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忠誠干淨擔當的縣委書記

梁玉華

2018年12月19日08:4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做忠誠干淨擔當的縣委書記

中央黨校是錘煉黨性、堅定信仰的最高殿堂。作為縣委書記班學員,開班第一天,觀看了習近平總書記接見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的講話錄像,深深感受到總書記對縣委書記的關心關愛和殷切期盼,對縣委書記應有的責任擔當有了更切身的感悟。

把學習提升作為第一需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要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當年插隊梁家河時,他在田間地頭休息間隙都抓緊讀書,從沒有放棄過學習和思考。作為縣委書記,要切實增強學習本領,既要持之以恆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又要學習管理、金融、法律、社會治理等方面知識﹔既要吃透上級政策措施,又要總結基層和群眾在實踐中的新發現、新舉措、新經驗,增強工作的創造性、系統性和預見性,提升駕馭全局、領導發展的能力。

把管黨治黨作為第一責任。作為縣委書記,首要責任是管黨治黨、最大政績是抓好黨建。一要知責明責,傳導壓力。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樹牢主業意識、主責意識,既挂帥又出征,管好班子、帶好隊伍,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二要強基固本,夯實基礎。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鋪開“1+3”農村黨建模式,推行園區、社區、網絡“大黨委”城市黨建模式,建設駐城區黨群服務中心,夯實基層基礎。三要培育品牌,打造亮點。以黨建項目化為抓手,開展基層黨建創特色活動,引導每個鄉鎮部門培育23個特色黨建項目,打造更多在省市乃至全國范圍內“拿得出手、過得硬、叫得響”的基層黨建品牌。

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一要學習焦裕祿。學習他“心裡隻裝著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的為民情懷,弘揚“四下基層”作風,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策於民,找好工作切入點、出發點、落腳點,使各項工作更加符合群眾需要。二要把脫貧攻堅放在突出位置。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提高精准扶貧工作質量。三要踐行執政為民理念。每年實施一批為民辦實事項目,補齊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事業短板,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把擔當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多大的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縣委書記作為縣域發展領頭雁,必須勤於履責、勇於擔責、敢於負責。一要把思路理清楚。樹立“小縣城敢有大夢想,小地方能有大作為”的攀高求強意識,謀劃縣域經濟發展的路徑、重點和舉措,奮力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二要把責任扛起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聚焦轉型升級、創新驅動、城鄉統籌、生態建設、民生改善,一步一個腳印把縣域發展推向前進。三要把工作壓下去。按照“路線圖”思維、“項目化”運作、“清單式”收賬的思路,建立縣委常委會、縣四套班子領導、縣委督查組、收賬單位、鄉鎮部門等5個層面相互銜接的收賬責任體系,打通落實“最后一米”。

把廉潔從政作為第一准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干部必須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縣委書記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一要嚴格責任落實。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責任,統籌推進懲治腐敗、正風肅紀、制度建設等各項工作,打造縣域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二要嚴肅政治生活。時刻把黨規黨紀挺在前面,處理好利與義、公與私、個人與集體的關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時,帶頭落實述責述廉、廉政談話、個人重大事項報告等制度,清除特權思想,主動接受監督,增強自身“免疫力”。三要嚴守廉潔紀律。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和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守住細節、管住小節,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管理好自己、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坦蕩做人、干淨干事、清白為官。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福建省德化縣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