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邱縣:實施“育苗計劃”加強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建設

2018年12月14日08: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切實做好發展黨員工作,保証發展黨員質量。今年以來,邱縣實施“育苗計劃”, 強化入黨積極分子隊伍的選撥、培養、管理。通過“選好苗、育壯苗、孵化成長”等舉措,建立了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入黨積極分子隊伍,為發展黨員工作提供了寶貴的資源庫。

精選細選“選好苗”。通過“政治引領,組織推薦,公示公開”等方式,多渠道選好苗。一是政治引領。變被動青年人才申請入黨為主動,不斷拓寬培養入黨積極分子的渠道,注重從35歲以下、婦女、高中以上學歷、退伍軍人、致富能手、種養殖大戶、優秀農民工、務工經商成功人士,學校黨支部優先從班團干部、學生會干部和品學兼優的學生中確定,選拔政治素質高的優秀人才作為重點培養對象。二是組織推薦。每年3月、10月由黨支部組織80%的黨員和群眾代表對遞交入黨申請書的青年進行評議和無記名推薦(最少不能少於30人),評議優秀票和推薦票均超過參會黨員群眾60%以上的,黨支部可做為入黨積極分子候選人進行研究,未經過黨支部和群眾推薦的不能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三是公示公開。黨員和群眾代表推薦的入黨積極分子候選人按照發展黨員公示制度進行公示,征求黨員群眾意見和建議。

細心呵護“育壯苗”。根據不同行業、不同年齡、不同群體的特點,探索實行培訓與實踐相結合的入黨積極分子培養模式。一是陣地培訓。加強鄉鎮黨校建設,充分發揮鄉鎮黨校的作用,各鄉鎮黨委集中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培訓、理論考試,凡是未參加學習培訓或未通過考試的,所在黨支部不得將其轉為發展對象。二是結對幫扶。所在黨支部指定兩名正式黨員結對幫扶一名積極分子,重點對入黨積極分子在思想品德、工作、生活、學習等方面給予幫助指導,並把培養情況及時向黨支部匯報。三是實踐教育。對列為重點發展對象的,通過給他們交任務、壓擔子,讓他們在重要工作、關鍵崗位、艱苦環境和服務群眾中經受鍛煉,促使他們端正入黨動機、盡快成熟,為發展新黨員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孵化成長“留精苗”。發揮農村黨支部、“兩新”組織黨支部發展黨員的孵化器作用,對入黨積極分子管理實行動態管理,跟蹤服務。一是建立信息庫,定期分析。基層黨委建立入黨積極分子隊伍信息庫,特別是積極分子的特長、致富項目、發展方向等情況,定期梳理分析。二是有序流動,動態管理。入黨積極分子因外出務工、嫁娶、畢業、調動工作等原因離開原黨支部的,調出黨組織應及時將培養教育的有關材料轉給調入黨組織,並做好銜接工作,保証對入黨積極分子培養教育工作的連續性。三是積分管理,優勝劣汰。各黨支部為每名入黨積極分子建立積分檔案,每年10月份對庫存的入黨積極分子的思想、學習、工作、生活、品行等情況進行量化評分。形成文字材料填入《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表》相關欄目內,考察不合格者,予以除名。

“育苗計劃”實施以來,全縣已有1300余名優秀青年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舉辦各類培訓班3期,已將920名“苗”子培養成入黨積極分子。激發了農村青年和中學生奮發進取的政治熱情和學習熱情,起到了教育一大批、帶動一大塊、輻射一大片的效果。

(董玉光)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