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開放的姿態主動接受外部監督

2018年12月18日08:3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以開放的姿態主動接受外部監督

12月17日上午,國家監委召開第一屆特約監察員聘請會議,優選聘請50名特約監察員。會議現場,各位特約監察員鄭重地在履職承諾書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當日,國家監委發布《關於聘請第一屆特約監察員的決定》,50位特約監察員的履職生涯正式開啟。

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強化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重大決策部署。規范和正確行使國家監察權,既要強化自我監督,也要自覺接受外部監督。作為加強對監察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監督的重要力量,特約監察員制度正是對“監督者更要接受監督”這一理念的生動詮釋,充分彰顯了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接受監督、自覺支持監督的鮮明態度。

強化外部監督的重要舉措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擔負著更加光榮重大的歷史使命,也經受著更大的考驗,迫切需要加強對紀檢監察機關行使權力的監督。

“要規范和正確行使國家監察權。”12月13日,在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舉行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肩負著黨和人民重托,必須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政治要求,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嚴格依紀依法,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紀檢監察工作中可能發生問題的關鍵點、風險點,中央紀委不斷強化自我約束,制定實施了一系列規章制度。國家監委自成立之日起,便以“零容忍”的態度和決心強化自我監督。

從設立專門的內部監督機構,到建立打聽案情、過問案件、說情干預登記備案制度,再到規定回避制度、離崗離職從業限制制度、案件處置重大失誤責任追究制度﹔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措施使用規定(試行)》,到《中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審理流程及文書規范(試行)》,再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留置場所同步錄音錄像系統建設技術規范》等,紀檢監察機關內控機制不斷健全,自我監督的制度籠子越扎越緊。

管住紀檢監察這把“利劍”,一方面要靠眼裡不容沙子的忠誠和嚴格強化自我監督,同時也要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和自信引進和接受外部監督。

建立特約監察員制度,正是國家監委引入外部監督的一項重要舉措。特約監察員一方面對監察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行使監察權強化監督約束﹔另一方面,能夠充分發揮群眾基礎好、業務水平高、實踐經驗豐富等優勢,從第三者視角彌補紀檢監察機關的認知盲區,做好國家監察工作的重要幫手。

特約監察員首要職責就是加強對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

今年年初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明確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用一言一行詮釋干淨的內涵、留下干淨的記錄”。

中央紀委常委會高度重視特約監察員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明確要求建好特約監察員制度,並就選好、聘好特約監察員、發揮好特約監察員作用多次作出明確指示。今年8月,中央紀委辦公會議研究決定,以國家監委名義印發特約監察員工作辦法,對特約監察員的聘請范圍、任職條件、聘請程序及任期、工作職責、權利義務和履職保障等內容作出規定。

8月2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國家監察委員會特約監察員工作辦法》,對特約監察員工作進行指導和規范。在《工作辦法》列出的特約監察員履行的職責中,第一條就是“對紀檢監察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履行職責情況進行監督,提出加強和改進紀檢監察工作的意見、建議”。

特約監察員如何履行好監督這一首要職責?此次聘請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主任楊曉渡指出,要“對紀檢監察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履行職責和道德、作風情況進行監督,重點監督是否嚴格遵守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為民用權以及是否嚴於律己治家,是否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人處世等情況”。

一方面,特約監察員首先要履行好對紀檢監察機關監督的職責,並發揮好參謀咨詢、橋梁紐帶、輿論引導作用,幫助紀檢監察機關更精准更有效行使監察權。另一方面,紀檢監察機關也要搭建工作平台、創新工作機制、加強服務保障,為特約監察員充分履職創造良好條件。

對此,《工作辦法》第十條還專門明確了特約監察員履行監督等職責享有的六項權利,比如:了解國家監察委員會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監察委員會開展監察工作、履行監察職責情況,提出意見、建議和批評﹔根據履職需要並按程序報批后,查閱、獲得有關文件和資料﹔參加或者列席國家監察委員會組織的有關會議﹔等等。

當好“裁判員”和“監督員”

接過特約監察員聘書的那一刻,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長江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何大春覺得“使命感油然而生,同時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責任”。

“特約監察員不僅要政治過硬,還要本領高強。”中國科學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長孟丹告訴記者,“要加強學習,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實踐中提升履職盡責能力。”

記者注意到,在50位特約監察員中,既有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工作人員,也有企事業單位代表,既有各行業領域的權威專家,也有身在基層的一線代表,這使得他們在聯系群眾、了解實情、發現問題方面具備獨特優勢。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特約監察員就是“千裡眼”“順風耳”,在紀檢監察機關和群眾中間架起橋梁、編織紐帶。

“作為法律界人士的一員,我們要以履行特約監察員職責為契機,拓寬知識視野,認真鑽研相關實體法,積極構建符合中國國情的反腐敗法治理念。”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周光權表示,要在完善監察法配套法律法規等方面加強理論和實踐研究,幫助國家監委把制度籠子織得更緊更密。

“我是一名來自一線的普通工人,平時聽到最多的就是老百姓對反腐敗斗爭的真誠關心。”黨的十九大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中鐵電氣化局集團一公司第六項目管理(高鐵)分公司技術員巨曉林告訴記者,“我要在基層做好‘監督員’和‘宣傳員’,既把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帶上來,也要傳遞好黨中央聲音,增強群眾對反腐敗工作的支持。”(記者 王卓)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