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厚植民營企業成長沃土

付小平

2018年12月12日11:0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厚植民營企業成長沃土

●企業黨建是培育企業發展的“根”和“魂”,要始終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與企業生產經營有效融合

●堅持親而有度、清而有為的原則,厘清政商交往的“雷區”和“安全區”,真誠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真誠關心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鼓勵講真話,說實情,建諍言,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的重要論述,體現了中央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扶持民營經濟發展,需要各級黨委政府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和高超的政治智慧,用好黨的組織優勢、用實黨的方針政策、用活各方力量資源,靠前服務、精准服務、優質服務,奮力為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堅持立根筑魂,引領正確發展方向。企業黨建是培育企業發展的“根”和“魂”,要始終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與企業生產經營有效融合。要擴大黨組織覆蓋面。推動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建立黨組織,把黨建工作相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建立黨組織參與企業決策機制,抓好黨員發展、黨員教育、班子建設、人才培養等基本工作。堅持從實際出發,著力優化組織設置,創新“網上支部”“項目支部”等開放式、功能型黨支部或黨小組設置,做到黨組織架構與公司組織體系的高度契合。要加強黨性教育。深入推進企業家發展計劃,把民營企業家教育培訓納入人才隊伍建設發展規劃,每年選送企業家分領域、分行業、分層次進行專業化培訓。要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及財稅政策等的教育培訓,增強廣大企業家對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真正做到致富思源、義利兼顧,自覺履行社會責任。要創建先進企業文化。通過開展黨員崗位示范、黨員帶頭攻堅、評選身邊榜樣等舉措,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在提升業務技能、提高產業質量和增加企業效益等實踐中當好表率、作出貢獻,示范帶動廣大員工勤奮工作,引導員工把企業願景當作個人發展目標、用個人職業奉獻助推企業發展,自覺投身到企業轉型升級的生動實踐中。積極發揮群團、共青團等群團組織作用,加強對企業員工的人文關懷,弘揚健康、向上的企業文化,把企業員工有力凝聚起來。

堅持主動作為,厚植企業成長沃土。民營經濟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要用活政策、整合資源,持續強化要素保障、政策保障和制度保障,為民營經濟發展注入生機與活力。要搭建互動平台。通過舉辦企業家論壇、召開銀政企座談會、開展大走訪大調研等方式,准確收集企業存在的用工難、融資難、政策准入難、政策落地難、審批難等現實問題,一項一項制定解決方案,點對點落實責任人,以優化服務親商安商。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商會、產業聯盟、投資人俱樂部等經濟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推動黨委、政府與各類經濟組織形成新型合作互動關系。要狠抓政策落地。加大政策宣傳力度,發揮廣播、電視、報刊、網絡等媒介作用,及時發布和解讀產業、財稅等政策措施,採取把企業找來講解、上門宣講等各種方式,讓企業熟悉知曉、用足用好。增強政策執行力,打破“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的阻隔,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要提供貼心服務。建立市縣兩級領導和部門聯系民營企業家制度,每名領導至少聯系1個重大項目、幫包1個重點企業,一級帶一級,設身處地為企業排憂解難。扎實開展“千名干部進千企”活動,設置幫扶聯系公示牌,暢通企業訴求渠道,建立快捷高效幫辦機制。積極聽取駐市外、縣外商會對本地經濟發展的意見,發揮他們在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等方面作用,幫助他們解決企業發展難題。

堅持優化環境,構建親清政商生態。營商環境是地方發展的重要競爭力,要緊扣流程最簡、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環境最優的標准,全力以赴為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增添助力。要打造法治公平的社會環境。積極推動地方立法,建立更加完善有效的營商法律體系,促進市場主體依靠規則、守法經營、有序競爭。全面落實黨政機構“法律顧問制度”,廣泛開展法律宣傳活動,推動行政執法機構文明執法、規范執法,讓黨政機構決策依法、社會群眾辦事守法、企業生產經營合法成為必然、成為常態。要打造優質高效的政務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廣“一窗全能”辦公、“一條龍”服務機制,不斷探索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健全延伸到商圈、到企業的便民服務體系,對審批流程進行優化再造精簡,變多次跑為一次跑、變慢跑為快跑、變企業跑為干部跑,更好地方便企業辦事。要打造勤政廉潔的服務環境。堅持親而有度、清而有為的原則,厘清政商交往的“雷區”和“安全區”,真誠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真誠關心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鼓勵講真話,說實情,建諍言,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引導能辦事、會辦事、辦好事的同志到企業服務一線,真心實意、全心全意地服務企業發展,營造親商安商富商良好氛圍。

(作者系四川省瀘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江陽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