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滿洲裡:在大抓支部上出實招

2018年12月14日08: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切實抓好《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滿洲裡市委立足邊境口岸城市實際,以提升黨支部組織力為重點,以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努力把全市近500個黨支部建成堅強戰斗堡壘,為推進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提供有力的組織保証。

一、在學習培訓上出實招。市委充分認識《條例》頒布實施的重大意義,將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條例》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確保學習培訓取得實效。一是市委常委會帶頭學。市委堅持以上率下、示范帶動,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會議,組織市委常委會班子成員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並對全市各級黨組織學習宣傳工作進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識,採取有力措施,迅速安排部署,切實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條例》的各項工作抓緊抓好。要求組織部門加強對《條例》貫徹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把學用《條例》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核內容,對抓支部工作成效顯著的領導干部優先予以提拔使用,對貫徹落實《條例》不力的嚴肅追責問責。二是市委理論中心組深入學。市委及時召開理論中心組學習會,由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凌雲為中心組成員深度解讀,深化市委理論中心組成員對《條例》重要意義、精神實質、具體規定的理解和把握,進一步增強黨員領導干部貫徹落實《條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三是基層黨組織普遍學。把《條例》納入黨校(行政學院)的教育培訓課程,抓好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的教育培訓工作。對黨支部書記進行全員輪訓,運用專家輔導、情境教學、現場教學、案例剖析等辦法,提升黨支部書記的履職能力和綜合素質。要求各級黨組織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集中學習、座談研討等多種形式,認真學習《條例》,確保把《條例》精神傳達到每個支部、每一名黨員。通過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加強對《條例》的宣傳引導和理論闡釋,不斷擴大《條例》的知曉率和覆蓋率,推動形成貫徹落實《條例》的濃厚氛圍。

二、在健全機制上出實招。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和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不斷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有效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一是建立健全基層黨建融合發展機制。堅持抓點帶面,充分發揮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建立市委常委聯系指導機關事業、街道社區、國企、“兩新”黨支部聯系點制度,努力把聯系點打造成示范點。以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共同願景、共同需求為紐帶,縱向上著重建設“市-街道-社區”三級聯動體系,橫向上建立健全街道“大黨工委”及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著力構建區域黨建一體化工作格局。組建園區黨建工作聯盟,設立集中活動陣地,實行各園區黨工委輪值制度,推進園區各類黨組織聯建共建,真正實現了黨建資源有效整合、活動陣地相互開放、招商引資信息互通、黨建與發展雙促共贏的目標。二是建立健全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機制。將2019年確定為“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年”,圍繞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以“政治建設更加務實有效、組織設置更加優化科學、領導班子更加堅強有力、組織生活更加嚴肅認真、黨員隊伍更加充滿活力、基礎保障更加充分有力、考評機制更加健全完善”為目標,全面推行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推動黨支部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組織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創建示范點觀摩交流活動,充分發揮典型引路和示范帶動作用。三是建立健全分類指導工作機制。按照強功能、抓基本、補短板、重創新的思路,開展黨支部晉位升級、評星定級活動,對全市各領域黨支部進行綜合分析研判,擴大先進黨支部增量,提升中間黨支部水平,整頓后進黨支部,力爭使每個黨支部都強起來。總結推廣黨支部創新做法和典型經驗,組織開展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有效推廣支部建設好經驗好做法。組織開展“兩優一先”評選表彰活動,將表彰重點向先進黨支部和優秀黨支部書記傾斜,營造創先爭優、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三、在建強支部上出實招。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堅持把支部建在國門、口岸、一線,創新支部建設載體,激活黨支部組織力,努力使黨支部在推動口岸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一是把支部建在國門。注重強化陣地意識、堡壘意識,充分挖掘本土紅色教育資源,依托國門黨建學院和紅色驛站,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頭腦。發揮黨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監督黨員作用,推進黨性教育、紅色歷史教育、國防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強化廣大黨員干部“國家、國土、國防、國民”意識,使全市各黨支部在興邊、守邊、護邊中沖鋒在前,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二是把支部建在口岸。根據滿洲裡口岸獨特的“公、鐵、空”三位一體的整體布局,成立口岸外事系統黨工委,建立口岸黨建一體化運行機制,不斷增強各聯檢聯運部門基層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通過開展“國家形象我塑造”活動,結合邊檢、海關等部門執勤特點,創新“十分鐘黨課”“一杯茶思想匯報”“一刻鐘支委會”等組織生活形式,不斷激發和釋放黨支部活力,以黨建共建引領服務共建、口岸共建,提升通關效率,有力推動了“一帶一路”建設。三是把支部建在一線。注重創新組織設置形式,不斷提高組織設置水平,把黨支部建在改革發展穩定的第一線和主戰場。組織實施“我是共產黨員、爭當口岸先鋒”行動,積極引導廣大黨員亮身份、做承諾、比擔當、展作為,有效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大力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黨在我心中、我在群眾中”黨員志願服務活動、黨員分類積分管理、黨支部工作互檢互查、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考核等工作,不斷提升黨支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切實把《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以實際行動彰顯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

(滿洲裡市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