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忘初心傳承紅色基因  牢記使命密切黨群關系

——“水乳交融、生死與共”沂蒙精神與新時代黨群關系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編

2018年12月14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弘揚沂蒙精神 踐行初心使命 

譜寫新時代黨群關系新篇章

中共山東省委書記 劉家義

習近平總書記把沂蒙精神的特質概括為“水乳交融、生死與共”,深刻揭示了黨同人民、軍隊與老百姓同心同向、血肉相連的關系,深刻回答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一根本問題。沂蒙精神之所以不因歲月流逝而褪色、不因時代變遷而黯淡,就在於它以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特殊標識,體現著黨的性質和宗旨,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和黨的群眾路線﹔就在於它以無數共產黨員和革命戰士的鮮血與生命,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和對人民的赤膽忠心,彰顯了黨的領導的偉力,彰顯了人民群眾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力。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記黨的光輝歷史,自覺踐行初心使命,讓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這一沂蒙精神的特質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芒,譜寫新時代黨群關系新篇章。

必須始終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沂蒙精神告訴我們,奪取中國革命勝利離不開科學理論指導,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離不開科學理論指導。要有學深悟透的執著精神,帶著信念、帶著感情、帶著使命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其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深刻體悟其強大真理力量、獨特思想魅力、巨大實踐偉力。要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聯系服務群眾的成果、管黨治黨的成果、改革發展的成果。

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沂蒙精神之所以可歌可泣、永續永存,關鍵在於它把黨的性質和宗旨落實為實踐形態、升華為價值形態,揭示了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基本邏輯:黨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為人民謀解放而領導人民展開革命斗爭﹔人民群眾真正跟黨走,相信我們黨,在黨的領導下為人民解放事業無私奉獻。我們要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把人民群眾作為創造歷史偉業的根本力量,尊重群眾首創精神,自覺拜群眾為師﹔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全部工作中,把群眾的笑臉作為檢驗我們一切政策、政績的試金石。

必須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在沂蒙精神中,革命理想始終是支柱、是靈魂。支撐無數革命前輩流血犧牲、奮勇向前的,是心中熊熊燃燒的理想火炬﹔引領老區群眾無私奉獻的,是跟著共產黨一定能夠翻身解放的堅定信念。我們要以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等為衡量標尺,經常捫心自問,時刻檢視自己,始終保持追求理想的政治定力。要解決好“總開關”問題,矢志不移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要把理想信念體現在做好本職工作中,用實際行動為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必須始終做到“兩個維護”。在沂蒙精神中,忠誠擔當、無私奉獻交匯交融,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忠於黨和忠於人民高度契合。歷史告訴我們,對黨忠誠必須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含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必須把“兩個維護”擺在首位,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堅定對信仰的忠誠、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對領袖的忠誠、對組織的忠誠。要始終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於擔當、無私奉獻,以新擔當新作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必須始終勇於探索創新。沂蒙精神蘊含著創新創造的因子,刻印著山東人民自古就有的敢闖新路的傳統。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我們深刻體會到,改革走在前列,山東才能走在前列。要聚焦增加制度供給推進改革創新,加快制度創新步伐﹔聚焦增強政策實效推進改革創新,用好國家政策,創新具體政策﹔聚焦增進群眾福祉推進改革創新,綜合施策、精准發力﹔聚焦全面開放新格局推進改革創新,努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黨要實現堅強有力的領導,關鍵在於自身過硬。必須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用好重要歷史文化和革命文化資源,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要把建設黨內政治文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作為重要任務,教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選好用好干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嚴懲各種腐敗現象,努力營造密切黨群關系的良好政治生態。

發揚光大沂蒙精神 

深入宣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人民日報社總編輯 庹 震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指出,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

沂蒙精神既是歷史的,又是現實的。作為密切新時代黨群關系的生動教材,它能夠穿越時空給今天黨的建設帶來深刻啟示,彰顯重要時代價值。

人民日報高度重視對沂蒙精神的宣傳。近年來,人民日報推出了《“習總書記辦的,都是俺們盼的”——山東沂蒙山區聽民聲》《沂蒙英雄鑄忠魂 革命精神永傳承》《一次沂蒙行 一生沂蒙情——沂蒙黨性教育基地建設巡禮》《傳承沂蒙精神 見証發展成就》《山東:弘揚沂蒙精神 傳承紅色基因》等新聞報道,刊登了《沂蒙精神是人民的精神》《弘揚沂蒙精神 堅定為民情懷》《在弘揚沂蒙精神中創新群眾工作》《年輕干部該如何重溫沂蒙精神》《沂蒙精神閃耀時代光芒》《激活歲月沉澱的精神力量——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代代相傳》等評論、理論文章。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人民至上論”,是引領億萬人民實現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幸福論”。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鄭重宣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戰略安排是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的最好體現。

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這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這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密切新時代黨群關系提出了現實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密切新時代黨群關系,需要體現在民生保障和改善上,必須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還需要征服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闖過許多險灘和急流,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隻要我們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和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等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宣傳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密切新時代黨群關系的各項重大舉措。要發揮人民日報評論員隊伍的作用,約請名家大家寫稿,推出更多高質量高水平的評論、理論文章﹔用更豐富的內容、更多樣的形式、更新穎的視角,推出更多重點報道、深度報道。要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一步宣傳好各地區各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密切新時代黨群關系的創新做法和實際成效,進一步宣傳好新時代干部群眾勠力同心、創新創造的奮斗精神和生動實踐,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講好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人民日報是黨中央的機關報,始終堅持黨性原則,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始終堅持人民立場、為民情懷,以人民為中心,是70年來人民日報形成的優良傳統。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將黨的群眾路線貫穿在新聞實踐中,堅持“三貼近”,深入“走轉改”,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以基層為根,以群眾為師,努力推出更多帶露珠、沾泥土、冒熱氣的精品佳作,始終做謳歌偉大的黨、偉大的祖國、偉大的人民、偉大的時代的新聞戰線的排頭兵。

把握沂蒙精神豐富內涵 

汲取新時代發展的強大力量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李 季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沂蒙精神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在新時代大力弘揚沂蒙精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重要指引。

不斷汲取新時代發展的強大政治力量。旗幟鮮明講政治,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和突出優勢,也是沂蒙根據地能夠發展壯大、沂蒙精神能夠發揚光大的根本所在。沂蒙精神的形成歷程告訴我們,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先進的政治綱領、鮮明的政治路線、堅定的政治立場、嚴明的政治紀律統一意志、凝聚力量,始終不退縮、不動搖、不偏離、不彷徨,才能不斷克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才能確保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在新時代,包括黨群工作在內的一切工作,都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保証全黨服從中央。我們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斷汲取新時代發展的強大人民力量。沂蒙精神體現了人民群眾是推動歷史發展的根本力量。盡管當時的沂蒙山區那麼苦、那麼窮,斗爭那麼殘酷,但事實証明,隻要和群眾打成一片,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我們黨就能立足扎根、發展壯大。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體現,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能否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決定著黨的事業成敗。在新時代,我們要不忘初心,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實現人民幸福作為發展的目的和歸宿,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從群眾中汲取無窮的智慧和力量。緊緊依靠人民,廣泛動員和組織人民群眾投身到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中來。加強作風建設,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

不斷汲取新時代發展的強大戰斗力量。“革命到底,敢於斗爭”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品質。面對苦難,面對壓迫,面對困境,沂蒙人民總是有骨氣、有銳氣、有勇氣挺身而出。一部沂蒙革命史,就是一部信仰堅定、腳踏實地、不屈不撓、吃苦耐勞的革命奮斗史。有了這樣的底色,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就更加具有戰斗力量。在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學習沂蒙精神中“革命到底,敢於斗爭”的重要品質,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堅決打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以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不斷汲取新時代發展的強大實踐力量。沂蒙精神之所以能夠深入人心,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實”。根據地時期,在政治上,通過“豆選”讓千百年受欺壓的群眾登上政治舞台﹔在經濟上,緊緊抓住土地問題,發展根據地經濟,顯著改善了貧雇農的生活﹔在文化上,以文化人、啟發民智、喚醒覺悟,黨群一心更加鞏固﹔在作風上,人民軍隊嚴格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得到群眾真心擁護。沂蒙精神的“實”啟示我們: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隻有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真抓實干,真正為民,切實在實踐中干出成效來,才能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在新時代,我們要發揚釘釘子精神,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耐心和恆心,在解決一個又一個問題中不斷創造新的業績。

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是對干部進行黨性教育的重要資源。近年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將學習沂蒙精神作為領導干部學員體驗式教學的重要內容,定期組織中青一班等各班次學員到沂蒙山區開展體驗式教學,踏尋紅色足跡,重溫革命歷史,邊走邊看,邊學邊思,汲取沂蒙精神的強大力量。通過實景、實情、實物的學習,學員們普遍錘煉了黨性修養,強化了責任擔當,增強了在新時代干事創業的動力。

讓沂蒙精神綻放出更加璀璨的精神光芒

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 楊東奇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讓沂蒙精神在齊魯大地賡續延綿,綻放出更加璀璨的精神光芒。要立足山東實際,著力把沂蒙精神研究成果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教育引導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傳承沂蒙精神體現的忠誠愛黨的政治自覺,牢記初心使命,把紅色基因代代傳承下去,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各個領域、各條戰線、各項工作中,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著力把研究成果轉化為牢記黨的宗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實際行動。教育引導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傳承沂蒙精神體現的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研究把握新時代黨群關系的特點規律,堅定走好黨的群眾路線,始終站在群眾立場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組織起來共創幸福美好生活。

著力把研究成果轉化為敢於干事創業、勇於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教育引導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傳承沂蒙精神體現的為民族復興不懈奮斗的歷史擔當,堅決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帶領人民群眾一起推動高質量發展,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以新氣象展現新擔當、體現新作為。

著力把研究成果轉化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的實際行動。教育引導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傳承沂蒙精神體現的從嚴從實的優良作風,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把黨建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用黨風帶政風、促民風,凝聚起推動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正能量。

來到沂蒙這片紅色熱土,我們就不由想起“蒙山高、沂水長,軍民心向共產黨”的生動局面、感人篇章和優美旋律。我們依托紅色資源打造沂蒙黨性教育基地,從2011年運行以來,共承接培訓班次4300多個,培訓26萬多人,為加強干部黨性教育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將持續抓好沂蒙黨性教育基地、濟寧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膠東(煙台、威海)黨性教育基地以及其他各具特色的黨性教育基地、文明傳承中心等建設,積極傳承紅色基因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凝聚起推動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正能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弘揚沂蒙精神要在傳承上下功夫

中共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 徐 聞

學習研究宣傳沂蒙精神,最重要的是在新時代把沂蒙精神這一寶貴精神財富傳承下去。

傳承紅色基因要發揮好黨員干部的主體作用。黨員干部是黨的宗旨的實踐主體,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精神財富的傳承主體。現在,干部隊伍年齡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年輕干部越來越多。年輕干部有很多優點,但我們黨所經歷的那些艱難困苦、腥風血雨,對他們來說更多的是書本上的故事、前輩們的記憶,越來越缺乏直接的體驗和感受。這就要求我們用好包括沂蒙精神在內的革命精神,加強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的教育。要在講好黨的創新理論的同時,進一步研究如何使黨員干部對黨史、國史以及對民情、民意、民心有更為直觀和深刻的把握,做到不忘本、不忘根。要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引導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深入群眾接地氣開始,從維護群眾的每一項合法權益開始,從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開始,在群眾工作實踐中深化對群眾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和規律性的把握,不斷增強做好群眾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傳承紅色基因要從孩子抓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我們要認真總結這些年來各地在革命傳統教育方面的好經驗,充分考慮孩子們的認知規律和行為特點,推動紅色教育理念、內容、形式、載體各方面創新,激活紅色文化資源的生命力。要把紅色基因教育融入孩子成長的全過程和日常生活,融入各類節日和社會生活,通過現場講解、現身說法、專題播放、網絡點播、動漫網游、文藝演出等孩子們喜聞樂見的形式,把紅色故事、革命傳統講生動講具體,讓孩子們樂意聽、樂意學、樂意參與,真正使革命文化成為孩子們的重要精神滋養。

傳承紅色基因要注重革命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傳承革命文化也需要注重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這是文化傳承下去的內在要求。一是搶救性地做好“老”的文章。因為一些革命文化再不挖掘可能就看不到、摸不著了。二是做好“新”的文章。用更富有時代性的新話語、新形式、新載體講好沂蒙精神、講好沂蒙故事、講好沂蒙精神的當代故事,讓大家聽得懂、聽得進去,起到感動一陣子、銘記一輩子、受益一輩子的效果。

核心要義是密切黨群關系

中組部全國組織干部學院副院長 張新剛

在革命戰爭年代,山東人民用自己的鮮血、生命保衛和發展了根據地、養育了子弟兵、支持了革命戰爭,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在齊魯大地上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對我們今天抓黨的建設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啟示作用。

革命時期,人民群眾之所以能夠為我們黨自覺自願付出這麼多,究其主要原因,一是黨的抗戰政策、土地革命政策等真正符合人民群眾的意願。歷史上,許多朝代、許多仁人志士都提出過利民利農的政策,但毫無疑問,隻有中國共產黨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群眾也因此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願意在黨的領導下為捍衛自己的利益英勇奮斗。二是黨員干部和人民軍隊的良好形象感染了人民。中國共產黨的黨員干部、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人民軍隊有著嚴明的紀律、優良的作風,因此,人民群眾選擇支持和擁護人民軍隊這一真正的正義之師、仁義之師、人民之師。三是各級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革命時期,我們黨把廣大人民群眾真正動員起來,形成了有組織的巨大力量。各級黨組織在發動群眾中體現出強大凝聚力,在密切黨群關系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沂蒙精神雖然可以從許多角度學習、總結、概括,但作為黨的精神譜系中的重要一頁,核心要義是密切黨群關系,這就是:黨和軍隊一切為了人民,人民群眾永遠跟黨走,永遠擁軍擁政。需要進一步指出的是,人民是偉大的,是推動歷史前進的根本力量,但人民的解放事業須臾離不開黨的領導﹔黨是偉大的,但黨的事業更是須臾離不開人民的支持。這種密切關系是沂蒙精神的本質所在。那首誕生在沂蒙大地的膾炙人口的歌曲《跟著共產黨走》,把這種密切關系闡述得非常生動、清楚。

今天,學習傳承沂蒙精神,形成“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黨群關系,就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我們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要克服這一最大危險,唯一的辦法是從自己做起,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偉大的自我革命。今天,我們傳承沂蒙精神,就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密切新時代黨群關系,從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4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