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臨沂市羅庄區:堅持“四維聚力”以高質量黨建激活發展新動能

2018年12月11日16: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臨沂市羅庄區現轄5個街道、3個鎮,120個社區,面積500平方公裡,人口56萬,現有基層黨組織1033個、黨員23639名。近年來,隨著轉方式調結構進程加快,面對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等倒逼壓力,全區發展幾乎停滯。2016年以來,區委把加強基層黨建作為凝聚發展合力、引領轉型升級的根本之舉,大力實施“黨建引領”工程,圍繞“頭雁”“先鋒”“培優”三大關鍵,堅持“面、中心、點、縱深”“四維”發力,連心聚力,創先爭優,著力打造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黨建生態。

“面”上有標准,提升組織力。將2018年定為“規范建設年”,大力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建強基層戰斗堡壘。一是建立“1+N”質量標准體系。“1”,即1套大標准,出台《羅庄區基層黨建工作質量認証標准》,從街鎮、農村、城市社區、“兩新”組織、機關5個層面,分別制定黨建質量標准和考評細則,支部全部制作上牆,對單落實﹔“N”,即若干子規范,著眼問題導向,分項制定具體規范。二是建立“1+5”推進落實體系。出台《基層黨建工作目標責任考核辦法》,把黨建質量標准落實情況納入全區經濟社會科學發展考核內容。按照“宣傳培訓、貫徹標准、督導檢查、糾正改進、評估驗收”5步法,加強過程管控,推動標准落地見效。

“中心”有集聚,激活創新力。健全區、街鎮、社區三級黨群服務中心架構,整合區域資源,提升服務效能。在全市率先建設“羅庄區黨建服務中心”,集聚“五大功能”:一是黨建項目“智匯眾創”。建設“黨建智匯中心”,組建黨建“智囊團”,搭建黨建項目論証、策劃、實施、評估平台,既孵化優質黨建項目,又形成理論研究成果﹔既為各領域黨建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又為區委黨建決策提供參考。二是社會組織“一園五孵”。建設“社會組織創新創益園”,首批吸收入駐16家社會組織,實現對“社會組織、專業社工、黨組織、黨組織書記、黨員”“一園五孵”功能,以黨建引領社會組織健康發展,讓社會組織成為黨的左膀右臂。三是著力解決黨建與企業發展融合度不高、企業家對黨建認識不足、企業黨務人才匱乏、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到位等問題。四是鄉村振興“平台推廣”。建設全國首家第一書記幫扶項目推廣中心,安排2名社工專職辦公,實現“兩方互聯”“樞紐型”功能:一方與鄉村發展需求相連接,一方與政府、社會組織、企業、高校等多方資源相連接,通過項目化運作模式,實現共享、共建、共贏目標。五是集聚服務“紅色陣地”。建設黨建可視化信息指揮中心、“頭雁講壇”、黨群“一站式”服務大廳、公益沙龍等,把各類組織兜底“統起來”,把各業黨員兜底“管起來”,把特色黨建項目牽頭“做起來”,把全區黨員群眾牽頭“聚起來”,著力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推動黨員素質提升、群眾滿意度提升、干群凝聚力提升、黨的建設質量提升“四個提升”。

“點”上有示范,形成引領力。著眼培樹先進標杆,激發爭先動力,以重點任務、項目建設、基層一線中的實績表現作為評判標准,讓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成為推動發展的“紅色風景線”。一是開展“爭3A·創5星”活動。爭創“3A”街鎮,以“好隊伍、好機制、好業績”為爭創目標,傅庄街道黨工委被評為“干事創業好班子”﹔爭創“5星”村級黨組織,以“好班子、好隊伍、好機制、好陣地、好業績”為爭創目標,傅庄街道通達社區東南村黨支部被省委評為“干事創業好支部”。二是實施“紅旗書記”選樹計劃。堅持在一線培養選拔“紅旗書記”,在全市率先建立“紅旗書記”基本報酬上浮制度,自2017年開始,對首次獲評“紅旗書記”的57名村黨組織書記,基本報酬上浮30%﹔對連續兩次獲評“紅旗書記”的36名村黨組織書記,基本報酬上浮50%,倡樹實績導向,鼓勵干事擔當。三是開展“五崗引領”先鋒黨員鍛造行動。堅持在重點項目、急難險重任務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項目上、黨旗插在陣地上、黨員沖在火線上,堡壘筑在一線、標杆樹在一線、黨群聯在一線”的“三上三線”黨建工作法,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優質服務崗、黨員示范崗、黨員創業崗、黨員創新崗,去年以來,先后評選“五崗引領”先鋒黨員200名,為全區黨員干部豎起標杆、立起榜樣。

“縱深”有覆蓋,鍛造凝聚力。強化政治引領,構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良性格局,著重從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創新活動方式入手,擴大基層黨的組織和工作“縱深覆蓋”。一是建強過硬支部,推動鄉村振興。持續狠抓后進村班子整治,建立“查聯包考扶”“五字”整治模式,總結形成了“三查”清底法、“三聯”包扶法、“三定”履責法、“雙考”問效法、“三扶”育強法,形成了后進村班子整治長效機制。2017年以來,先后有53個后進村完成整治任務,無一例“重回后進”,全部實現“提檔晉星”,全區“3星級”以上村黨組織比重由58%上升到79%,花埠圈社區等一批長期軟弱渙散的難點村,較好地實現了由“亂”到“治”的華麗蛻變﹔實施“清零進五”村集體增收行動,以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為契機,強化黨組織對鄉村經濟組織發展的引領作用,優化以黨組織為領導核心,村民自治組織和鄉村經濟組織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推行村級公章信息化平台建設,試點建設智能化遠程公章管理系統,通過“一機一網一終端”,提升“三資”管理規范化水平,激活村集體造血功能。二是推行黨群網格制度,打通基層治理末梢。以試點推進的方式,調整優化黨小組設置,以黨小組為“骨架”劃分網格,推動黨小組與黨群網格相融合,推動黨的工作與綜治、安全、環保、創城等各項工作“多網合一”,強化黨建引領,實現“一格多員、一員多能、一網管全盤”,目前全區共建立黨群網格5106個,真正將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延伸到“最后一百米”。三是聚焦新興領域,推動有形有效覆蓋。在“兩新”組織,實施“雙融雙聚”工程,通過組織引領、隊伍引領、制度引領、功能引領、品牌引領“五個引領”,把黨建融入企業治理結構各環節、融入生產經營全過程,凝聚黨員職工政治向心力、凝聚企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內動力。全區“兩新”組織黨的組織覆蓋率達到91%,黨的工作覆蓋率達到100%﹔在城市基層,聚焦“無人管理小區”、“商住小區”,探索“先組建黨組織、再成立業委會、成熟一個建一個”的覆蓋模式,以黨的工作覆蓋帶動各項工作有效覆蓋,面向社會公開招錄社區工作者20名,全部分派到城市社區任職,強化基層力量,真正實現上下貫通、力量凝聚,有效覆蓋。

實施“黨建引領”工程,為全區轉型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和力量源泉,黨建雁陣效應、磁場效應、引擎效應得到充分激發,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得到充分彰顯,激活了發展新動能,推動羅庄實現涅槃重生、重鑄輝煌。

(臨沂市羅庄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