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呼倫貝爾海拉爾區:區域共建“活水”促城市基層黨建枝繁葉茂

2018年12月11日16: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在踐行“城市大黨建”理念過程中,突出黨建融合式發展,依托“區域化黨建促進會”,著力推進區域統籌、多方聯動、資源融合,以黨建引領社會治理,使城市基層黨建共駐、共建、共治取得顯著成果。

搭建“一體兩翼”組織架構,植“轄區共駐”之樹

海拉爾區著力破除城市黨建各自為戰的問題瓶頸,搭建起由街道黨工委牽頭,轄區內的共駐單位參與的“一體兩翼”區域化黨建體系。“一體”,即街道區域化黨建促進會,主要承擔區域化黨建工作統籌調度﹔“兩翼”,即促進會下設的綜合辦公室和項目專業組,主要承擔促進會日常事務管理和黨建項目化運作。促進會在街道黨工委領導下,以社區黨組織為樞紐,以促進會成員單位為主體,為轄區各類組織和黨員群眾搭建起黨建工作、創業發展、便民利民、齊抓共管的平台。勝利街道黨工委在推進“區域黨建促進會”工作中,相繼發展轄區會員單位40余家,涉及機關事業單位、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社團組織等各類型組織,推動實現區域內抱團發展。

規范“6+X”運行方式,繁“轄區共建”之葉

為使促進會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有的放矢,海拉爾區建立了“6+X”運作機制。“6”,即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促人才成長、共建文明城區、共同服務群眾,整合和發揮各成員單位平台和資源優勢。“X”,即促進會共建項目及各專業組個性化項目,由各共建單位根據需求和自身特點自行組織實施,體現項目的個性化和實效性。呼倫街道黨工委通過扶持成立“寸草心社會服務發展中心”,引導社會組織參與社區的老年人服務、青少年服務、殘障康復、社會救助、社區矯正、婚姻家庭、精品文化創建等,在拓展公共服務領域、扶持社會組織發展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

依托“網格化”管理,結“轄區共治”之果

為了提升街道社區服務精准度,海拉爾區以強化街道黨工委職能作用為突破口,堅持把管理和服務力量下沉到基層,分別在街道、社區、片區設置網格黨支部,將街道轄區黨員全部納入網格進行管理,形成網格分工負責、上下聯動的服務體系,推動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無遺漏。目前,海拉爾區各街道社區黨組織依托“黨群服務中心”探索開放式組織生活,引導在職黨員進社區認領服務崗位近3400個,開展各類志願服務1070余次,承接完成群眾“微心願”900余個,打造出“黨員十分鐘組織生活圈”、“群眾十五分鐘便民服務圈”,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到城市基層黨建孕育出的幸福成果。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