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陣地建設讓紅色旋律響徹城鄉

遼寧省遼陽市文聖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巡禮

2018年12月13日16:38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陣地建設讓紅色旋律響徹城鄉

核心提示

新城街道黨工委率先創建“五位一體”黨建品牌,引領城市基層黨建新潮流﹔遼寧恆威水泥集團與羅大台鎮張書村創新村企共建新模式,譜寫了村企和諧共贏新篇章……

遍訪遼陽市文聖區的基層黨組織,一個又一個微小的紅色因子正在形成、發展,並匯聚成強大合力,為建設“大美河東、幸福文聖”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多點開花 打造黨建文化品牌

12月12日,走進遼陽市文聖區新城街道恆大社區辦公區,科技感十足的各類設施令人眼前一亮。經過遼寧聯眾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改造建設,“互聯網+”已經融入社區工作的方方面面,“智慧社區”正式上線。

恆大的智慧社區聚焦群眾生活難題,堅持以“互聯網+”為創新引擎,將多項前沿科技與便民服務緊密融合,為居民帶來全新的生活體驗。而這只是文聖區加強基層黨建給居民生活帶來可喜變化的縮影。

年初以來,文聖區各級黨組織以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為抓手,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主線,以“五包五促”活動為平台,不斷建強基層組織,夯實戰斗堡壘,基層陣地建設多點開花,場所面貌煥然一新,基層黨組織的服務能力顯著提升。

“黨建陣地的建設,不是簡簡單單的標語上牆,而是要真正做到內容接地氣、教育有實效,讓前來參觀的黨員和群眾,接受一次心靈的洗滌和黨性教育。”新城街道黨務工作者這樣說。新城街道基層黨員綜合體驗館為全街道440名黨員提供了豐富的黨建知識。在多媒體演播區,採用“聲、光、電、影”等技術,生動直觀地演繹各種黨建文化建設內容,打造出一個集黨員遠程教育、知識普及、專題業務培訓和藝術欣賞於一體的“線上教學”講堂,讓廣大黨員群眾可以身臨其境地接受特色教育,豐富了黨建文化品牌。

在小屯鎮水峪村,精心設計的黨建主題館裡除了有中國共產黨發展歷程的介紹,還展示了水峪村的發展變化、致富能手的創業歷程、優秀黨員的感人事跡等內容,這些來自身邊的故事更具說服力和感染力。

今年3月16日,水峪村黨員群眾講習所挂牌成立,面積近100平方米,可容納80人,成為村民們學習的新陣地。同黨建主題館一起,水峪村的講習所正逐漸成為全體村民凝心聚力的大陣地、脫貧攻堅的大課堂、共同致富的大本營。

百姓點贊,群眾說好,是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服務民生的唯一檢驗標准。東京陵街道濱水花園社區黨支部積極探索社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途徑,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模式,有效破解基層社會治理中的諸多困惑和難題。2018年6月,濱水花園社區黨支部榮獲“遼寧省先進黨支部”榮譽稱號。

在濱水花園社區黨支部,陣地建設同樣有聲有色。濱水說事廳成為居民傾訴需求、化解糾紛、共促和諧的良好平台﹔濱水連心牆已成為在職黨員進社區、互幫共建解難題的有效載體﹔未成年人及老年人活動室為豐富群眾業余文化生活,提升居民文明素質發揮了積極作用。

資源共享 探索“村企共建”黨建模式

近年來,羅大台鎮張書村黨支部積極探索實施“村企共建”黨建模式,通過“組織共抓、資源共享、困難互幫”的方式,形成以企帶村、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資源共享,打造“雙贏”局面。張書村黨支部與恆威水泥集團有限公司發揮各自優勢,找准村企共建結合點,企業把資金、技術等資源流向村民,村民為企業發展提供土地、勞動力等支持,不斷深化村企互助工作。

張書村組織村民進恆威集團務工。目前,已有近200名農民在企業的不同崗位就業,成立個體運輸組織,100余戶為企業服務。

困難互幫,譜寫“民生”新篇。每逢佳節,張書村黨支部和恆威集團黨委都會為困難群眾、貧困戶、老人及現役軍人等群體送去慰問、送去溫暖,讓他們真正體會到村企黨組織對他們的關懷。在村企共同努力下,修水泥路、柏油路面4.5公裡,修邊溝2000多米,實現黑色路面全覆蓋,方便了村民出行。

吹響集結號 黨員服務群眾聚民心

慶陽街道黎明社區有居民6639戶、13461人,社區黨委下設5個黨支部,有485名黨員。近年來,黎明社區黨委開展了創建“黨員集結號”黨建品牌活動,用熱心、真心、細心讓黨員群眾體會到家的溫暖,真正實現“利民、便民、惠民”聚民心。

創建先鋒工程,吹響愛心奉獻集結號。黎明社區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共產黨員先鋒工程”活動為平台,在“七一”、老年節、春節期間對困難黨員群眾進行走訪慰問﹔與社區衛生服務站聯系,每年至少開展兩次針對老年人的義診,健康護理等免費活動。

強化就業扶助,吹響陽光服務集結號。黎明社區利用社區公開欄、微信信息平台向社區居民定期發布各類服務信息,提供勞務、政務、勞動用工、法律咨詢等社會服務。

推進平安建設,吹響治安穩定集結號。黎明社區黨委組建了一支由黨員、居民、物業、社區工作者組成的志願者治安巡邏隊,及時排查化解社區內安全隱患問題,確保社區和諧穩定。

構建和諧文聖,吹響矛盾調解集結號。黎明社區將每個月最后一個周五設立為“黨員群眾接談日”,由社區黨員、志願者等對鄰裡間矛盾、家庭內部糾紛等問題進行調解。(尹林 記者 嚴佩鑫)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