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會議交流發言摘登

2018年12月19日10: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全國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會議交流發言摘登

夯基礎 嚴標准 求實效

以首善標准做好新時代干部人事檔案工作

北京市委組織部

北京市歷來高度重視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注重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擔當作為,以首善標准不斷提升檔案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充分發揮檔案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中的重要作用。

將“管得好”作為基礎環節。近年來,我們堅持從做細做實各項基礎性工作入手,切實加強干部人事檔案日常管理。體系建設制度化。全面落實黨中央從嚴管檔要求,梳理整合近年來黨中央、市委關於檔案工作的相關制度規定,制定《北京市干部人事檔案日常管理工作規定(試行)》。全市各單位也結合實際制定完善檔案管理制度規定和細則辦法1800余項。系統建設數字化。建設干部人事檔案信息管理系統,並重點加強與干部管理系統的融合開發,實現兩套系統相互調用、協同使用。制定全市技術標准和操作規范,鼓勵有條件的單位積極推進檔案數字化。著力加強硬件設施建設,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為契機,著眼未來10至15年干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需要,建設智能化檔案庫房。隊伍建設專業化。選配政治可靠、作風正派、責任心強、業務素質好的黨員干部從事檔案工作。同時,採取集中授課、頂崗培訓、以干代訓等多種形式,加強宏觀管理和指導,不斷提升全市檔案工作隊伍的專業思維、專業水准、專業能力。

將“審得准”作為前提條件。充分吸收借鑒全國干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的經驗做法,加強流程再造,完善工作體系。嚴肅審核責任。嚴格按照干部管理權限明確各部門責任分工。干部選任部門負責對檔案提出審核意見,檔案管理部門負責檔案審核的業務把關,干部監督部門負責核實處理各類檔案違規違紀問題。嚴把審核范圍。在干部選拔任用時對擬提拔人選開展“任前審”,在接收軍轉干部、新招錄公務員時進行“入職審”,在各級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選推選時組織“換屆審”,在材料收集歸檔、借閱歸還、檔案轉遞等關鍵環節加強“日常審”。同時,突出政治審核,結合不同類別干部特點增加審核可選項。嚴格審核標准。在政策把握上,注重把握材料的整體性、關聯性和邏輯性,審准審好干部信息。在調查核實上,將專項審核“情況核不准不放過、問題查不清不放過”的要求一以貫之,對審核中發現的問題不回避不拖延,綜合採取電話核實、函調、實地調查等多種方式深入調查取証。

將“用得活”作為最終目標。始終將檔案工作作為干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檔案合格作為政治過關的基本條件,將其充分作用於干部選任、管理、培養的全過程、各方面。在選干部方面,嚴格實行干部人事檔案任前審核制度,並將其制度化、規范化,確保層層把關、層層落實審核責任。在管干部方面,進一步加強對干部違紀違法信息以及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審計督查情況的收集歸檔,加強信息比對和綜合分析。將檔案檢查納入干部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對檔案造假“零容忍”。在育干部方面,將干部人事檔案與年輕干部成長檔案有機結合,全方位掌握年輕干部成長情況,對年輕干部實行動態管理、全程跟蹤,建立一人一檔。在此基礎上,實行一人一策,對年輕干部專業特長、能力特點、履歷經歷等要素特征進行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提出培養方向和具體措施。

提高站位 從嚴從實

扎實做好新時代干部人事檔案工作

山東省委組織部

近年來,山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和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從嚴從實,有效提升干部人事檔案工作質量水平,為新時代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提供了山東樣本。

加強引導,深化黨員干部從嚴管檔意識。省委主要負責同志高度重視干部人事檔案工作,多次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實從嚴要求,切實把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抓實抓細。我們把做好檔案工作作為“公道正派”選人用人的關鍵一環,抓住“關鍵少數”,通過發放檔案政策明白紙、簽訂檔案自查承諾書等方式,不斷凝聚從嚴管檔的思想共識。教育引導廣大檔案工作人員把做好檔案工作作為為黨的事業、為黨的干部主動擔當作為的具體行動。強化黨性教育,開展省市縣三級聯訓,共培訓5萬余人次。加強正面教育,將檔案工作納入干部教育課程。結合談心談話,強調干部本人要如實准確填寫檔案材料。加強反面警示,對反面典型案例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

關口前移,筑牢防止干部“帶病提拔”防線。把推行任前審核制度作為建立健全知事識人體系的重要方面,不斷優化流程,深度嵌入干部工作全鏈條。審核時機“更早一步”。2017年6月起,把檔案審核的時間節點進一步前移到省委書記干部專題會議前,做到“動議即審”。審核范圍“更廣一層”。在干部挂職、干部工作專題調研、提名代表委員人選及有關表彰獎勵、人才評鑒等工作中,都事先對有關人選檔案進行審核。審核標准“更嚴一格”。梳理形成45個審核風險點及處理辦法,構建檔案審核領域的質量認証體系。建設檔案審核工作信息化平台,實現檔案審核過程風險預警的自動提醒。問題查核“更實一招”。對審核發現問題的,一律啟動調查核實程序,由黨委(黨組)書記在調查報告上簽字。

精細高效,打造干部人事檔案管理標准規范。堅持嚴字當頭,細處著手,多措並舉,全面提升檔案工作規范化管理水平。嚴格干部人事檔案庫房“九防”措施,嚴格檔案出入庫登記,確保檔案安全。指導地市每年開展檔案材料“集中收集歸檔月”活動。省委組織部採用無線射頻技術,使用芯片智能識別系統,高標准打造省管干部檔案智能化庫房。全省各級組織部門均建成數字檔案庫,正在積極同步探索省市縣三級聯網,實現遠程在線閱檔。立足以查促建、以查促改,結合專項審核督導、選人用人檢查等工作開展檔案巡檢。從2018年2月開始,在全省范圍部署開展專項審核自查工作,查缺補漏,提檔升級。

完善制度,提供從嚴管檔根本性保障。堅持打基礎、利長遠,完善制度措施,全方位構建從嚴管檔長效機制。圍繞貫徹落實從嚴管檔要求,我們第一時間組織學習《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多渠道、多形式廣泛宣傳,為我省下步制定貫徹落實《條例》的配套制度打下基礎。嚴格落實干部人事檔案回避制度,對省直各單位人事處處長、省屬高校和省管企業黨委組織部部長檔案集中收歸省委組織部代管,從源頭上有效規避風險。陸續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省直單位干部檔案審核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從嚴管理干部檔案的意見》《關於建立干部檔案抽查審核制度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不斷完善檔案工作制度體系。

堅持全面從嚴 強化整體推進

奮力書寫新時代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稅務篇章

國家稅務總局人事司

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始終把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放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從嚴管理干部的大局中審視、謀劃和推動,持續推進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稅務干部隊伍、服務稅收事業發展大局提供了堅實支撐。

以抓牢管檔主體責任為關鍵,堅決落實干部人事檔案工作要求。堅持把管檔主體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持續加大工作力度,確保黨中央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到位。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時間印發通知對學習貫徹《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提出要求。將專項審核中成立的領導小組、辦公室及相關工作機制延續下來,堅持每年制發檔案工作要點和任務分解表,不斷完善檔案“建、管、用”各環節工作職責。針對稅務系統層級多、戰線長、人員數量大的特點,持續強化本級人事部門日常把關責任,強化上級人事部門督導檢查責任。將檔案工作作為績效考評的重要內容,並根據形勢發展和工作需要,不斷調整優化考評指標,客觀反映各單位管檔水平,以考核傳導壓力、以壓力推動落實。

以抓嚴檔案審核關口為核心,全力筑牢干部人事檔案工作防線。堅持高舉依法依規管檔利劍,積極推進“清淤”“防污”“淨化”三大工程。專項審核落實“清淤”要求。審核登記環節採取初審抓疑點,復審抓重點,再審抓難點“三審”工作法。在調查核實環節,堅持重要信息“凡疑必查”,在認定處理環節,堅持集體研究、綜合研判,持續深化專項審核成效。任前審核彰顯“防污”成效。堅持“凡提必審”“凡進必審”“凡轉必審”,實行任前審核全覆蓋,並探索實施動議即審。抽查審核保持“淨化”常態。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採取“下抓兩級、抓深一層”的方法開展抽查,即稅務總局抽查省局並延伸到市局,省局同步抽查市局並延伸到縣局,將各層級干部人事檔案均納入檢查范圍。今年機構改革后,稅務總局對接收的原地稅系統廳局級干部的檔案進行集中復核,各省局對新接收檔案進行隨機抽查,“淨化”成效愈發顯現。

以抓實檔案管理體系為基礎,持續強化干部人事檔案工作保障。堅持加強制度、機制、體制建設,積極構建系統完備的檔案管理體系。制定和修訂《接收標准》《整理細則》《查借閱規定》等9項制度辦法,確保各項工作有章可循。建立“一圖一表”工作制,即制作《檔案材料管理流程圖》,實現管檔事項一圖盡覽﹔制作《檔案審核要點登記表》,確保疑點信息不放過。建立政策解答機制,專項審核以來,共編發11期《檔案管理問題解答》,強化了對下指導。建立以審代訓機制,從新組建管檔部門選派工作人員、選取部分檔案,組織業務骨干現場審核。建立部門協作機制,凡檔案審核發現的突出問題,均由檔案管理部門與干部管理、干部監督部門進行會商研判。把握機構改革進程,及時規范新稅務機構檔案管理體制。截至今年10月底,省、市、縣三級稅務局全部完成移交接收任務。針對機構改革后管檔數量翻番的狀況,進一步加強工作力量,稅務總局和各省局達到了“千卷兩人”的配備水平。

推動干部人事檔案工作守正創新

為建設一流的新聞工作隊伍提供堅強保障

新華通訊社人事局

新華社黨組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始終把管好、用好干部人事檔案,作為從嚴治黨、從嚴治社的重要一環,作為國家通訊社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抓手,全面學習貫徹新頒布的《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不斷推進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為建設一流的高素質專業化新聞工作隊伍提供堅強保障。

堅持嚴字當頭,認真做好全流程管理工作。根據中央有關要求,配套制定《新華社干部任前考察檔案審核暫行規定》《加強新進人員檔案審核工作暫行辦法》,嚴格開展干部任前審核和新進人員審核,切實做到“凡提必審”“凡進必審”“凡轉必審”。根據中央統一部署,認真開展干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工作,共審核72家單位干部人事檔案1700余卷。以“三齡二歷一身份”為重點,對51名社管干部和170余名處級干部的檔案信息記載不一致情況進行重新認定。對干部人事檔案弄虛作假、存在違紀違規情況的,進行全程倒查、嚴肅追責、公開通報。今年11月,結合中央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活動,我們在全社范圍對6起檔案造假、檔案管理失職案例進行了通報。

堅持問題導向,扎實推進巡視整改任務落實。幾年來,我們以巡視為動力,通過開展全社干部人事檔案普查、社內巡視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檢查、干部人事檔案專項督查等方式,持續推進干部人事檔案工作規范化。今年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期間,一方面,我們及時提供干部人事檔案,准確核實相關信息,高質量完成巡視配合工作﹔另一方面,堅持與中央巡視組同向發力、同題共答,組織各單位進行“回頭看”,同步查找問題,同步進行整改。中央巡視意見反饋后,我們自覺把抓好巡視整改作為對自身“四個意識”強不強、“兩個維護”有沒有落實到位的集中檢驗,既解決涉及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具體問題,又注重建立長效機制,制定印發《新華社干部人事檔案接收、轉遞和材料歸檔暫行辦法》,一攬子對相關工作進行了規范。

堅持科學管理,不斷夯實干部人事檔案工作基礎。近年來,我們注重從制度機制、工作隊伍等方面著手,提升干部人事檔案管理水平。人事局專門設立信息檔案處,負責全社干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統籌和業務指導,各部門單位分社人事部門按照分工履行相關管理職責。建立干部人事檔案業務流程單制度,明確檔案材料形成過程各個環節工作標准要求。選配政治可靠、作風正派、責任心強、業務素質好的中共黨員從事干部人事檔案工作,各單位均設立檔案管理專崗。每年定期舉辦干部人事檔案業務培訓班,從今年開始分批次選調自管檔案單位專崗人員到人事局開展“嵌入式”培訓。2014年以來,先后出台10余項干部人事檔案管理規定,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干部人事檔案制度體系。將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納入全社考核,強化考核結果運用。

堅持創新發展,積極推動信息化建設和大數據應用。多年來,新華社積極推進干部人事檔案信息化工作,為新聞隊伍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從2006年起,持續開展干部人事檔案數字化和人力資源數據庫建設,已完成7000余卷40余萬頁檔案掃描加工整理,為每本檔案建立了二維碼身份標簽,實現了檔案日常查閱利用數字化,大大提高了檔案的審核、管理、利用效率,並從技術上封堵了涂改造假等問題的發生。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積極推進“智慧”人才創新工程項目,建立干部任免、監督管理和檔案審核的業務協作平台,運用大數據分析研判,定期編發《新華人才信息》專刊,為全社隊伍宏觀管理、領導班子建設、人才資源配置提供了科學、精准、高效的信息化服務。

做好新時期鐵路干部人事檔案工作

為建設肩負“交通強國、鐵路先行”歷史使命的鐵路干部人才隊伍提供堅強保証

中國鐵路總公司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要求,適應鐵路總公司轉企改制和創新發展需要,努力探索實踐符合現代企業制度和鐵路法治化市場化經營要求的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機制,著力在“建、管、用”上下功夫,較好地發揮了干部人事檔案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鐵路干部人才隊伍中的重要基礎作用。

強化“三基”建設,推動干部人事檔案管理強基達標、上檔提速。堅持從事關長遠的基礎抓起,持續推進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按照“一個總綱、三個層級”框架,逐步建立“1+1+18+N”的檔案工作制度體系,即在1個管總的《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下,匯編形成1個涵蓋法律法規規范性文件、工作實務和工作問答的《鐵路干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手冊》,18個鐵路局《干部人事檔案管理辦法》和涉及檔案收集、鑒別、歸檔、提供利用、保管保護的N個《工作清單》和《標准化作業流程》。以建設標准化檔案室為目標,以檔案數字化為抓手,切實加強檔案基礎設施建設。選優配強管檔人員,加大教育培訓力度,為管好用好干部人事檔案提供專業人才支撐。近兩年,全路累計專題培訓、實戰培訓管檔人員近2000人次。

嚴把“三個關口”,提高鐵路新體制下干部人事檔案管理質量。鐵路轉企改制后,我們嚴把“三關”,不斷提高干部人事檔案管理質量。嚴把“收集關”。按人員身份將檔案劃為四類,有側重地進行材料收集,對材料不齊、手續不全、缺少蓋章簽字、內容填寫不規范的堅決要求整改﹔對來源不明、內容涂改、材料存疑的堅決退回。嚴把“審核關”。對全路干部人事檔案進行“一人不落”的全覆蓋審核,確保結果客觀公正。專項審核結束后,建立了常態化檔案審核工作機制,要求各單位對轉遞、接收檔案一律按照《新任總公司管理干部人事檔案審核驗收辦法》及專項審核政策嚴格審核,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嚴把“查閱關”。查(借)閱單位如實填寫《查(借)閱干部人事檔案審批表》,符合查檔要求並經本單位黨委主要領導簽字同意蓋章后,由組織人事部門2名正式黨員進行查(借)閱,確保檔案信息安全。

發揮“三個作用”,更好地服務干部人才隊伍建設。近年來,我們注重發揮干部人事檔案在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預警器”作用,制定干部任前檔案審核辦法,明確“誰來審”“審什麼”“怎麼審”,多方會審聯簽,對情況清楚、符合條件的人員,進入任免程序﹔發現問題一律先調查核實清楚再進入后續程序。注重發揮干部人事檔案在干部教育培養工作中的“風向標”作用,鐵路總公司、各鐵路局集團公司均建立了近期可提拔使用的優秀領導人員庫和有發展潛力的優秀年輕人員庫。針對建庫過程中,通過“看檔案”發現的領導人員經歷“短板”和專業“缺陷”,我們實施了領導人員轉型提質行動,總公司依托知名高校、鐵道黨校舉辦局級領導人員培訓班20期、培訓1400多人次。注重發揮干部人事檔案在干部管理監督工作中的“情報站”作用,積極配合巡視、審計、紀檢等部門調閱檔案300余人次。組織對2.5萬名副處級以上領導人員進行調查摸底,復查分析916名局級領導人員親屬從業情況。

提高政治站位 圍繞中心工作

凝聚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正能量

上海交通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央辦公廳新頒布的《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從服務“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出發,充分發揮干部人事檔案工作對高校建設高素質干部人才隊伍的重要作用,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注入強大動力。

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高校實際。針對高校作為一個“小社會”,在校內單位產生的人事檔案材料多等特點,積極發揮自身學科優勢和技術資源,創新方式方法。發揮在信息和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學科優勢,優化干部人事檔案全過程管理,及時讓干部教師了解人事檔案的流轉、調轉情況﹔及時通知所在單位核查干部履歷表填寫的准確性和完整性﹔及時將檔案核查發現的問題根據權級傳遞給個人、所在單位或檔案材料產生部門,對問題材料進行整改,對缺漏材料進行補充,實現“線上+線下”聯動。加強組織人事部門與科研管理部門、統戰部門、外事部門聯動,共同研究做好相關經歷証明材料歸檔工作。組織人事部門、學生工作部門與各院系密切配合,有針對性做好學生檔案工作。堅持把好“入口關”“收集關”“歸檔關”,對每卷新進檔案進行詳細核查,重點核查“三齡二歷一身份”。在校產生的歸檔材料,各職能部門做到材料齊全完整,第一時間移交檔案室。探索改進檔案排序方法,提高歸檔材料入卷速度和准確性。嚴格檔案查借閱流程,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庫房管理,設立專門涉密人事檔案保險櫃,確保檔案保密安全。

健全長效機制,營造良好生態。對照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以把好選人用人檔案審核關為基礎,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紀律嚴明的履職氛圍。堅持把好干部隊伍的進口關,對新提任干部按照“凡提四必”要求,堅持干部人事檔案“凡提必審”,並將檔案審核提前到動議環節,干部“三齡二歷一身份”中凡有檔案材料存疑的,堅持不查清不上會。堅持把工作推進、問題整改和長效機制建設結合起來,嚴責任、嚴紀律、嚴措施,使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成為干部共識,使風清氣正、紀律嚴明成為工作底線。針對干部選拔任用過程檔案材料收集要求,優化干部選拔任用全程紀實制度,每一位新提任干部的選拔任用都形成了全程紀實檔案,確保每個環節沒有疏漏。結合干部人事檔案管理有關要求,持續加強干部任職教育、過程監督管理、任期經濟責任審計、考核和獎懲等各項工作,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提供基礎保障。

把握正確方向,完善管理制度。認真貫徹執行《條例》規定,堅持樹立和維護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嚴肅性和公信力。對二級單位干部人事檔案工作開展情況進行深入調研,在此基礎上,歸類梳理形成4大類8小類的重點問題﹔結合干部人事檔案材料缺失較多的3種情形,研究形成針對不同情況的材料補缺方案。在學校層面,專門選拔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的干部,負責全校干部人事檔案工作﹔在二級單位設立以組織員為骨干的干部人事檔案管理員隊伍。堅持每年開展干部人事檔案管理培訓。組織部和人力資源處在黨委統一領導下,履行指導、組織、協調、督查和抓好落實的職責﹔各機關部門對業務范圍內的干部人事檔案工作負相應責任﹔各二級單位黨組織對本單位干部人事檔案工作負直接責任。學校黨委從源頭抓起,2018年啟動全體教職工人事信息核查比對確認工作,查缺補漏,去偽存真。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