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繁華區域的中堅力量

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坡子街街道以黨建引領助振商圈雄風

2018年12月19日15:3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繁華區域的中堅力量

“坡子街商圈黨群服務中心”室內圖。

紅色地圖。

坡子街黨建品牌“有聲習社”啟動儀式現場。

(本文圖片均由坡子街街道工委提供)

天心區坡子街街道,長沙市最繁華、人口密度最大的區域。

在這塊隻有1.94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常住人口有6.62萬人,日均流動人口20萬,節假日日均超過40萬人次。

這塊土地,還聚集了1900余家企業,上規模的商務樓宇就有18棟,且雲集了平和堂、王府井、春天百貨、悅方IDmall、華遠華中心、海信廣場、國金街等大型商場以及火宮殿、新華樓、伍厚德堂、楊裕興、雙燕樓等一批老字號企業。

轄區面積小、流動人口多、商業興盛,如何高效治理,確保各項事業穩步向前推進?

“依靠黨建引領。”坡子街街道黨工委書記鄭州一語中的。

一處處陣地的溫暖

12月12日,長沙市崇善公益聯盟黨支部搬入了全新打造的“坡子街商圈黨群服務中心”二樓,寬敞的辦公場所,精細化的服務窗口,規范化的陣地建設,讓該公益聯盟支部書記李慰直呼沒想到。

“沒想到坡子街能在這麼有限的辦公場地下騰出一大塊地方,沒想到這個陣地建設得這麼好,以后我們開展活動,組織學習就不愁沒有場地了。”“坡子街商圈黨群服務中心”的打造,正是坡子街陣地打造的一個縮影。在鄭州看來,“陣地建設,是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必備硬件條件。”

針對坡子街街道商務樓宇多、企業多的情況,在陣地打造上,還兼顧服務。“我們坡子街商圈黨群服務中心這塊陣地除了為企業和黨員群眾提供黨建服務外,還將開設窗口,提供工商、稅務、法律、就業創業、心理咨詢等方面的服務,是一處商圈共建、黨群共融、思想共通的陣地。”鄭州表示。

坡子街的黨支部、黨小組陣地到底有多少?在“坡子街商圈黨群服務中心”一樓的宣傳展板上,我們看到了一張坡子街的“紅色地圖”,該紅色地圖用黨旗標注了坡子街街道近百個基層黨組織和黨群服務中心。它也被稱為“15分鐘黨群服務圈”的紅色導航,街道的1900余名黨員、200多名流動黨員和群眾,在15分鐘內,就可以聯系上其中任一個“紅色陣地”。

這些“紅色”陣地,不僅成為了流動黨員們溫暖的“新家”,更是大多數黨員思想碰撞的殿堂。

世紀情投資有限公司職員雷映桔的黨組織關系一直在老家郴州市永興縣,可她在長沙工作多年,屬於典型的“口袋黨員”。離家多年的雷映桔有黨員標簽,卻不知道怎麼發揮黨員的示范作用。在“15分鐘基層黨建服務圈”指南指引下,她找到坡子街街道八角亭社區候鳥驛站新市民黨群服務中心,成為了服務中心37名流動黨員中的一員。“重新參與組織生活后,不僅對黨的認識提升了不少,更讓我有了歸屬感。”雷映桔表示,為了更好地開展學習,自己前不久還把黨組織關系轉到了“候鳥驛站”黨群服務中心。

行走在坡子街,總能在一棟棟商務樓宇、一個個小區、一條條街巷中找到“紅色陣地”,這些陣地在黨員群眾中發揮著溫暖而堅定的作用。

一件件小事的情懷

“現在燒開水再不會跳閘了,多虧了‘民情協商委員會’幫我們解決了線路老化問題。”近日,住在坡子街街道太平街社區的熊嗲沒了跳閘的煩惱,心情也舒暢了許多。

太平街社區雖然處在長沙市最繁華的商業地段,但社區基本以老棚戶區為主,不管是外部條件還是內部設施老舊不堪,加之棚戶區改造項目,電線電路老化引發的短路經常發生,引發了矛盾。矛盾發生在基層,而社區工作人員有限,隻有充分發揮黨員、樓棟組長的力量,引導居民自治。

在此基礎上,太平街社區依托天心區打造的“有事好商量”黨建平台,結合自身實際,成立“民情協商委員會”,推出以“民情協商”為主導的社區黨建品牌。選舉出社區戶籍、社區黨代表、樓棟組長代表和“黨員媽媽義工團”負責人等5人組成“民情協商委員會”,設置民情聯絡站,開辟民情傳遞的快捷通道,對群眾反映的共性問題及時報民情協商委員會。

“有了暢通的連接渠道,我們就可以第一時間了解群眾的需求,往往能快速便捷的解決問題,讓小事不出社區。”太平街社區書記甘麗說。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隻有依靠群眾,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基層治理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基層工作十幾年的坡子街街道黨工委書記鄭州,深諳基層治理的症結所在。

於是,在坡子街,黨員和黨小組的作用被充分發揮。“隻要還做得動,我就一定會堅持為大家服務。”坡子街登仁橋社區的老黨員熊友庭已年近八旬,可仍活躍在志願服務的一線。

為引導居民自治,登仁橋社區成立了“好人好事理事會”,將社區黨員志願者、樓棟組長、平安志願者等全部納入其管理范圍,統一管理。幾年來,社區好人好事理事會在義務巡邏、青少年關懷、困難幫扶、高考護考、抗洪搶險、鏟雪除冰等多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坡子街流動黨員“心家園”、碧湘社區的“小水滴志願服務隊”、青山祠社區的“有聲習社”、文廟坪社區的“五老義務管家團”、娛樂行業黨群服務站、五一新干線樓宇立體黨建站等基層黨小組,充分發揮著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坡子街的發展身體力行,建言獻策。

坡子街機關2個黨支部、12個社區黨總支37個黨支部、19個兩新黨組織26個黨支部、1900余名黨員充分發揮引領和示范作用,他們走街串巷收集民情、化解矛盾、開展志願服務、宣傳黨的政策,是一支行走的黨建力量。

一個個項目的初心

2018年初,天心區確立了兩年內基本完成老城區3.15平方公裡的有機更新工作目標,共分7大片區12個項目。

12個項目中,分布坡子街的就有8個。除了有機更新,還有五一商圈整治、棚改征收等,時間緊,任務重,稍有不慎,將影響整個經濟大局。

怎麼辦?還是充分發揮黨建的作用。該街道把黨旗插到項目工地上,在棚改征收、有機更新項目指揮部建立臨時黨支部,引導社區的黨員志願者參與進來,聚力解困境。

文廟坪棚改征收指揮部就充分發揮了文廟坪社區“五老義務管家團”的作用,將征拆區域分成多個片區,每個片區安排一名“五老”管家團成員,上門宣講政策,收集問題,做拆遷戶的思想工作。

管家團團長郭瑞懷不僅第一個在拆遷協議上簽字,還帶領管家團的成員奔波走訪,一家一家上門做工作,逐個擊破,為棚改征收工作貢獻了不小的力量。

平和堂(中國)黨委成立於2009年,下設5個黨支部,有50名直管黨員,17名流動黨員。

近年來,公司黨委在天心區、坡子街黨工委的關心幫助下,始終堅持以企業經營為中心,以提高黨員素質和能力為重點,發揮了黨組織在推動發展、服務員工、凝聚人心、促進和諧方面的積極作用,實現了企業黨建工作有序推進和企業蓬勃發展的雙贏局面。目前,街道黨工委在轄區內的商場、樓宇、大型企業都派駐了黨建指導員,幫助他們建立陣地,開展黨建學習活動等。

不僅如此,在五一商圈提質改造過程中,坡子街更是充分發揮黨組織、黨員的力量,在全面整治“攤位亂擺、廣告亂設、垃圾亂扔、車輛亂停、行人亂行”等城市突出問題集中整治行動中,黨員沖鋒在前,任勞任怨,處處可見黨旗飄揚。為建設有品位、有特色、有內涵的五一商圈發揮著坡子街黨員的力量。

收獲也接踵而來,前不久,坡子街街道就獲評為2017年度長沙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實力“十強”街道,2018年9、10月份城市管理工作排名也躍升到全市第一。今年全街的稅收更是有望達到23億元。(張福芳 周紅輝)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