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開展周周講主題學習活動

治理之道: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劉 潔

2018年12月12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近年來,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開展周周講主題學習活動,強化引導力,擴大覆蓋面,讓基層理論宣講更有針對性和感染力,讓黨的創新理論入耳入腦入心、成為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武器。

講什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必須牢牢抓在手裡。我們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開展周周講主題學習活動的主線,並與學習黨章緊密結合起來,以黨史國史、黨性黨風和改革發展實踐為教學模塊,注重提升學習的深度和宣講的質量。目前,各講堂已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170余次,宣講黨史國史10余次,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為誰講。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讓其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必須解決好“為誰講”的問題。周周講主題學習活動堅持精准分類、精准施策,把主講堂搬到轄區內的中共五大會址、農民運動講習所,主要面向領導干部﹔在全區14條街道分設子講堂,主要面向黨員干部﹔社區依托網格組織宣講,主要面向廣大居民群眾。同時,採取組織共建、活動共辦、責任共擔的方式,將這一主題學習活動延伸至大專院校、科研院所、部隊軍營、商務樓宇、項目工地、扶貧村灣,形成一主多場、百花齊放效應。周周講主題學習活動上下聯動、主輔並行,做到活動周周有、內容次次新,有效擴大了覆蓋面和吸引力。

誰來講。宣講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宣講人。周周講主題學習活動按照政治素養過硬、理論功底深厚、宣講技能嫻熟、受眾比較認可等基本標准,針對不同主題、不同專場、不同受眾,邀請高校專家學者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邀請黨員領導干部宣講區情區策,邀請各行各業先進典型宣講奮斗歷程。目前,已有40多名高校專家學者、80多名黨員領導干部、120多名先進典型走上講台,既立足理論又著眼實踐,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既立足工作又著眼信念,把黨的創新理論講活,把國家發展戰略講透,把人們的困惑疑慮講開,提高了黨員、群眾參與的積極性。

怎麼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必須在宣講方式上多下功夫,讓聽眾愛聽願聽、聽得進去。這就要求宣講人員既“接天線”又“接地氣”,以黨員、群眾易於接受的傳播方式和話語體系進行宣講。周周講主題學習活動吸收“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建活動的有益做法和經驗,將活動形式進行有機整合,以我讀、我聽、我講、我思、我享為主要方式,精心設計重溫一次入黨誓詞、誦讀一段黨章黨規、開講一次特色黨課等“五個一”活動流程,庄嚴的儀式感讓走進講堂的黨員凝神靜氣、受到觸動。街道社區子講堂還加入朗誦、快板等形式,輔之以網絡直播,吸引大量群眾參與。截至目前,主講堂開講17場次,子講堂開講255場次,現場參與人數達2.8萬多人次,線上吸引觀眾62萬多人次。

(作者為中共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2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