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汶上:抓實“互聯網+”促基層黨建整體提升

2018年12月11日15: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解決“三會一課”監督難、村級事務公開不及時等問題,近年來,山東省汶上縣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靶向發力,以“互聯網+”為抓手,推動基層黨建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打造“e支部”,抓緊抓實黨內組織生活。作為全省兩個試點縣之一,積極推進“燈塔-黨建在線”山東e支部系統運行,利用大數據全程追蹤、全程留痕各黨支部組織生活開展情況。全縣各黨支部以月度為單位,列出支部計劃,黨員通過手機可以查看具體的開展時間和主題內容。組織生活開展時,同步上傳會議開展情況,包括應到人數、實到人數、內容摘要、影像資料等。開展學習活動時,平台推薦“十九大黨章公開課”、基層黨組織書記工作案例等優質學習資料,供黨員選擇,提高黨員學習質量。為保証效果,縣委組織部將“山東e支部”學用情況納入基層黨建考核,截至目前,全縣各基層黨(工)委“山東e支部”系統累計上傳活動13320條,有效促進村級組織生活規范管理。

擦亮“千裡眼”,加強基層一線監督管理。積極推廣使用智慧黨建雲平台,與“燈塔-黨建在線”形成信息共享、功能互補的黨建工作新模式。建設縣鄉村三級站點,為495村配備電視機、攝像頭等設備,依托廣電網絡實現互聯互通。開發“全程紀實”功能,村黨組織通過攝像頭等設備對“三會一課”、村級重大事項民主決策等全程錄像,並自動生成視頻記錄,方便縣鄉黨組織進行抽查監督。開發“視頻會議”功能,黨員干部在村級活動場所即可收聽收看縣鄉視頻會議,提高會議效率,減少工作成本,讓基層干部更有精力抓落實。同時,縣委組織部以不定期方式抽查的方式,對各村“主題黨日”、村干部輪流坐班情況進行通報,確保制度執行到位、服務群眾到位。

晒出“明白賬”,全力推進農村“三務”公開。借助“燈塔—黨建在線”開通專門板塊對農村“三務”進行公開,黨員通過手機APP可隨時查閱本村“三務”情況。建立每月“晾晒制度”,各農村黨支部結合“主題黨日”活動,定期整理匯總黨務、村務、財務信息,上傳到管理平台。縣委組織部通過后台管理系統查詢信息公示情況及數量,實時指導調度,對未及時公開信息的黨組織及時給予提醒、通報。同時,實行追蹤管理機制,對公開過程中發現的不合規問題及時收集匯總,由各基層黨(工)委進行統一指導整改,有效解決村級支出不規范、農經票據使用不嚴格等問題。截至目前,該縣通過手機APP主動公開村級“三務”信息 10624條,其中黨務信息4744條,村務信息4099條,財務信息1781條。

(汶組宣)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