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和林格爾縣:堅持“五抓五強”扎實推進園區黨建工作

2018年12月14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和林格爾縣高度重視園區黨建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園區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和內蒙古自治區《關於加強園區黨的建設的意見(試行)》要求,按照“創建特色黨建品牌 打造一流工業園區”的思路,堅持“五抓五強”,扎實推進園區黨建工作。

一、抓機制,強隊伍,增強園區黨建工作合力

一是領導機制。縣委成立了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了黨建辦,組織部牽頭成立了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工委﹔園區黨工委下設了企業綜合黨委,設立了黨群部,負責園區黨建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形成了縣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兩新工委具體指導、園區黨工委狠抓落實的黨建工作領導體制。二是包抓機制。縣四大班子黨員領導干部每人聯系一個非公企業,組織部、統戰部、工商聯等相關部門分別包抓一批非公企業,選派部門和區域黨建雙指導員一對一進行指導,推行包組建、包規范、包提升的“三包”責任制,進一步增強園區黨建工作力量。三是融合機制。建立了園區企業黨委與企業黨組織、企業黨組織與企業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制度,共有10名黨組織書記由企業董事長或總經理擔任,23名黨組織副書記和委員與企業高管交叉任職,形成了抓非公企業黨建的良好共識。四是聯述聯考機制。縣委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建工作例會,聽取園區黨建工作匯報,研究解決實際問題﹔縣委組織部實行平時督查、半年檢查、年終考核制度﹔每年年終園區黨工委書記向縣委進行抓黨建述職,園區各企業黨組織向園區黨工委述職,並進行民主評議。

二、抓組建,強核心,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

針對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組建率低、覆蓋面窄的情況,2016年,在推行“三包”責任制的基礎上,集中開展了“兩個覆蓋”專項行動。一是集中進行“三查”,查企業、查組織、查黨員,全面掌握了園區非公企業底數和黨員隊伍情況,分類建立了黨建工作台賬。二是集中開展“三建”,採取“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三項措施,對目標組建企業實行台帳式管理,做到計劃、責任、措施和完成時間“四定位”。 目前,園區100家非公企業中有28家單獨建立了黨組織,70家建立了聯合黨組織,覆蓋率達到了98%,其中30家規模以上企業全部建立了黨組織,組建率達100%。三是對新成立的非公企業黨組織進行了回訪,不折不扣地落實一個活動場所、一塊標牌、一面黨旗、一枚印章和一筆啟動資金的“五個一”要求,縣委組織部為20個新建黨組織撥付了10萬元經費,對新建黨組織做到“扶上馬送一程”。

三、抓陣地,強基礎,創建非公企業黨建服務平台

園區建立了300平米的黨群活動中心,集學習、培訓、會議、活動為一體,設立了黨建工作指導站和流動黨員服務站,為開展黨群活動和服務黨員提供了便利。各企業黨組織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的“六有”標准建設活動場所。33個非公企業黨組織有31個建立了黨員活動場所,其中30平米以上的8個,50平米以上的5個,“六有”場所達標率達62%。同時,整合園區內企業、農場、高校等各類陣地資源20多個,為園區企業黨組織和黨員提供多樣化服務。

四、抓示范,強引領,推動黨組織建設標准化

全縣選樹了5家非公企業作為非公企業黨建示范點進行集中打造,組建了五個包保督查指導組包抓提升。硬件上,制作了高質量黨建圖版和展板,兩個企業建設了黨建文化長廊﹔軟件上,統一印制了《“三會一課”記錄簿》、《黨組織會議記錄簿》、《“兩學一做”筆記本》,各企業黨組織編印了許多黨建刊物,如蒙草編印了《黨建一冊通》、《蒙草黨建》,賽科星每月出版一期《賽科星之聲》、和盛育林創辦《蒙樹之家》等等。同時,開展了特色黨建品牌創建活動,其中蒙草的“黨建+”,賽科星的“黨旗飄飄1+3”,和盛育林的“1211”,華蒙通的“132”黨建品牌已初具規模,產生了示范帶動園區黨建工作的集群效應。

五、抓載體,強作用,實現企地發展互動雙贏

在園區選擇了10家規模以上企業開展“1+3”和諧共建活動,收到了良好效果。如蒙草與白彥兔村成立了村企聯合黨總支,創建了“472”工作法。結對共建以項目扶建為載體,實行訂單合作,蒙草將當地農民吸收為草產業“研究員”和“技術員”,公司負責技術指導把關,村民負責苗木養護,驗收合格后公司回購,參與農戶人均收入達12600余元。和盛育林公司與台格斗村簽訂了三年綠化會同,無償為村民提供樹苗,為台格斗村綠化荒山3000畝,幫助發展林果產業,支持台格斗村每年舉辦杏花節、農家樂,吸引眾多游客慕名而來,成為鄉村旅游的新亮點。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