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切實選好用好優秀年輕干部

中共鄖西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師文明

2018年12月12日14: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各級組織部門要擔負起政治責任,構建完善年輕干部選拔培養使用全鏈條機制,切實選好用好優秀年輕干部,建設一支數量充足、質量優良、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為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鍛造中堅力量。

廣比優選,保持“源頭活水”。注重擴源增量,精准把握各個領域年輕干部存量和結構,嚴把准入“關口”,真正把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的優秀年輕干部發現出來。一是嚴把政治關。堅持政治第一,嚴格政治審查,重點看“四個意識”強弱、落實“兩個維護”真假,是否做到忠誠干淨擔當,是否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實行“一票否決”,切實選拔對黨忠誠、政治上過硬的年輕干部。二是嚴把品行作風關。堅持以德為先,重點看是否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權力觀和道德觀,是否在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職業道德方面做出表率,道德品行是否得到黨員干部群眾認可,把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知行合一,作風扎實的年輕干部甄別出來。三是嚴把工作本領關。堅持把工作能力與發展潛力有機結合,把責任心強、能力出眾、業績明顯的年輕干部,優先納入年輕干部成長工程信息庫。

遞進培育,突出“精耕細作”。以工作實踐鍛煉為重點,堅持組織培養和個人努力相結合,幫助年輕干部提高“八種本領”,做到“五個過硬”。一要“補鈣”。以各級黨校為主陣地,集中教育培訓,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章黨規、黨史國史、黨內政治文化、革命先烈典型事跡等黨性教育內容,提高年輕干部政治敏感程度、思維視野廣度和思想境界高度,保証政治上的清醒與堅定,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二要“強基”。激勵年輕干部博學勤思,致力把年輕干部培養成復合型人才,特別是要把精准扶貧、生態環保、法制教育、綜治維穩、金融風險防控、網絡輿情應對、產業發展作為教育培訓的重點,全面提高年輕干部綜合素質,打牢履職盡責的能力基礎。三要“壯腰”。把工作實踐作為最好的課堂,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合理安排優秀年輕干部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招商引資、專項督查等磨人崗位、關鍵崗位、吃勁崗位和急難險重崗位磨煉成長。

多維識別,常態“分類管理”。建立立體考核體系,全方位評價年輕干部政治忠誠、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等情況,實行優勝劣汰、動態管理。首先,要篩查精選。靈活運用日常考核、近距離考核、分類考核等方法,把即時考察與定期考察、個別座談與群眾評議、聽取情況與實地查看緊密結合,全方位掌握年輕干部的政治表現、思想表現和工作表現,邊“育苗”邊“間苗”,保持年輕干部 “苗圃”的生機活力。其次,要分類管理。根據縣直和鄉鎮領導班子建設結構需求和年輕干部特長優勢,准確把握年輕干部的發展潛質、適合崗位和培養方向,針對性施訓、科學化培養、合理化儲備,常態更新和管理“年輕干部成長工程信息庫”。再次,要從嚴監督。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大力推進政治管理、組織管理、履職管理。同時,強化監督管理,對存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年輕干部,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及時糾偏扶正,促進年輕干部茁壯成長。

大膽起用,搭牢“成長階梯”。使用是最好的培養。大膽選拔使用經過實踐檢驗的優秀年輕干部,為年輕干部提供大顯身手的廣闊“平台”,旗幟鮮明地樹立“有為有位”的干部選任導向。一是騰“位子”,“備”一批。結合各級領導班子的結構和功能,以及年輕干部的能力素養,有計劃地騰出一定數量的領導干部職數,為年輕干部成長進步創造條件。同時,按照“不公示、不公開、不預設成長路線”的原則,對發展潛力大的優秀年輕干部,列為后備干部重點培養,成熟一個使用一個。二是壓“擔子”,“派”一批。堅持“賽場選馬”的干部選任理念,敢用、會用、善用年輕干部,善於給年輕干部壓擔子,把年輕干部派往脫貧攻堅、項目建設、招商引資、信訪維穩、從嚴治黨等重點工作、重點項目、重大事件“三重”工作一線,讓他們挑重擔、扛重活、打硬仗,在使用中培養,在培養中使用,讓年輕干部隊伍有干勁、有奔頭、有活力。三是搭“梯子”,“用”一批。圍繞區域高質量發展選人用人,打破論資排輩、平衡照顧、求全責備的舊觀念,打破隱形階梯,對有培養前途的優秀年輕干部,不拘一格大膽使用,對特別優秀的敢於破格提拔,持續跟蹤培養,切實讓年輕干部成長成才。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