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根本政治保証

2018年12月20日09: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根本政治保証

堅持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回望改革開放40年,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改革開放提供了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保証了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讓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普惠於民,是人民群眾衷心擁護的掌舵者、領路人。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40年最重要最寶貴的經驗。

新時代把改革開放這場偉大革命繼續推向前進,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一是維護黨的領導的權威性。要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來執行。二是凸顯黨的領導的全面性。理直氣壯把加強黨的領導作為深化改革的根本方略和重要內容,貫穿於改革開放的全過程和各領域,具體到對每一項工作的領導上。三是體現黨的領導的人民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改革開放再出發,必須更加自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要“全面從嚴”。“全面”二字於內容上,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於對象上,從中央政治局帶頭做起,盯住“關鍵少數”,管住“絕大多數”,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於范圍上,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黨紀國法面前沒有特殊和例外。二要“永不停歇”。堅持“三個永遠在路上”,把加強黨的建設貫穿於新時代改革開放全過程。三要“抓早抓小”。監督在前、挺紀在前,貫通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引導黨員干部全面展現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自覺成為改革開放的弄潮兒。要主動奮發有為,促進善做善為,嚴查為官不為,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劃清干事創業與謀取私利、探索創新與投機取巧、改革失誤與失職瀆職的界線,讓那些“怕字當頭”“頂著帽子、佔著位置、混著日子”的干部無所遁形。

(作者:嚴冀鋼,系湖北省鄂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