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激發基層活力 凝聚發展合力——上海基層黨建工作掃描

李治國

2018年12月13日09:1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激發基層活力 凝聚發展合力

上海浦東陸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區黨總支與東方醫院黨委等舉辦“社區大管家”公益項目對接會。本報記者 李治國攝

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近年來,上海把黨建深度嵌入城市基層社會,持續推動市、區、街鎮、居村黨組織四級聯動體系建設,整體協同、上下互動、共同發力,切實把黨對城市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位。無論是社區弄堂裡、高樓大廈間,還是新興領域中,上海不斷創新、發展和穩固基層黨建工作,為城市發展凝心聚力。

弄堂小區內:黨建是“繡花針”

一條條深深的弄堂,就是上海這一特大城市的一個個細胞群落,城市管理的重點和難點,都在這些細胞群落的“微循環”裡體現著。以黨建為引領,上海找到了打通社區治理“最后一公裡”、實現健康“微循環”的妙訣。

在虹橋街道愛建居民區,記者看到,居民區的垃圾庫倉干淨整潔,在庫倉內整齊地放置著4個不同顏色的垃圾箱,旁邊的牆壁上是社區居民手繪的垃圾分類指示圖。“現在居民們已養成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在家裡就把垃圾分好了。”長寧區虹橋街道黨工委書記胡煜昂告訴記者,虹橋街道有16個居民委員會,90個小區,如今95%以上的小區都做到了垃圾分類。

眾所周知,垃圾分類是城市管理中一個“老大難”問題,虹橋街道在這件事上為何卻很順利,胡煜昂一語道破天機:黨員主動帶頭。由街道組織各個居委會組建了志願者隊伍,黨員帶頭每天早晚輪班在小區垃圾房前蹲點督促,勸導居民對混裝垃圾進行分類,親手示范如何投放。幾個月下來,垃圾分類漸漸走進居民的日常生活,“現在垃圾不分類的話,我們還不習慣呢。”居民張海嬰告訴記者。

“基層黨建要抓得活”,上海虹口區嘉興路街道黨工委書記白愛軍表示,要把黨建深度嵌入城市基層社會,把黨建工作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紅線。

位於上海天寶路881號二樓的“市民驛站”,建成后一直人氣很旺——面積不大,卻能容納各類人群的個性化需求。就餐、診療、咨詢等功能都被集納到這裡,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是上海嘉興路街道五個“市民驛站”中的第一分站,樞紐核心是它的黨建服務站。白愛軍說,城市治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黨建就是“繡花針”,“市民驛站”是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創新品牌,目的就是為解決群眾“最后一公裡”的急難愁盼事。

高樓大廈上:黨建是黏合劑

“支部建在樓上”“支部建在上下游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把黨組織建在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上,也是黨建工作嵌入基層社會的創新做法。

“我們平時來這裡活動很方便,坐個電梯就到了,今年的活動日程表都排到年底了。”站在上海中心大廈22層,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書記薛英平告訴記者,這裡是深受陸家嘴白領青年黨員歡迎的黨建服務中心,陸家嘴區域內外企、民企的黨員們經常聚在這裡一起學習、聽講座、健身、插花等。

如今,以上海陸家嘴金融城“樓宇黨建”體系為代表,上海1410幢重點商務樓宇實現組織全覆蓋,90%的標志性商務樓宇建立黨建工作站並配備專職黨群工作者。

“口袋黨員”“隱形黨員”在上海的高樓大廈間也曾經為數不少。有了高樓裡的黨建服務站,黨務工作者主動走訪各企業,了解企業經營發展狀況,建立了與樓宇黨員同步聯系、黨的工作同步跟進、黨的組織同步建立的“三同步”工作機制。通過搭建服務平台,企業出場地、整合社會資源,目前,上海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下設10個片區中心、30個黨建服務站、覆蓋了區域內252幢商務樓宇,管理服務284個“兩新”基層黨組織、9167名黨員。上海江東書院黨支部書記韓可勝告訴記者,通過樓宇黨建,黨建工作、企業文化和白領的需求之間找到了契合點,讓不少創業企業裡的“口袋黨員”重新找到了“家”,還能開拓跨行政區公共空間治理新模式,有效填補了區域接合部的“管理縫隙”。

新興領域中:黨建是一面旗

在上海徐匯區田林街道智慧社區聯合指揮中心現場,一面巨大的電子屏幕成為全部23個居民區的“眼耳鼻”:“眼睛”包含分布在田林街道4.19平方公裡的10大類近2000個神經元傳感器,包括人臉識別、智能監控、電子嗅探等“觸角感知”設施﹔“耳朵”集合了“12345熱線”、信訪、司法等平台數據,代表群眾呼聲﹔“鼻子”融合了街面網格監督、居民區網格工作站、志願匯、微上報等平台,主動嗅取問題。

“去年下半年,田林街道啟動智慧社區建設,由街道黨工委牽頭成立智慧社區聯合指揮中心,借助社區智腦,如今我們可以有效管理起這個實有人口近10萬人的大型居民區。”田林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棟梁告訴記者,作為基層黨組織,重要職責之一就是引領居民“你一言我一語”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如今借助“社區智腦”將居民區的閑置數據變有用、有用數據變精准、精准的數據變精細,基層治理真正實現了“小事抓細、大事抓實”的目標。

黨建需要“大智慧”。上海市楊浦區五角場街道就聚集了一批互聯網新興企業,其中有一家年輕人格外喜愛的企業,叫做“嗶哩嗶哩”,年輕人都昵稱為“B站”。據了解,“B站”日前拿出了3樓的一整個樓面建成黨建服務站,作為黨員交流的場所。此外,“嗶哩嗶哩”還投資了一部國產原創動畫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兒》,用風趣通俗的畫面和語言講述黨和國家的歷史,在年輕人中圈粉無數。“我們在內容上下功夫,用年輕人喜愛的方式表達,前提是要用黨建引領企業發展,抓好自身隊伍建設。”“嗶哩嗶哩”戰略部研究經理、黨支部副書記錢疊峰說。

如今,上海近3000家互聯網企業全面實施“黨的領導+行業管理”工作路徑。在上海楊浦,互聯網企業在初創時就“植入紅色種子”,黨建貫穿企業成長全過程,龍頭企業“黨建+創業”導師工作室模式,發揮了華平信息等19家領軍企業作用,帶動136家小微企業共建良好生態圈。

不久前,上海發布了《關於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推進新時代基層黨建高質量創新發展的意見》,提出通過3年努力,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的特色更加鮮明,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的成效更加顯著,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上海基層黨建工作新路更加清晰,黨旗在每一個基層陣地上高高飄揚。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