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勇當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排頭兵”

——各級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

記者  姜 潔

2018年12月1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舉行第十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連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紛紛表示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新的起點上持續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推進反腐敗工作法治化、規范化,為新時代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在新的起點上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監察體制改革初心,高度評價改革取得的重要階段性成果,向全黨發出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動員令’。”四川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雁飛表示,全面從嚴治黨任重道遠,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也要持續跟進。四川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健全完善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體制機制,建立黨委定期分析研判本地區政治生態狀況、聽取重大案件情況報告等制度,增強改革的系統性和協同性,一體推進紀檢體制改革、監察體制改革和內設機構改革,積極探索紀法貫通的有效路徑,推進紀委監委全面融合和戰略性重塑。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人民法院紀檢監察組副組長高波認為,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既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路徑,也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顯著標志。通過深化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委監委合署辦公,反腐敗力量分散、體制機制不暢、行政監察范圍過窄等突出問題得到化解,執紀和執法在黨的領導下貫通一體,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把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

創新工作模式,推動改革落地生根,結出果實。上海市紀委常委、市監委委員王永偉介紹,目前上海正在積極開展“四責協同”機制,通過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責任,建立健全協同高效的監督機制,增強監督的有效性。

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縣級是基礎一環,也是關鍵一環。“一方面,監察體制改革后,大部分新增監察對象來自基層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量多、線長、面廣﹔另一方面,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生態環保等攻堅任務主戰場和主陣地都在基層,必須匯聚監督合力,才能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落實。”江西省南昌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吳華介紹,南昌縣紀委監委將在全縣348個行政村(社區)選聘村級監察聯絡員,推動監察工作向村、社區延伸,切實打通監察監督“最后一公裡”。

推進反腐敗工作法治化、規范化,牢牢把握深化標本兼治的改革目標

“隨著監察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范圍擴大了,權限手段更豐富,社會關注度更高了,對自身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湖南省安化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張靖華說,“要將法治精神貫穿工作中的每個環節,整合規范紀檢監察工作流程,推進紀檢監察組織硬件配備、隊伍建設、工作標准規范化建設,使紀檢監察工作全面規范、有章可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初心,就是要把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作為著力點,推進公權力運行法治化。浙江省金華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郎文榮說:“基層要聚焦公權力監督這一重點,以法治化規范化的思維理念和工作舉措,推進監察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金華將進一步強化改革創新和法治工作意識,抓實抓好鄉鎮監察辦規范化建設、基層小微權力清單化管理等系列工作,切實推進監察監督向基層拓展,規范權力向基層做實,正風反腐向基層深化。”

“將深化標本兼治作為改革目標,彰顯了我黨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和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決心。”河南省開封市杞縣紀委監委干部蔡相龍說,“當前,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但也要看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既要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又要在抓早抓小上下更大功夫﹔既要緊盯‘關鍵少數’,更要用嚴明的紀律管住絕大多數。”

江蘇省宿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李桂琴表示:“要注重發揮監督治本功能,緊盯公權力運行各個環節,推動公權力運行法治化規范化﹔注重發揮案件治本功能,強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實現‘查處一個教育一片’的治本效果﹔注重發揮制度治本功能,針對監督執紀、審查調查、巡視巡察中發現的制度漏洞和廉政風險,不斷織密制度籠子,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打鐵必須自身硬,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職守,是對紀檢監察干部的基本要求。”北京市紀委監委干部崔亮說,“總書記的講話對如何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其次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努力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還要在遵紀守法、嚴於律己上作表率,在行使權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約束上嚴之又嚴。”

雲南省保山市紀委監委干部楊艷表示:“紀檢監察干部必須做遵紀守法的表率,帶頭抵制各種歪風邪氣,敢於同各種腐敗行為作斗爭﹔要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下工作生活,不斷提高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的能力和水平,做好政治生態的‘護林員’和黨心民心的‘守望者’。”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監督者必須接受更嚴的監督。紀檢監察干部既要有自覺接受監督的覺悟和胸襟,更要為加強自身監督創造良好的條件。”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主任游宇飛說。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代主任楊鑫表示,必須踐行“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堅持“刀刃向內”,強化自我監督,健全完善內控機制,及時打掃庭院、清理門戶,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堅決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提供堅強紀律和作風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8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