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工作程序規定(試行)〉的通知》

2018年12月18日08: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工作程序規定(試行)〉的通知》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工作程序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規定》),並對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為落實黨中央精神,推動紀檢監察系統學習貫徹好《規定》,中央紀委辦公廳日前就有關事項印發《通知》。

《通知》指出,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充分認識制定《規定》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賦予有干部管理權限的黨組相應紀律處分權限,新修改的《中國共產黨章程》第四十八條明確規定黨組“討論和決定處分黨員等重要事項”。《規定》全面貫徹落實了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和新修改的《中國共產黨章程》有關要求。《規定》的頒布,是黨中央著眼管黨治黨新形勢新要求,推動黨組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的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用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的堅定決心。《規定》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權責一致,充分體現選人用人與管理監督相統一﹔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內部和外部的監督制約,確保案件質量得到有力保障﹔突出實踐特色,注重厘清黨組、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部門基層黨組織等相關單位職責定位,總結提煉黨的建設新實踐新經驗,確保程序規定務實、管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增強“四個意識”,高度自覺地踐行“兩個維護”,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規定》的精神實質,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精神上來,把學習貫徹《規定》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紀律建設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其他黨內法規結合起來,與黨中央深入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派駐機構改革的要求結合起來,提高政治站位,掌握精神實質,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把學習貫徹《規定》工作抓緊抓好。

《通知》要求,要准確把握《規定》的核心要義,將落實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貫穿始終。《規定》對黨組行使黨紀處分決定權的原則、程序和要求作出了明確規定,通篇體現了黨組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原則。一是明確給予部委黨組管理的司局級黨員干部黨紀處分不再報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以下簡稱紀檢監察工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審批,由黨組討論決定。規定黨組對其管理的黨員干部實施黨紀處分,應當按照規定程序經黨組集體討論決定﹔黨紀處分決定以黨組名義作出。這有利於把對黨員干部的管理監督、對違紀黨員干部嚴肅執行紀律的主體責任真正壓實給黨組,實現權責統一。二是確保案件質量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規定》明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以下簡稱派駐紀檢監察組)審查的司局級黨員干部違紀案件,由派駐紀檢監察組進行內部審理后,再移送紀檢監察工委進行審理。這既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領導職能的體現,也是中央紀委授權紀檢監察工委履行案件審理職能的體現。黨組和派駐紀檢監察組對保障案件質量承擔第一責任,派駐紀檢監察組的內部審理應當按照“二十四字”要求嚴格履行內部審核把關職能,對案件事實証據、定性處理、程序手續等進行全方位審理,守住案件質量的第一道防線。紀檢監察工委對派駐紀檢監察組內部審理工作進行監督,重點做好案件質量把關、處分平衡、備案案件監督,以及案件質量評查等工作。通過加強內部和外部監督,構建完整的案件質量監督體系。三是改進黨的組織關系在地方、干部管理權限在主管部門的黨員干部違紀案件的黨紀處分審批程序。《規定》明確,對於此類案件,凡由派駐紀檢監察組查處的,由主管部門黨組討論作出決定,並向地方黨組織通報處理結果。同時,為加強監督制約,《規定》也賦予地方黨組織在一定條件下對垂直管理部門有關黨員干部違紀案件的審查權和決定權,並要求在作出立案審查決定及審查處理過程中,地方紀委應與主管部門黨組和派駐紀檢監察組加強溝通協調。此外,《規定》還對爭議解決機制、派駐紀檢監察組給予政務處分的程序、參照執行范圍等問題一並作出規定。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逐條認真學習領悟,按照職責分工開展好相關工作,與有關方面加強協作,形成工作合力,確保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的權力落實到位,為推進黨組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提供制度保障。

《通知》指出,要加強組織領導,確保《規定》的學習貫徹落到實處。深入學習、全面貫徹執行好《規定》,是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要率先垂范學、原原本本學,確保學深悟透。要協助同級黨委(黨組)抓好本地區本部門的學習宣傳教育和貫徹實施工作,精心組織,層層傳導壓力。要豐富學習手段,配合組織部門和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搞好專題培訓,通過學習研討、案例剖析等多種形式,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省級紀委要協助同級黨委抓緊研究制定本省(區、市)落實《規定》的實施細則,紀檢監察工委要立足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實際盡快研究制定配套規定。要加強對《規定》貫徹實施情況的跟蹤了解,加強工作指導,及時分析總結執行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重要情況要逐級請示匯報。

《規定》將於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緊密聯系工作實際,協助同級黨委(黨組)統籌安排,精心組織,確保《規定》執行到位,堅定自覺地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