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陝西鎮坪縣創新農村黨建“三定三單兩問”運行機制
“擰成一股繩,戰斗力更強了”

記者  龔仕建

2018年12月12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支部+安康金德公司、綠之源農機專業合作社、重慶葉菇成公司+貧困戶’推進順利、55戶貧困戶流轉320畝土地、42名貧困人口就近穩定務工戶均增收3000元﹔9月底:已實現村集體經濟利潤16800元。”在陝西省安康市鎮坪縣華坪鎮三壩村促脫貧、保增收的任務分欄中,創建市級村級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示范村的目標正在以看得見的速度推進著。

今年初以來,鎮坪縣在抓實農村黨建、聚力脫貧攻堅中,創新定目標任務、定質量標准、定完成時限﹔推行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問題清單工作措施﹔建立定期跟蹤問效、督查問責保障制度,形成了農村黨建“三定三單兩問”運行新機制。

進入在安康市率先脫貧出列的向陽、白珠、三壩、雙坪、聯合、湘坪村的黨群服務中心,就能看見放在醒目位置的任務責任分解公示欄。公示的內容涵蓋支部標准化建設7類33項,抓黨建促脫貧攻堅5類17項,人居環境改善4類19項,新民風建設4類15項,每項都定立了質量標准和完成時限。

“用‘三定’的方式進行公示,讓群眾知曉並監督村黨支部干什麼、干成什麼樣、啥時候干成,有利於村支部統一領導、群眾廣泛參與。”鎮坪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梁鴻說。

與此同時,鎮坪縣用“責任清單”將目標分解到崗,用“任務清單”把工作明確到人,用“問題清單”把整改落實到事。

白珠村支部書記陳德兵有辦企業的經驗,不僅要挑起創辦農副產品加工廠發展村集體經濟的重擔,他還承擔著省級標准化建設的組織設置、班子建設、黨員隊伍、組織生活、工作運行經費保障等6類鞏固提升任務﹔新坪村駐村工作隊長楊勇聚合多方力量引進鴻源科技公司到村發展大棚草莓、大棚蔬菜,帶動了62戶貧困戶實現戶均增收2800元。

華坪鎮三壩村新任支部書記張平說:“自從落實了‘三定’,實行了‘三單’,責任更清了,任務更明了。短短兩個月時間,村干部擰成一股繩,戰斗力更強了。”

“落實‘三定三單’,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村支書說話聽的人更多了,做事跟的人更多了。”新坪村支部書記顏繼富說。在他的帶領下,新坪村被評為“支部建設紅旗村”。縣財政還每月撥付工作補貼,為村干部兌現了獎勵。

“黨建工作抓得實不實?重點任務抓得緊不緊?既定目標和質量標准達到沒達到?這些需要通過強有力的‘問效、問責’來檢驗。”鎮坪縣委書記羅萬平說。

在推進“問效”落實激勵鼓勵的同時,鎮坪縣建立了評優表彰、通報批評、誡勉談話等激勵和問責機制。第二季度以來,鎮坪縣委組織部對農村黨建半年點評排名靠前的5名鎮黨委副書記、組織委員、組建干事建立了干部實績檔案。對黨建工作抓得不實不細、工作指導不力、排名靠后的,記錄問題痕跡檔案2人、提醒約談8人、整改函詢15次、通報批評12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2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