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選人用人公心為上

李金龍

2018年12月14日10: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選人用人公心為上

“古者聖王,甚尊尚賢而任使能,不黨父兄,不偏貴富,不嬖顏色。”自古以來,公道正派一直都是選人用人的重要原則。然而現實中,總有少數地方出現任人唯親、任人唯利的情況,有的睜眼閉眼,不管不問,對問題干部“帶病提拔”﹔有的充當“好好先生”,對選用干部不公平不公正現象埋頭不語。凡此種種,既破壞了干部選用的公平公正,又影響了黨在群眾中的形象,危害尤深。用人以公,方得賢才。選人用人要有公心,以公道正派的作風選公道正派的人。

公心選人,要聽群眾的大實話。考察識別干部,既要看組織評價也要看群眾公論。公心選人,就要加大選人用人的公開度和透明度,賦予群眾知情權和參與權,讓群眾願說實話,敢說真話。要多到基層去,多到人民群眾中,在鄉語口碑中了解干部,在田間地頭上識別干部,在民主評議中發掘干部,讓群眾公認的好干部脫穎而出。

公心選人,要拿實績來說話。“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選好用好干部,除品德品行外,還要用好實績這把尺子。要健全完善科學的考核評價體系,既看干部的一時一事,也看干部的全部歷史和全部工作。要樹立明確的實績導向,“把干部干了什麼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組織和群眾認不認可作為選拔干部的根本依據”。要樹立從基層一線選拔干部的鮮明導向,對那些扎根基層、苦干實干的一線干部多加關注,多些關愛,把那些“老黃牛”“挑山工”式的好干部選拔出來。

公心選人,要敢為干部說公道話。公道話可以讓干部感到溫暖,可以讓干部放開手腳,可以激發干部活力。要克服“怕字當頭不敢說、私字作怪不願說、虛字打底不會說”等問題,在干部因敢闖敢干遭受挫折、苦干實干遭遇冷落、誣告誣陷受到委屈等關鍵時刻,站出來說句公道話,該鼓勁的加油鼓勁,該澄清的及時澄清,該正名的公開正名,做到旗幟鮮明地支持、鼓勵和保護好干部。

(作者單位:雲南省瀘西縣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