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邯鄲市復興區:“三部合一”以非公企業黨建助力重大項目建設

2018年12月11日16: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邯鄲市復興區把非公企業黨建作為引領重大項目建設新引擎,堅持“把支部設在項目上”理念,探索黨建工作與項目同步謀劃、同步部署,推行黨支部+指揮部+項目部“三部合一”,通過同步同向、共頻共振,取得了較好成效,初步實現非公企業黨建與重大項目建設雙促共贏。

支部設在項目上,優化設置,實現黨組織一線覆蓋。堅持“項目干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的理念,在重大項目建設成立指揮部同時,根據黨員、職工分布及工地、車間、班組不同工種,採取聯建、托建、挂建等方式設立臨時黨支部或黨小組,由分包區直部門、項目方主要負責人、屬地鄉鎮(街道)黨(工)委組建黨建共同體,挑選協調能力、懂技術、善管理的黨員骨干擔任支部委員,做到黨建工作和建設任務“一肩挑”“齊步走”, 以項目建設為“骨”,黨建工作為“翼”,二者相互促進,激發建設活力,真正把項目黨建工作成為項目快建設、出成效的助推器。目前,項目+黨建模式已在復興區“五園、三基地”等小微企業園區初見成效,設立區域性非公企業聯合黨群3個,完成區域內16個企業的組織覆蓋,逐步走出一條具有“復興特色”的非公企業黨建引領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新路。

活動辦在工地上,創新方式,讓黨徽項目一線閃光。創新黨建工作活動形式,提升基層黨組織活力,將“三會一課”與生產建設一起開展,實行黨小組會與工段班組會相結合、支委會與協調解決具體問題相結合、臨時支部大會與組織職工建言獻策相結合、黨課與技術攻堅研討相結合,將黨員活動與生產經營融合共開,組織開展“工地大課堂”、“質量開放日”、“技能大比武”等活動,比技能、比干勁、比奉獻,致力形成“領著干、搶著干、比著干”的濃厚氛圍。將黨建文化與生產經營緊密融合,在員工休閑區設置公開欄,公開黨組織機構、黨員踐諾、黨員風採等。新卓地產項目伊始,即拿出1300平方米空間建設“圈裡公社”黨群服務中心,建立“四同步”工作法:項目立項建設同時,同步謀劃黨建工作,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擬定黨組織工作方案﹔同步組織黨員活動,選派黨建指導員協助企業籌建臨時黨組織,管理服務黨員﹔同步充實黨員隊伍,多渠道解決用工問題,鼓勵引導業主優先招錄黨員員工﹔同步劃黨群活動陣地,預先確定空間,建設集活動、交流、閱讀、健身等功能的黨群服務中心,實現項目建設、黨建工作雙促共贏。

黨員沖在火線上,激發細胞活力,讓黨員一線比學趕超。開展紅色班組創建活動,探索開展“黨員聯班組、服務進班組”,實行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普通員工“一帶一”培養帶動模式,將黨建工作融入班組管理、生產建設,讓黨員在班組一線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今年,先后重點培育創建8個“工作成效好、和諧關系好”雙好紅色班組,25名非公企業員工遞交入黨申請書,12名流動黨員主動將組織關系轉到非公企業。開展戴黨徽、示范崗、公開承諾等形式多樣的“亮身份”活動,強化黨員身份意識、責任意識,確保關鍵崗位有黨員領著,關鍵任務有黨員頂著,關鍵環節有黨員把著,關鍵時刻有黨員撐著,讓黨旗飄揚、黨徽閃耀、黨性閃光。目前,全區重點項目黨員職工幫助完成技術革新項目25個,完成急難任務96件,提出合理化建議98條,初步呈現了“關鍵崗位有黨員、突擊攻關有黨員”比學趕超的生動建設局面。

(邯鄲市復興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