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望城:基層黨建激活“一池春水”

2018年12月17日15:0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望城:基層黨建激活“一池春水”

記者近日來到長沙市望城區,看到各小區內環境整潔優雅,公共設施完善,居民和諧相處,學雷鋒志願服務蔚然成風,讓人在寒冬中感受到春天般的溫暖。居民紛紛反映,這跟望城區強化基層黨支部的工作密不可分。

今年來,望城區根據長沙市委“城市基層黨建年”相關工作部署,因地制宜推進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形成了黨員帶頭、居民自治的嶄新模式。

黨建+商圈市場:“紅色引擎”助推經營轉型發展

接近年關,望城區灣田商貿物流園傳來好消息:2018年園區稅收超8000萬元,比去年提高了好幾倍。

但在幾年前,這裡還是另一番景象:商戶們缺乏內在凝聚力和協調性,各自為戰,園區發展頗為艱難。

“本想扶持培育大商戶帶領散戶轉型發展,可發現他們之中很多人自身素養不高,難擔大任。”灣田商貿物流園黨委書記劉永紅介紹,后來園區中逐漸出現產業聯盟,以其中一家商戶為龍頭,而龍頭企業的負責人就是黨員。

在此背景下,園區決定將市場發展與基層黨建有機融合,於今年6月構建起“1+3+N”黨組織架構:“1”即灣田商貿物流園黨委,“3”指工、青、婦群團組織,“N”則是符合條件的企業、商戶、商協會等建立的黨組織,通過強化黨建引領,將黨的工作覆蓋到園區每個角落。

今年以來,園區中涌現出一批優秀黨員商戶,他們帶頭建立起9個商戶聯盟,加強行業自律、誠信經營、抱團發展,經營幾乎沒有淡季。黨員商戶們還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組織開展“望城安居扶貧”“湘西教育扶貧”等愛心公益活動20余次。

黨建+老舊小區:“領頭羊”牽引小區提質提檔

走進高塘嶺街道雷鋒路社區,隻見清新的花壇與古朴的亭台相映成趣,雷鋒屋裡展示著雷鋒照片,白牆上圖文並茂的彩繪雷鋒故事吸引人們駐足觀看,可謂“開門見綠、推窗見景、百米見園”。

“我們社區本是望城典型的老舊小區,提質改造迫在眉睫。”雷鋒路社區黨總支書記劉愛回憶,然而提質改造一開始並不被居民理解支持,甚至有居民說這是搞形象工程。

對此,社區挑選有聲望、有能力、有熱情的老黨員,請他們發揮余熱,來當社區工作的“領頭羊”。72歲的樓棟長蘇中元,挨家挨戶敲門,與群眾拉家常、講道理,勸他們共建美麗家園﹔86歲的原望城縣委副書記馮正其,提出將雷鋒文化底蘊融入小區規劃設計,雷鋒的“螺絲釘精神”等8個故事躍然牆上……在老黨員的帶領下,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實際上,在望城各處,都有工作經驗豐富的老黨員被聘請擔任小區支部書記、業委會顧問等,成為社區建設和管理的“定海神針”。如百合湖濱小區離退休老黨員楊樂明、鄧雲季等經常參與小區重大問題討論,幫助解決物業管理糾紛等難題﹔黃獅嶺社區的退休老黨員們自發成立志願巡防隊,排查解決安全隱患……他們還牽頭成立“鄧爹爹工作室”“馮正爹工作室”等一批老黨員工作室,動員更多黨員群眾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實現基層自治。

黨建+新建樓盤:四級聯動讓人感受家的溫暖

“黨組織確實是在為我們百姓解決實際困難啊!”月亮島街道富基世紀公園小區一居民感慨。該小區是望城的一個新建樓盤,由於周邊的谷山路、新月路均還沒拉通,因此規劃設計的水網端口還沒有全部開設,電路也是臨時用電。今年7月,樓盤入住率突然猛增,加上持續高溫,停電、停水頻發。

針對此問題,小區黨支部馬上聯合社區黨總支、業委會、開發商、物業公司召開黨建聯席會議,找准問題根源,發現無法通過自身力量解決,便層層向上級反映。很快,區委組織部聯合電力、市政、自來水廠等相關部門召開聯席會議,商定解決方案。不到一個月,居民便用上了充足的水電。

望城作為省會最年輕的城區,外來人口與新建樓盤非常多,如何讓“新望城人”在這裡找到家的感覺?該區大力推進“街道工委-社區總支-小區支部-樓棟小組”四級黨組織構架,以成立單獨黨支部、聯合黨支部、功能型黨支部相結合的方式,將符合條件的54個樓盤全部納入黨組織網絡。同時建立區、街道、社區、小區四級區域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凝聚各方力量,構建起城市黨建共同體。

各基層黨支部還對直管黨員、在職黨員、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採取不同的管理方式,讓他們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如針對在職黨員,根據其自身工作性質設立相應的志願服務崗,學校教師走上課堂輔導崗,愛衛辦工作人員走上垃圾分類推廣宣傳崗……一個個雷鋒式黨員活躍在望城的大街小巷,讓新居民真正感受到家的溫暖。(記者 謝璐 通訊員 楊鑫)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