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黨建引領 聚焦四項重點

全力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雙提升

李世明

2018年12月18日14: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機關黨建和公安業務工作中,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工作,緊緊圍繞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四句話十六字”總要求,以“四個聚焦”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實現雙提升。

聚焦思想引領,鑄牢忠誠警魂

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創新思想政治建設思路舉措,進一步凝聚警心,提升隊伍忠誠品格。一是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完善《局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意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等制度規定,把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真正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參悟透、領會准、運用好,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二是創新學習形式。持續組織開展“全警閱讀·打造書香警營”建設學習型隊伍活動,每周編發“政治學習三十分”學習資料,充分發揮“民警之家”的作用,加大圖書流轉頻率,為民警提供鮮活學習資料﹔鼓勵民(輔)警自主學習、終身學習,確保全警學習提質增效﹔組織功模民警到革命聖地接受紅色教育,在特殊節日,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弘揚革命先烈精神、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持續喚醒和提高黨員意識。三是搭建活動平台。扎實開展“主題黨日+”“雙百共建”等活動,具體到我們的實際工作中,就是要持續發揮這些活動載體的作用,真正在這些活動中發好公安聲音、講好警察故事、樹好警察形象。

聚焦組織建設,夯實機關黨建基礎

根據形勢發展和政治任務的實際要求,堅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匡正用人導向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實踐。一是全面夯實組織基礎。依托燈塔黨建在線山東e支部系統,定期對各總支、支部黨建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制定《黨建考核實施細則》,對黨建工作不達標單位取消年終評優資格﹔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在開展各項安保活動中成立臨時黨組織,做到“公安業務開展到哪裡,黨旗就飄揚到哪裡”。二是突出抓好選人用人。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理順組織體系,配齊配強班子特別是帶頭人,鞏固和加強組織基礎﹔充分發揮黨建指導員的作用,在指導、督導各黨(總支)支部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活動、發展黨員等相關黨建工作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三是嚴格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堅持制定下發黨建工作計劃,指導各黨總支(支部)開展黨內政治活動,按要求做好規定動作,鼓勵創新自選動作,確保黨建工作有據可依、有章可循。

聚焦作風建設,展現公安良好形象

始終把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警的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層層傳導壓力,用好的作風打造好的黨風警風。一是強化管黨治警意識。嚴格落實“兩個責任”和“一崗雙責”,各級黨組織負責人主動承擔基層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做到黨建、業務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二是壓緊壓實責任。每年年初制定《全市公安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點》,班子成員每半年對分管、聯系單位進行一次督導檢查,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每半年進行一次述職述廉,推動“兩個責任”的層層落實。三是深化紀律作風整頓。以打造學習型、實干型、創新型、服務型、規范型、廉潔型機關為目標,深入開展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和視頻警示教育“不落一人不落一課”、“紀律教育一刻鐘” 以及廉政談話、參觀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動,開展經常性警示教育,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對重點單位和人員及時進行談話提醒,嚴明紀律,整風肅紀,從源頭上有效預防民警隊伍違規觸禁。

聚焦品牌創建,豐富公安黨建內涵

積極創建 “金盾守護”黨建品牌,將品牌創建融入公安工作。一是優化服務質量。堅持用廣大民(輔)警的“辛苦指數”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積極開展“機關作風提升年”和“三亮三創”活動,堅持“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不斷優化服務質量﹔依托服務型黨建平台,群眾反映問題在第一時間簽收、辦理、反饋,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二是密切警民關系。以志願服務為主要活動載體,積極開展捐資助學、扶危濟困等志願活動,積極組織開展警營開放、請進懇談、公安文化(宣講)走基層、警械武器暨警務技能展演、全警大走訪等活動,拉近群眾距離,傾聽群眾心聲,解決群眾困難。三是強化典型引領。深入開展“合格支部、過硬支部、示范支部”三級聯創活動,開展“最美窗口”、“窗口服務之星”和“示范支部”、“黨員示范崗”評選活動,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作者為膠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