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強化針對性 確保實效性

調查研究:多措並舉激勵干部干事創業

——對干部干事創業精神狀態的調查與分析

毛騰飛

2018年12月17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需要新作為。近期,湖南省株洲市圍繞干部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對全市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年齡的3400名干部進行了問卷調查,並開展了座談和訪談。從調查情況看,干部隊伍的精神狀態總體上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不想作為、不敢作為、不能作為的問題。

調查分析發現,干部不想作為、不敢作為、不能作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一是理想信念樹得不牢,內生動力不足。有的干部黨內生活鍛煉不夠、理論素養欠缺,導致干事創業缺乏精神支撐。二是為擔當者擔當的機制不健全,有的干部不敢擔當。主要是清晰的權責體系尚未完全構建起來,一些職責處於模糊地帶,責任主體、責任大小等不好認定﹔容錯糾錯機制還不健全,為公與為私、有意與無意、集體決策與獨斷專行的界線尚不分明﹔澄清保護機制還沒有構建起來,個別人捏造事實污蔑干部的成本很低,給一些想干事的干部造成很大心理壓力。三是本領恐慌,干事底氣不足。有的干部學習不主動不深入不系統,存在學用“兩張皮”問題。干部培訓不夠精准,一般干部和一線人員參加培訓的機會偏少﹔培訓沒有很好地圍繞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目標,有針對性地補足干部的知識空白、經驗盲區和能力弱項。四是一些領導干部對下屬的思想動態、情緒波動了解不夠,人文關懷不夠,為干部解除后顧之憂不夠,也影響了干部工作的積極性。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激勵干部干事創業,需要多措並舉,強化針對性、確保實效性。

引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從科學理論的教育中來,從對黨忠誠的教育中來,從黨的根本宗旨的教育中來,從先輩先進典型事例的教育中來,從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偉大成就的深刻認識中來,從黨內政治生活的嚴格錘煉中來。要堅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深刻領會其真理穿透力、價值感召力、實踐引領力和文化自信力。

牢固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大膽任用敢擔當、善擔當的干部,堅持從對黨忠誠的高度看待干部擔當作為,堅持事業為上、有為才有位。不斷健全選人用人機制,做到德配其位、人盡其才。深化績效評估改革,進一步突出導向性、針對性和精准性,突出政治、廉潔、形象考核,突出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考核,突出對上級和同級黨組織重大工作部署落實情況的考核,突出對作風建設情況的考核。堅持把考核結果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評先評優、問責追責、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據,並探索實行面對面、點對點的反饋方式,讓干部切實受到鼓舞、鞭策或警醒。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工作機制,特別是拓寬“下”的渠道、明確“下”的標准、細化“下”的方式,並實行動態跟蹤管理,讓“下”了之后表現優秀的干部有再“上”的機會。

旗幟鮮明地為擔當者擔當。建立清晰的權責關系,制定完備的權責清單和負面清單,做到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讓容錯糾錯機制真正落地,逐一規范免責減責的情形和裁量空間,對問責尺度進行細致定位和區分。落實監督問責機制,真正讓干部放下顧慮、輕裝上陣、大膽干事。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增強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努力滿足各級各類干部的學習需求,加快形成人人能參訓、個個思進取的濃厚氛圍。把干部放到項目建設、脫貧攻堅第一線去鍛煉,放到監督檢查、巡視巡察、信訪維穩等工作崗位去鍛煉,進一步優化干部成長路徑。推動領導干部領著干,既交任務又教方法,既傳導壓力又激發動力。引導干部多把眼光向外看,在對比中找到方向感、增強緊迫感,倒逼干部增強不斷提升能力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建立關心關愛干部機制。堅持工作上激勵、精神上鼓勵、心理上關懷、生活上關心。完善干部獎罰激勵制度,重點向基層一線和業績突出人員傾斜。對干得好的干部要及時表彰,不拘形式、不限層級、不吝掌聲。及時掌握干部思想動態,當干部遇到挫折和困難時,要主動幫其疏解壓力,及時解惑釋疑、加油鼓勁。科學把握工作節奏,讓干部既工作好又休息好。

(作者為中共湖南省株洲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7日 1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