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太倉出實招解鄉村振興難題
“黨建體檢”建強組織體系

2018年12月12日10: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體檢”建強組織體系

核心提要

●以“黨建體檢”為重點,解決“基礎薄弱”“執行失范”問題

●以“頭雁工程”為重點,解決“素質參差”“活力不足”問題

●以“定制村干”為重點,解決“無人種田”“后繼乏人”問題

近年來,江蘇太倉市牢固樹立問題導向,以黨建為抓手,通過開展“黨建體檢”、實施“頭雁工程”、培養“定制村干”等手段,進一步建強農村基層組織、打造過硬書記隊伍、補齊鄉村人才短板,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該市以“黨建體檢”為重點,組建了由34家市委直屬黨(工)委為成員單位的5個黨建體檢小組,從今年2月開始,在8個月內,分五輪對全市農村黨組織開展黨建體檢工作,確保每一輪體檢時間在半個月以上,每一輪實地調研在半個月以上,每一輪訪談匯報在半個月以上,真實、全面、詳細地掌握各地農村黨建工作情況。制定農村基層黨建責任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執行和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情況等38項體檢清單,5個體檢小組對照清單明細內容,採取“四個一”方式進行集中體檢,即聽取一次黨建工作全面匯報,開展一次實地調研重點查看農村黨建陣地建設、制度上牆等情況,進行一次個別訪談了解“五個基本”落實情況,聽取群眾對村黨組織的評價,隨機挑選黨員進行一次應知應會黨建知識測試,要求村書記必須參加測試。針對黨建體檢發現的共性問題,要求各村黨組織逐條對照,建立問題整改責任清單,並分別明確各鎮區和村黨組織負責人的整改責任,促進問題整改落到實處。將黨建體檢情況作為基層黨建“強基工程”考核重要內容,對於整改落實不到位、“回頭看”發現問題的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進行問責。

以“頭雁工程”為重點,該市抓實書記隊伍建設。打破身份、資歷、地域等界限,採取“兩推一選”“公推直選、競崗承諾”“無候選人一票直選”等方式,注重從機關事業單位干部、致富帶富能人、大學生村官、退役軍人和企業經營管理人員中培養選拔村書記。制定出台《關於建立村黨組織書記備案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鎮(區、街道)黨(工)委在屆中動議調整有關村黨組織書記或在換屆期間提名推薦有關村黨組織書記人選前,要向市委組織部書面報告擬動議調整以及提名推薦方案,未經上報的,一律不同意。市委組織部常態化組織開展“小班化”的村黨組織書記“頭雁工程”培訓班,堅持每年對所有村書記集中脫產培訓一遍。啟動實施“村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三年培養計劃”,開展“后備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動,通過定時培訓、定人幫帶、定期談話、定點鍛煉“四定”培養方式,促進村書記后備干部快速成長。目前,全市53名村書記后備干部中已有3名選拔成為村黨組織書記。建立考核管理和述職評議制度,年初明確目標任務、年中進行檢查、年底結合群眾評議實施百分制考核,考核結果與報酬、評優、任用挂鉤。對市委巡察、基層黨建體檢中發現問題較為嚴重且整改不力的,或在“263”“331”專項行動等中心工作中履職不力的村(社區)書記嚴肅問責,並及時進行崗位調整。

太倉市強化鄉村人才支撐,以“定制村干”為重點,通過嚴格的標准、規范的程序,公費選派青年學生,赴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和江蘇農牧科技學院三所省內農業類院校進行3年全日制大專學習。實行“1+2”導師幫帶制,鄉鎮黨政領導干部為“組織導師”,每月定期談話,給“定制村干”把方向、解疑惑﹔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為“工作導師”,定期交任務、傳方法、講經驗、做示范,引導其參與村級事務,熟悉了解村情民意。圍繞鄉村振興5個方面,為“定制村干”量身定制了基層黨建、農業產業、生態環境、社會治理、鄉村文化5大類20個實踐鍛煉崗位,不斷提高“定制村干”分析、判斷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實施“雙培”計劃,把思想正、能力強的“定制村干”培養成黨員。同時,把“定制村干”納入后備干部進行培養,把政治堅定、實績明顯、群眾公認的“定制村干”推上村“兩委”崗位﹔把農業技術強、農村業務精的選聘到市鎮農技推廣機構﹔對表現特別突出、符合條件的作為村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重點培養。圍繞思想政治建設、聯系服務群眾、推動中心工作等方面設置“成長積分”,制定日常行為積分、組織考評積分、正向激勵加分、負面清單扣分“四張清單”,以積分的形式進行動態管理。採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相結合的方式,對“定制村干”進行專項考核,考核結果作為收入待遇、職位提拔的重要依據,讓“定制村干”在經濟上有“甜頭”,政治上有“奔頭”。(通訊員 倉組軒)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