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勇當新時代改革“拓荒牛”

——激揚新時代改革者精氣神②

張 凡

2018年12月1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深圳,有這樣兩尊雕塑:一尊是位於深圳市政府門前的銅雕“拓荒牛”,埋頭奮蹄的形象充滿力量﹔一尊是位於深圳博物館老館前的雕塑“闖”,健碩的巨人正張開雙臂用力撐開大門。從“拓荒牛”到“闖”,兩尊雕塑相互呼應,映照著深圳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拼搏進取的城市氣質。

從默默無聞的小漁村到擁有千萬人口的現代化大都市,創造“深圳奇跡”的,正是特區一代代拓荒者、闖關者、先行者。而從深圳“拓荒牛”創造“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到“十萬人才下海南”揭開海南跨越式發展的新篇章,再到新時代建設者112天高標准建設完成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樹立起令人贊嘆的“雄安質量”……一個個改革開放地標的崛起,同樣源自無數改革者和建設者的開拓進取、接續奮斗。

40年來,一批又一批改革者在各自領域奮勇爭先、攻堅克難,共同書寫了激動人心的“中國奇跡”。從敢為天下先的小崗村“大包干”帶頭人,到“剪開企業改革帷幕”的步鑫生﹔從我國人造衛星技術和深空探測技術的開拓者孫家棟,到創立超級雜交水稻技術體系的袁隆平﹔從7次刷新集裝箱裝卸世界紀錄的許振超,到率先開啟中國特色“社區建設”探索之路的茅永紅……細覽近日公示的100名改革開放杰出貢獻擬表彰對象事跡,一種感受分外強烈:無論來自哪個年代、身處何種領域,那種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創新進取、追求卓越的精氣神,是改革者身上鮮明的集體標識。面向未來,如何賡續這樣的開拓精神,為深化改革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是需要我們回答的一個命題。

今日之改革,早已不似40年前。然而,改革經驗的積累、物質條件的改善,並不意味著拓荒精神已經過時。面對利益固化的藩籬,我們能否保持“再深的水也要蹚”的勇毅?隨著改革在一些領域突入“無人區”,我們如何開掘新的疆界?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隻有時刻保持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氣魄,勇當新時代改革“拓荒牛”,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才能不斷形成新經驗、集聚新智慧、貢獻新方案。

上世紀90年代,時任中國扶貧基金會會長的項南為一本書作序,點贊拓荒者:“漳浦縣那位因開拓而聞名的縣領導,在他調離漳浦多年之后,仍然在人大代表選舉中,獲得最高的選票,這就是人民對拓荒者的最大信任。”前不久,一位企業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敢闖敢試、敢為人先、艱苦奮斗’,深圳的拓荒牛精神給了我憧憬與力量。”正如他們所言,永不鬆懈、永遠奮斗的拓荒精神,正是激勵人們干事創業、實現夢想的強大動力,值得所有人賡續傳承。

因循守舊沒有出路,畏縮不前坐失良機。讓我們像“拓荒牛”那樣,砥礪於萬千荊棘中殺出血路的勇氣、從無到有開天辟地的魄力、不畏險阻矢志奮斗的定力,篤定信心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3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