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黨建要著力破解難題提升組織力

中共洱源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 褚嬌艷

2018年12月12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縣委組織部作為縣委管黨治黨的職能部門,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入貫徹全國、全省、全州組織工作會議要求,把強力推進“基層黨建鞏固年”作為2018年基層黨建工作的總抓手,聚焦主責主業,突出薄弱環節,千方百計破解難題,真抓實干狠抓落實,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實現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提升、全面過硬。

抓實“書記抓、抓書記”這個牛鼻子,狠抓責任落實。組織部門要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意識,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一是建立健全抓基層黨建工作清單制度。建立健全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責任清單”“項目清單”“考核清單”,堅持年初“照單請客”,年中整改銷號、年底考核驗收,把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實體化”,層層壓實責任,讓各級黨組織書記切實履行好“抓黨建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責任。二是抓實述職評議考核。把“基層黨建鞏固年”各項任務落實情況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年終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建立健全基層黨建工作約談問責制度,實行考核結果與各級黨組織書記年度考核挂鉤,真正把責任實起來、嚴起來,確保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責任落實到位。三是強化約談問責。根據“基層黨建鞏固年”各項重點任務落實情況,對工作推進不力的黨委書記進行及時約談提醒,對在推進“基層黨建鞏固年”各項工作任務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黨委書記從嚴實施問責,以約談問責倒逼責任落實,確保“基層黨建鞏固年”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抓實組織工作項目化推進這個好方法,強化對策措施。基層黨建工作任務能否得到有效落實,關鍵在於對策措施是否得當,要把基層黨建工作由虛變實抓出成效,就要充分運用好組織工作項目化推進這一有力措施。一是實行黨建項目挂圖作戰推進。要求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制定推進“基層黨建鞏固年”重點項目作戰圖,明確項目重點任務、工作措施、責任人員和完成時限等內容,建立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台賬,通過挂圖作戰引領督促工作推進。二是強化對黨建項目推進的督促指導。通過組織工作巡查、隨機調研、專項檢查等方式,強化對基層黨建項目的督促指導。洱源縣組建了8個黨建工作指導組,向全縣25個黨(工)委全領域選派了26名黨建指導員,切實加強對全縣各領域黨建工作的業務指導和跟蹤問效,採取專題調研、全面巡查、隨機調研等形式,推動基層抓黨建促各項工作“雙推進”的全面落實。縣委組織部定期開展組織工作巡查匯報會,及時對每個巡查點開列問題清單,由各黨(工)委書記進行認領並限時整改,確保黨建工作項目落實落地。

抓實管理考核這根指揮棒,補齊工作短板。補齊工作短板是實現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提升關鍵所在,隻有在管理考核中聚焦薄弱環節,對症下藥、精准發力,才能實現普遍晉位升級。一是轉變管理考核方式。強化過程管控,加強對“基層黨建鞏固年”重點任務推進的過程控制,針對基層黨組織基礎黨務台賬管理混亂等薄弱環節,在全縣全面推行“1+11”基礎黨務工作台賬,並強化對黨務台賬的督促指導和跟蹤問效,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水平﹔通過將管理考核貫徹於抓基層黨建工作的全過程,強化日常管理考核,補齊短板,推動工作。二是強化管理考核結果運用。洱源縣把“基層黨建鞏固年”重點任務落實情況納入2018年度鎮鄉黨委和縣屬黨(工)委黨建工作目標責任考核內容,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重點突出基層黨建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全面完成脫貧攻堅、洱海保護治理年度目標的成效,把考核結果作為評定領導班子工作實績、選拔任用領導干部的重要依據。

抓實創新突破這條好路子,實現整體提升。創新是推動工作取得突破的不二法寶,隻有立足洱源實際,堅持創新突破,才能創建有影響力的黨建品牌,以點帶面,實現整體提升。洱源縣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持續深化“黨建+”模式,創新開展“支部在戰斗、黨員在行動”爭創活動和“黨員先鋒微故事”系列活動,在各領域各行業推動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發展大局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通過創新抓基層黨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強力推進脫貧攻堅、洱海保護等中心工作中,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努力實現全縣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上新台階。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