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網吉林公司黨校推出“全景式體驗教學”

2018年12月14日09: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黨校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助推公司“旗幟領航·三年登高”計劃落實為主旨,構建“一基地一陣地一平台一學院”的四維一體黨性教育平台,以“全景式體驗教學”細化落實黨組織生活標准化,以堅固的“支撐砥柱”為公司實現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提供強力支撐。

全景式體驗教學是基於建構主義和多元智能理論的一種教學方式,它以自主、合作、探究為教學活動的核心,全面調動教學活動中的全部信息資源,激發黨員干部的全部感知能力,面向全體黨員干部的全面體驗,是一種結構化的教學方式。通過全景式和體驗式的管理模式,實現黨組織標准化在培養過程的量化管理、實時評價、重點監測、及時糾偏、多維激勵。

“一基地一陣地一平台一學院”的四維一體教學平台

建成黨性教育基地、“重走抗聯路” 、人民黨建雲平台、人民慕課黨建學院的四維一體理論和黨性教育教學平台。盤活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為紅色文化資源融入黨性教育提供了“樣本式”參考。

吉林省公司建設黨建成果展廳和系統內首家黨性教育基地,黨性教育基地自建成以來,各級各類黨員及領導干部培訓參觀已超過3000余人,實現了展示參觀、實訓和交流等基本功能,打造黨內先進政治文化教育示范窗口。

“重走抗聯路”的黨性教育項目作為黨性教育陣地,為紅色文化資源融入黨性教育提供了“樣本式”參考﹔盤活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

人民黨建雲平台做實了黨建成果的線上優質輸出、實現了“互聯網+”黨建與“黨建+”的良性循環和黨建工作的高質量發展,為政治文化落地實踐提供了平台式支撐﹔借力人民網黨建雲平台外媒窗口,打造公司黨委貫徹落實、廣泛傳播、學深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渠道。建立省市縣統籌管理、專業運維、廣泛聯絡的雲平台建設聯動機制,形成黨建宣傳工作在線共享、交流、提升良性循環。

強化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推動員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在三級聯動互促中豐富政治文化的線上傳播載體。人民慕課“黨建情境教學學院”將國企姓黨的紅色文化通過系列大規模的、開放式的系列課程進行在線傳播,營造出黨建融入企業發展,搭建四維一體的全景式教學體系。

開發黨建課程體系,匹配全景式學習新模式

根據培訓內容要求和干部特點,改進方式方法,開展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體驗式等方法運用的示范培訓。推動國家電網公司情境教學案例庫建設。探索運用訪談教學、論壇教學、行動學習、翻轉課堂等方法。 “寓教於思”“寓學於行”,使學院在感知中覺悟、在體驗中升華。

研討式教學。在黨務工作者、企業文化培訓班中,變原來組織教學為討論講解,包括啟發互動式、小組討論式、專題演講式等多種具體教學方式。圍繞黨組織生活標准化提出有思考價值的疑點、難點、熱點問題,以"導"為主,設置貼近學員工作實際的談心談話、黨內政治文化引領企業文化等選題。學員通過查閱資料,在課堂上進行深入研討,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方法。

情境式教學。“情境教學”以現代化的多媒體手段,通過情境再現,配合黨員們的傾情演繹,用情感式思維、情感式語言,激發學員自我教育自我淨化,達到情感溝通、情感喚醒和情感共鳴的效果。黨校以“兩化一評”工作為藍本,精心打造、創新推出黨建工作和黨性教育情境教學,《一次規范的黨委會議》《黨課—革命理想高於天》《臨時黨支部的主題黨日活動》,被國網公司黨校推送到青干班及人民慕課黨建學院。

點單式教學。可對公司1.3萬名黨員進行輪訓的黨性教育培訓基地,按“6+1”功能劃分為理論指導區、黨建標准區、黨建創新區、典型示范區、實訓體驗區、廉政教育區。模塊化組合培訓項目,達到因人施教、因地施教的目的和效果。基地展出內容力爭讓學員能夠切身、真實感受黨建工作規范開展和黨性教育的重要作用,增強了教育的知識性、科學性、趣味性。

體驗式教學。重走抗聯路作為紅色革命資源,加強黨員領導人員的黨性教育,變“照本宣科”為“身臨其境”,開展現場體驗式教學。截至目前,已開發通化市內楊靖宇烈士陵園、興林鎮河裡抗日根據地等八個黨性教育現場教學,採取專題教學、現場教學、體驗教學、激情教學、視頻教學、互動式教學等方式,寓教於思,寓學於行﹔在感知中覺悟,在體驗中升華。實現一個點就是一部活教材,一堂課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禮。重走抗聯路成為吉林公司黨校獨具特色的黨性教育陣地。

數字化教學。發揮互聯網的傳播優勢,建設網上黨性教育平台,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化的宣傳教育平台。吉林公司作為國網公司黨建雲平台建設試點單位,制定協同高效、持續優化、正向引導、成果轉化“四位一體”的管理機制,建立集政策宣講、黨組織建設、黨員教育、典型宣傳、黨建創新、品牌傳播、形象展示於一體的專業性黨建信息平台、黨性教育平台。雲平台自開通運行以來活躍度為國網公司首位,進入全國最受關注雲平台排行。雲平台已成為旗幟領航的風向標、凝聚思想的陣地、形象展示的窗口、黨建交流的平台。

加強員工教育培訓的靈活性、針對性、自主性、專業性,開發多樣化圖文微課、視頻微課、動畫微課及互動微課,有效提高員工學習自主性﹔開發培養員工從實踐管理角度思考問題的能力、分析和評價情境問題的能力、並做出相應決策和貫徹實施決策行動計劃能力的案例式學習,科學提升教育培訓成效。

(中共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委員會黨校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