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探索農村青年人才黨員發展工作
激活黨建一池春水

2018年12月12日10:4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激活黨建一池春水

近年來,四川針對農村黨員隊伍結構不優、優秀青年人才入黨渠道不暢等問題,推行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工作法,暢通農村青年人才入黨綠色通道,增強農村黨員隊伍生機活力,走出了一條農村青年人才黨員發展工作的新路。

鄉鎮組建,開辟優秀人才入黨綠色通道。由鄉鎮黨委組建優秀青年人才黨支部,統籌指導農村黨組織發展青年人才黨員,向村黨組織推薦入黨積極分子人選,以及直接發展農村青年人才黨員。黨支部書記一般由鄉鎮黨務副書記或組織員擔任,支部黨員由鄉鎮團委和婦聯黨員負責人、其他部分鄉鎮機關黨員干部、相關駐村干部和村黨組織負責人等組成。農村青年人才既可向本村黨支部申請入黨,也可向青年人才黨支部遞交入黨申請。目前,全省組建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3680個。

重點覆蓋,把優秀人才集聚在黨的周圍。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對本地農村青年人才進行全面梳理,以80后、90后大學生村官,返鄉大中專畢業生,復員退伍軍人,務工經商人員,致富能手等為重點,建立農村優秀青年人才信息庫。遴選思想政治素質好、群眾認同度高,熟悉農業生產、熱愛農村事業,具有高中及以上學歷、年齡35歲以下的青年農民作為培養對象。在村黨組織推薦、群眾推薦、黨員推薦、群團推薦、個人自薦基礎上,青年人才黨支部會同村黨組織,共同研究提出年度重點培養對象,經鄉鎮黨委審定后報縣委組織部備案。目前,全省青年人才黨支部共建庫管理農村青年人才28萬余人。

立體培養,提升政治素質和發展能力。建立縣鄉村三級立體培訓培養體系,縣級黨委組織部整合各類資源,採取黨校培訓、參觀考察、擇優外訓、選派創業導師等方式,每年組織一次重點培養對象示范培訓,指導和扶持重點培養對象創業﹔鄉鎮黨委和青年人才黨支部每年舉辦一次集中培訓,青年人才黨支部黨員與重點培養對象結成幫扶對子,依托產業黨組織、專合黨組織等開展技能培訓﹔村黨組織有針對性地邀請重點培養對象列席黨組織生活會,安排到應對重大自然災害、生產發展和維穩一線進行實踐歷練。2013年以來,全省累計培訓培養青年人才培養對象25.6萬人次。

直接發展,及時把優秀青年人才吸收到黨內。青年人才黨支部統籌制定本鄉鎮年度發展黨員計劃,在認真征求所在村黨組織和黨員群眾意見基礎上,結合培養考察情況,研究確定入黨積極分子,直接做好培養發展工作,或推薦給所在村黨組織發展。採取支部直接考察、委托村黨組織考察、到工作單位和務工地點延伸考察三種方式,對入黨積極分子入黨動機、政治覺悟、現實表現等情況進行綜合評判,比選確定發展對象。召開接收預備黨員支部大會前,分別在優秀青年人才黨支部、所在村、外出務工地對擬發展對象基本情況、培養考察情況和現實表現等進行公示。預備黨員轉正前,支部組織相關黨員群眾代表開展測評,結果作為能否按期轉正的重要依據。轉正后,及時將其組織關系轉入所在村黨組織。2013年以來,全省青年人才黨支部累計收到入黨志願書22.3萬份,確定入黨積極分子3.8萬名,直接發展黨員1.4萬名。

分類管理,充分發揮青年黨員示范作用。構建鄉鎮黨委統籌、優秀青年人才黨支部推進、村級組織參與的協同跟蹤管理機制。設置政策宣講、矛盾化解、扶貧幫困等黨員示范崗,每名青年人才黨員認領一個以上崗位,充分發揮示范作用。全省各地青年人才黨支部累計組建2.5萬余支“黨員服務隊”“抗災突擊隊”“馬背宣傳隊”。青年人才黨支部每年組織召開一次發展黨員工作座談會,組織村組干部、所在村黨員、村民代表等參加,對優秀青年人才黨員的思想動態和現實表現進行全方位了解。每年“五四”“七一”期間,集中評選一批“農村好青年”“優秀黨員”等先進典型,納入村級組織后備干部培養管理,及時向村“兩委”班子輸送。2013年以來,全省通過優秀青年人才黨支部儲備基層后備干部近6.5萬名。(通訊員 川組)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