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要鼓勵支持青年人才創新創業

2018年12月20日14: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擁有一大批創新型青年人才,是國家創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發展希望之所在。”青年人才朝氣蓬勃、思想解放、富有改革創新精神,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科技創新的主力軍和突擊隊。我國正處於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需要建立一支規模宏大、厚積薄發的青年人才大軍。為此,要積極營造優質的人才環境,完善機制體制,加速青年人才培養,鼓勵支持青年人才創新創業。

當前,一些地方人才觀念保守、機制體制不夠健全,阻梗著青年人才的成長。有的慣於支持年紀較大、經驗豐富的“老人”,對青年人才創新創業支持鼓勵不夠﹔有的對青年人才創業持觀望態度,后期跟蹤服務不到位。社會上有些人對青年人才創業創新質疑,也使得一些用人單位不敢放手使用青年人才。

這些現象是地方發展和人才創新創業共同面對的問題。解決問題的關鍵就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破除陳舊觀念,優化社會輿論和政策環境,為青年人才創新創業打開“綠色通道”。

一要轉變觀念。徹底摒棄論資排輩的陳舊觀念,樹立德才兼備、群眾公認的理念,不唯身份、年齡、學歷、職稱,真正把優秀青年人才用到合適的工作崗位上去。廣泛宣傳青年人才創新創業的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引導鼓勵社會各界對青年人才創新創業給機會、給信任、給支持,建立健全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為青年人才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二要加強培訓。依托培訓基地,通過“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對有創業意願的青年人才進行培訓,助推青年人才創業成功。成立青年人才創新創業導師團,對初創企業、新入職人才開展創新創業診斷,幫助人才健康成長,促進企業發展壯大,提高青年人才創新創業的成功率。

三是要多元支持。要從政策扶持、資金籌措、平台搭建、環境打造等多個方面,為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有力保障、創造良好條件,加快建設創新型青年人才友好城市,努力解決好青年人才的“后顧之憂”。加大教育、科技和其他各類人才工程項目對青年人才培養支持力度,促進更多的優秀青年人才脫穎而出。

(中共如皋市委組織部 陳波)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