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難點”何以變“亮點”——上海與時俱進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紀實

2018年12月13日09:5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難點”何以變“亮點”

圖為上海市鬆江區召開“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集群上”座談會,推動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資料圖片)

圖為上海市虹口區北外灘街道新美樓宇聯合黨支部召開主題黨日活動。(資料圖片)

在上海市寶山區,有一個區域內覆蓋率最廣、活躍度最高的網絡共同體——“社區通”。自去年2月創立以來,該區557個村(居)全部上線,51萬余名村(居)民實名加入。

“社區通”是以黨建為引領、以移動互聯網為載體、以村(居)黨組織為核心、以城鄉居民為主體、以有效凝聚精准服務為特點的智能化治理系統,創新了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模式。

這是上海與時俱進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上海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緊扣超大城市特點,把黨的建設貫穿於基層社會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推動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高質量創新發展,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明顯增強。

緊扣超大城市特點,推動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到基層——

趟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子

上海,一座有著2400萬人口的超大城市。

“社會治理重心在街道社區,城市基層黨建重心也必須落到街道社區。”上海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早在2014年,上海市委便出台《關於進一步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的意見》,著力構建市、區、街鎮、村(居)黨組織四級聯動體系,建立“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工作格局,形成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格局。

在推動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到基層上,該市打出了一套強有力的“組合拳”——

2015年全面完成街道體制改革,明確街道社區黨組織職責,確立以加強黨的建設為首的8項職能。完善機構設置,讓街道管理體制進一步簡約高效﹔下放“五項權力”,構建重心向下的街道權力配置﹔落實居民區黨組織書記“事業崗位、事業待遇”,完善職業化社區工作者體系建設。

隨著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規劃參與權、區域內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建議權以及綜合管理權的落地,改變了以往街道“責任無限、權力有限”的尷尬局面。“有了‘五項權力’,街道黨工委統籌資源能力明顯增強。”黃浦區小東門街道黨工委書記周誠告訴記者,比如在人事考核權方面,對區職能部門派出機構及其負責人的考核,街道分管領導、職能科室要對其履職打分,社區代表對其進行滿意度測評,得出綜合評價反饋區職能部門。按管理模式的不同,街道考核權重佔30%至40%,群眾滿意度佔40%。

網格化黨建、智能化黨建,為管理、服務工作插上了翅膀﹔全市2萬多個黨建服務中心站點,與市民驛站、睦鄰家園、鄰裡中心等融為一體,把各種到位、暖心的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1.5萬余家社會組織,在社區開展公共服務、公益慈善、文體活動……一系列實打實的舉措,有效破解了長期困擾上海的區域環境綜合整治難、老舊公房加裝電梯難、小區業委會規范運作難等一批突出問題。

“這樣潔淨美麗的小區環境,以前想都不敢想。住著舒坦,心裡亮堂。”長寧區虹橋街道愛建居民區的居民張海嬰告訴記者,在街道黨工委的統籌協調下,小區去年以來不斷深化垃圾分類工作,實現了95%以上的居民生活垃圾家庭源頭分類、定時定點投放,垃圾減量率為31.7%,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破除體制、隸屬、級別的束縛,積極探索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區域黨建互聯互補互動——

持續提升黨建工作整體效應

今年元旦前夕,上海黃浦江兩岸45公裡濱江岸線全線貫通。市民可從楊浦大橋開始,無障礙步行至徐浦大橋,散落其間的各種人文景觀,令人流連忘返。

45公裡沿線的公共空間開發,涉及5個區、25個街鎮,打造這張風景名片並非易事。對此,上海市建立“濱江黨建跨區域聯盟”,在地區黨組織的領導下,帶動沿線單位、行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志願者共同參與濱江治理,成效顯著。

這是上海破除體制、隸屬、級別的束縛,深化拓展區域化黨建,積極探索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區域黨建互聯互補互動,不斷提升黨建工作整體效應的生動一例。

近年來,上海深化拓展區域化黨建,實現黨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全市普遍建立區、街鎮、村(居)三級黨建聯席會議,吸納駐區單位1.3萬家。常態推出資源、需求、項目“三張清單”,年均實施區域化黨建項目1.6萬個。全面落實駐區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雙報到”制度,90%以上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

“毗鄰黨建”,是上海黨建工作中的又一亮點。在滬浙、滬蘇毗鄰地區,上海與浙江、江蘇等地相關黨組織一起探索開展“毗鄰黨建”活動,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享共用、邊界地區聯勤聯防。

位於上海市西南的金山區,與浙江省嘉興市地相依、水相連。近年來,雙方以黨建為引領,以黨組織為紐帶,打破區域壁壘、突破行政區劃,拓展和外延區域化黨建工作,在不屬於同一行政隸屬關系的毗鄰地區,凝聚起黨建聯建、社會治理、區域發展的合力。

簽署“毗鄰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發展合作框架協議,同步健全兩地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務干部培訓交流制度,探索“雙委員制”,兩地村(居)黨組織班子成員實行相互交叉任職……如今,金山、嘉興兩地在交通、醫療、治安等方面實現雙贏。嘉興平湖市民卡已實現與金山醫院等醫療機構“點對點”實時聯網結算,平湖市民到金山區月均就診量逾9000人次。

著眼城市經濟社會結構深刻變化,從產業集聚、企業匯聚、人才廣聚的實際出發——

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思路和模式

11月29日,記者來到位於上海中心大廈22層的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被這裡濃厚的黨建氛圍深深吸引。

陸家嘴金融城集聚了4萬家企業,其中95%為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50余萬員工中70%為碩士及以上學歷。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宇祥介紹,面對這一特殊群體,他們通過整合各類資源、發揮人才優勢、調動志願者力量,採取“眾籌”模式,打造黨建服務陣地。目前,他們打造了10個片區黨建服務中心和30個黨建服務站,覆蓋了金融城252幢樓宇。

樓宇黨建,是上海基層黨建的一道亮麗風景線,也是探索擴大黨在新興領域號召力和凝聚力的一條途徑。

上海著眼城市經濟社會結構深刻變化,從產業集聚、企業匯聚、人才廣聚的實際出發,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思路和模式,做到黨員工作生活在哪裡、黨的組織和工作就覆蓋到哪裡、黨的宗旨和作用就體現到哪裡,不斷厚植城市基層黨建優勢。

楊浦區五角場街道聚集著一批互聯網新興企業。街道黨工委推行“黨的領導+行業管理”工作機制,探索形成就地服務、就地培育、就地成長、就地公益“四個就地”的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模式。去年以來,已有摯達科技、嗶哩嗶哩等13家企業新建獨立黨支部。同時,針對互聯網行業中孵化階段的企業多、黨員數達不到建獨立黨支部條件等特點,街道推動建立多家聯合黨支部,覆蓋企業170余家,黨組織覆蓋率達80%。

嗶哩嗶哩黨支部副書記錢疊峰說,去年10月18日該公司獨立黨支部成立,拿出一層樓面建成黨建服務站。黨支部成立一周時,還舉辦了一場十九大報告學習會。“現在的90后對主旋律、對愛國作品都飽含熱情,用他們喜歡的方式來講黨建那些事兒,更容易被接受。”

在黨建工作中關注年輕群體的,並不只是在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企業。近年來,上海著力探索新時代面向青年的黨性教育新路徑,持續推出“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講”“給90后講講馬克思”等音視頻黨課,舉辦“從石庫門到天安門”美術作品展,創新打造“閱馬研讀營”“筑夢憶初心”等黨性教育品牌。

這些富有時代氣息的創新舉措,讓青春與信仰同行,把大量青年吸引凝聚到黨組織周圍。近年來,該市35周歲以下新發展黨員數佔新發展黨員總數的80%。新生力量的不斷注入,持續激發了城市基層黨建的生機與活力。

(記者 周根山)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