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黨建貫穿基層社會治理各方面和全過程——上海市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

記者 閆書華

2018年12月14日08:3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黨建貫穿基層社會治理各方面和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提出,“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上海市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緊扣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把黨的建設貫穿於基層社會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形成“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工作格局,形成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最大特色。

(一)

堅持把體制機制創新作為突破口,形成重心下移、基礎夯實的鮮明導向。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四級聯動體系:市委把方向,加強總體謀劃﹔區委是“一線指揮部”,履行第一責任,負責指揮協調﹔街道工委是“龍頭”,負責統籌推進和抓好落實﹔居民區等基層組織是“戰斗堡壘”,履行具體責任。堅持重心下移,以街道體制改革為突破口,按照精簡、統一、高效原則,街道內設機構設置從過去的“向上對口”轉變為“向下對應”,強化街道黨工委統籌功能,向街道下放“五項權力”,賦予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重視街道對區職能部門派出機構負責人任免使用的意見﹔賦予規劃參與權,強調社區規劃制定、公共設施布局要征求街道意見﹔賦予綜合管理權,明確街道對綜合性事項進行統籌協調、考核督辦﹔賦予建議權,完善自下而上與自上而下相結合的考核評價機制。

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健全城市基層黨組織功能體系。上海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特別是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中,著力突出政治功能,結合上海作為黨的誕生地的特殊優勢,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黨員干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旗幟,引導激勵全市黨員群眾學習先進、奮發有為、實干擔當﹔充分發揮服務職能,堅持與城市發展同向而行,推動基層黨建主動擁抱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加強基層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深化各類園區、商務樓宇等各功能區黨建。堅持與城市精細化管理同頻共振,緊盯城市環境、運行秩序等關鍵環節,打造一批黨員公益活動品牌。堅持在城市基層社會中引領同心共治,加強黨的政治引領、思想引領、工作引領,實現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體化推進,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精准化,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體系。把標准化的思維理念嵌入黨建工作中,探索建立黨支部建設標准體系、黨支部建設評價體系、黨員隊伍分類管理指標體系,以構建系統化的黨建工作制度、規范化的黨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黨建工作方法。大力推進“班長工程”,把居村書記隊伍納入全市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加強梯隊建設、教育培訓、管理監督和激勵保障,真正把解決問題有本事、化解矛盾有招數、對群眾工作有熱情的干部選拔出來,強化隊伍整體能力。探索建立前台終端一口受理、后台信息互聯互通的黨建標准化服務管理平台,努力實現情況動態掌握、資源有效利用、訴求及時回應、問題快速處理、服務精准有效、管理扁平高效。

樹立主責主業意識,進一步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主責主業意識,推動城市各級黨組織及其領導班子在其位、謀其政,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完善責任網絡,做實做強市、區兩級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切實履行加強黨的建設、引領社會治理、夯實基層基礎等職能,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建立健全條塊縱橫的明責、履責、問責體系,各負其責、協同用力。在落實落細中推動履職盡責,把各方面責任具體化、程序化,落實到工作任務、分解到人,分類別精准施策、分領域精細推進。加大制度供給和執行力度,持續深化落實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調度通報、動態管理、督促檢查、跟蹤問責等制度,層層傳導壓力,以責任的壓實推動黨建各項工作落實落地。

(二)

基層組織建設更加穩固。上海堅持共建共享理念,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作用,全力打造開放式、集約化、共享性服務體系,2萬多個黨建服務中心站點與市民驛站、睦鄰家園、鄰裡中心等融為一體,把各種為民服務送到了群眾“家門口”﹔推行網格化黨建,把各種人力、資源編到3萬多個微網格統一使用,完善快速響應處置機制﹔創新智能化黨建,系統集成黨建、行政、社會各類數據,實現“一網通辦”﹔探索黨建帶群建促社建,15649家社會組織在社區開展公共服務、公益慈善、文體活動、專業調處,職工之家、媽咪小屋、青年中心、社區科協等群團組織治理平台進駐黨群服務站點,解決了有些地方隻見社會組織、不見黨組織的現象,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解決了“兩張皮”的問題。

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更加密切。各級黨組織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群眾開展工作,串百家門、了百家情、解百家難。鄰裡中心、睦鄰中心、“十五分鐘生活圈”等服務載體和長者照護、白領午餐、“人才公寓”等服務項目廣受歡迎,基層群眾獲得感明顯提升,“金領”“白領”對黨的感情日益加深,城市“新移民”以申城為家的歸屬感更為強烈。黨組織牽頭“兩次征詢”群眾意見,促進動拆遷和諧度不斷提高﹔區域環境綜合整治難、老舊公房加裝電梯難、垃圾分類群眾合力難、小區業委會規范運作難等一批群眾關心、困擾基層的瓶頸得到有力突破、難題得到有效破解,一批老百姓身邊的急難愁問題得到及時回應、有效解決,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黨組織和黨員形象得到彰顯。城市基層黨建全方位融入城市工作大局,各級黨組織凝聚動員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於各行各業的工作。黨組織的力量和共產黨員的形象在關鍵時刻、重要任務中充分展現。黃浦江兩岸高質量貫通開放全力推進,“五違四必”區域環境綜合整治拆除違建1.8億平方米,1864條段中小河道全面清理,在攻難題、破瓶頸、補短板、惠民生的實踐中,辦成了一批多年想辦而沒有辦成的事。全市上下對城鄉社區在基層治理中的重心地位和兜底作用高度認同,基層干部朝氣蓬勃、奮發有為,基層組織堅強有力、堅實可靠,基層社會充滿活力、和諧有序。

(三)

堅持黨建引領貫穿始終,把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緊密結合。中國共產黨的根是扎在基層的,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如何把基層黨建的難點變成亮點,這就需要問需於民、問政於民、問計於民,讓社會治理推進基層黨建,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促使基層社會治理工作越來越實,改變以往群眾只是簡單的事務性參與的現狀,拓展群眾參與到公共事務的協商當中,讓黨組織的影響力融入人心。

持續推進社區治理體系的完善,推動多元主體多方聯動。注重發揮多元主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創新自治共治社會廣泛參與方式,最大限度激發多元主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創新自治共治社會廣泛參與方式,滿足居民多元需求,引導居民關注自己家門口的更新和創造,盡最大努力整合資源,增強社區服務管理能力,提升治理能級。

堅持凝聚各方價值認同,著力實現共治效果最大化。社區是黨聯系群眾的神經末梢,發揮好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引領作用,確保社會動員和協商共治有效運行,帶領社區居民、社區單位、社會組織和市場力量參與到社區共治中來,讓社區共治具有生命力和活力,形成政府治理和社會自我調節、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