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精巧心思繡出大上海品質——上海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下)

2018年12月14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精巧心思繡出大上海品質

長寧區虹橋街道愛建居民區,黨員志願者在教居民用垃圾做環保酵素。 光明圖片

“濰坊街道黨工委組織的滬語班,讓我們這些‘新上海人’受益匪淺,不僅學會了用當地話日常交流,還對海派文化有了深入理解,我們更加熱愛這座城市了。”在上海市浦東新區濰坊新村街道轄區寫字樓工作的白領們紛紛表達這樣的看法。

11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指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智能化,又要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水平,繡出城市的品質品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市堅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以改革創新精神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建設之路,從精細處入手,從民心中聚力,用活黨建引領自治這根繡花針,精心繡出“大上海品質”。

化“老大難”為“短平快”

窗外,冬日清冷的空氣讓人裹緊衣領﹔窗內,老人們在社工帶領下,學習用微信、動手做烘焙、揮毫寫書法等,忙得熱火朝天。在上海市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有這樣一處托老所,為周邊老人提供日間照料服務。

虹口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比達到37.93%,家門口的為老服務需求迫切而突出。2015年下半年起,虹口區開始布局市民驛站,截至今年8月,全區35個市民驛站全部建設完畢,構建起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網格管理圈和黨建活力圈。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時指出,我國已經進入老齡社會,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是我們的共同願望。黨中央高度重視養老服務工作,要把政策落實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

擁有2400多萬人口的上海市,是中國最早進入老齡化社會的城市,也是中國老齡化程度最高的超大城市。高齡老人中,有很多居住在沒有電梯的老舊公房中,往往因為腿腳不便上下樓困難,被迫成為困居高樓中的“懸空老人”。

虹口區江灣鎮街道,“懸空老人”現象尤為嚴重,60歲以上老人佔戶籍人口的36%,這些老人的住房80%以上是房齡超過20年、沒有電梯的老公房。“老百姓的迫切訴求,就是黨員干部的行動動力。”江灣鎮街道黨工委書記上官劍介紹,今年年初街道黨工委就推動成立加裝電梯自治管理小組,建立區、街道、居民區三級聯動機制,順利打通了加裝電梯的諸多瓶頸,化“老大難”為“短平快”。

目前,江灣街道已有8部電梯加裝完畢、16部電梯立項納入施工計劃。11月30日午后,在江灣鎮街道方浜居民區東方公寓的一棟6層老樓前,兩位90多歲的老阿婆在冬日的暖陽中愜意地聊著家常。“我們是享了黨組織的福。”老阿婆說,“原來我們輕易下不了一次樓,現在坐電梯每天至少下樓來晒兩次太陽。”

用大數據繡出錦繡畫卷

8月16日,徐匯區田林街道工作人員在“智慧社區”平台上發現,有一位居民連續10次刷卡進入居民樓,顯然超出了正常頻率范圍。通過進一步核查,工作人員發現,原來這是處群租房,房主把業主卡放在門口郵箱裡,租戶從郵箱取卡開門后,再把卡放回去。

對於外來人口眾多、人員流動頻繁的上海而言,群租房向來是基層治理的現實難題。田林街道一度是群租房“重災區”,特別是田林十二村曾長期撕不去“臟亂差”的標簽,還因為案件高發成為徐匯區重點防范小區。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堅持抓合力、增活力、強能力,不斷推進基層黨的工作體制機制創新、組織設置創新、方式方法創新。”田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郭祥說,2017年10月,街道黨工委牽頭成立了智慧社區聯合指揮中心,啟動建設智慧社區平台,於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

如今,人臉識別、智能門禁、智能監控、電子嗅探、智能井蓋、智能車棚……1680個神經元傳感器嵌入田林街道11個小區的各個角落,自動識別、自動預警可疑線索,社區民警、物業干部、黨員骨干等小區自治力量與智能平台無縫銜接,一鍵推送,一呼百應。

“大數據的優勢不在於量大,而在於你怎樣有效處理信息。”徐匯區綜治辦副主任張璘說,“在智慧社區平台上,所有的事都有工作流程、都有專人負責。很多問題苗頭被系統識別后,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處理,往往在群眾投訴前就已解決。”

今年1月至8月,田林街道報警類110萬人出警數同比下降27.2%,盜竊案件和入室盜竊案件同比分別下降24.1%和14.3%。與此同時,群租也迎來斷崖式下滑,同比下降76%,完成智能設施布局的小區均實現了無群租、無違建。“城市治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在田林街道,千頭萬緒的‘線’,在智慧社區平台上織成了一幅錦繡畫卷。”郭祥說。

把有意義的事做得有意思

11月29日傍晚,在長寧區虹橋街道愛建居民區的公益超市,不時有居民前來用手機掃描二維碼,用自己參與垃圾分類掙得的綠色積分換購大米、洗衣液、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上海人口密集,居民小區垃圾箱房周邊環境臟亂、氣味污水外溢現象一直是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難題。自2017年8月1日起,愛建居民區在長寧區率先啟動源頭垃圾分類,撤掉分散各處的垃圾箱,集中設置垃圾廂房,由不同物業公司對干垃圾、濕垃圾和可再生資源分別進行收運。

為改變居民的固有習慣,愛建居民區黨總支做了大量工作:在垃圾投放時段,選派黨員志願者到垃圾廂房處指導居民正確分類﹔組織居民一起學習用垃圾堆花肥、制作環保酵素和手工皂,讓大家感受變廢為寶的魔力﹔號召居民們把原來的垃圾箱存放處改造成微型花園和一平方米菜園,由大家分頭認領養護。

“把有意義的事做得有意思,大家才能堅持下來。”虹橋街道黨工委書記胡煜昂說,“隻有把社區居民積極性、主動性調動起來,做到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社區面貌和秩序的改變與提升才是持久的、根本的。”

如今,愛建居民區內180多戶居民中有95%已經做到生活垃圾定點定時分類投放,社區裡沒有了垃圾箱,卻多了很多花團錦簇、蔬菜葳蕤的休息區。“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自己也覺得有品位、很精致,幸福感油然而生。”居民欒竹君說。

“我們真切感到,小區源頭垃圾分類沒有捷徑,靠的是做群眾工作這個傳家寶,靠的是居民區黨組織這個火車頭,靠的是黨建引領自治這根繡花針。”胡煜昂介紹,截至11月,虹橋街道90個居民區中有90%實施了垃圾分類,計劃2019年上半年實現轄區內居民區全覆蓋。她說:“我們要把垃圾分類作為國際精品社區建設的重要抓手,不僅是栽出‘盆景’,更要育出‘苗圃’、造出‘森林’。”

(記者 羅旭)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