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校准政德的人生定盤星

華瑞雪

2018年12月20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國無德不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為領導干部講政德樹立了價值坐標、提供了根本遵循。作為新時代的領導干部,必須持續加強政德建設水平,在講政德、立正德上當好表率、做好榜樣、樹好標杆,切實發揮引領社會道德風尚的風向標作用。

明大德,把政治堅定融入血脈。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突出優勢。領導干部必須始終保持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對黨最忠誠、最牢靠的干部。堅持把講政治銘刻在思想上。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真正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對黨忠誠的思想自覺和政治自覺。主動通過思想建設、紅色教育從革命先輩的事跡中找力量,向當下的時代楷模中求真知,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堅持把講政治落實在行動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擁護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如實向組織報告個人重大事項,自覺接受組織監督,絕不憑主觀臆斷和個人好惡隨意修飾隱瞞。牢記組織為大、紀律為大,自覺尊崇黨章,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嚴格按程序辦事、按規則辦事、按集體意志辦事,以切實行動和實際成效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把講政治體現在效果上。時刻站在講政治的高度,深入實際找規律,深入基層解難題,深入群眾辦實事,把心思用在抓發展上,把精力放在干實事上,把功夫下在見實效上,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認真落實“三會一課”、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自覺接受黨組織和群眾監督,及時修正錯誤、克服不足,不斷增強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

守公德,把人民情懷深入骨髓。為人民群眾謀幸福是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領導干部必須擺正位置、提高認識,深入群眾、融入群眾,以真抓實干的精神踐行為人民服務的真義。要真正關心群眾。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抓好“重溫來路悟初心”“堅持道路守初心”“走好新路踐初心”學習研討,時刻牢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時刻站在群眾的角度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做到從情感上認同群眾,打心底裡關心群眾、體貼群眾、服務群眾。要真心融入群眾。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經常性深入基層一線、走進田間地頭,結合走基層、送溫暖、矛盾糾紛排查等活動,與群眾交朋友、拉家常、談生產,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用濃厚的生活氣息、強烈的真情實感打動群眾、感染群眾。扎實開展調查研究,以經濟發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群眾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認真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群眾想法、掌握群眾訴求,從群眾的議論中發現問題、完善思路、汲取智慧,為科學決策打下堅實的群眾基礎。要真干贏得群眾。大力提升發展質量,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在經濟發展、生態保護、精神文明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深入實施民生工程,著力改善教育衛生、基礎設施、社會保障等重點領域,以改善民生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著力加強社會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把社會治理的新任務、新要求、新舉措落實到具體工作中,確保社會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

嚴私德,把模范帶頭鑄入靈魂。百行德為首,品潔人自高。領導干部隻有筑牢道德“高線”、嚴守紀律“底線”,才能以道德的力量贏得人心、贏得事業成就。要常清思想之源。按照“咬耳朵、扯袖子、紅紅臉、出出汗”的要求,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自覺拿起提醒談話、函詢誡勉等有力武器,對標查擺偏差、反躬自省不足,及時為自己“修枝打杈”“糾偏入正”, 以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持續淨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要勤修君子之行。注重培養良好的社會公德,時刻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模范遵守各項行為道德規范,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誠實守信、棄惡揚善。注重培養良好的家庭美德,妥善處理好家庭成員之間、鄰裡之間、家庭與社會之間的關系,始終做到尊老愛幼、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注重培養良好的個人操守,積極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覺養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始終做到淡泊名利、兩袖清風、胸懷坦蕩、光明磊落。要多積尺寸之功。注重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細節上摒棄“小節無害”的想法,認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個小節、注意一言一行,防微杜漸、潔身自好,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炫於五色之惑”。善於管好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娛樂圈,做到不論何時何人何地,都能擋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