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吹哨”威力從何而來——北京“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中的賦權明責

2018年12月11日10:1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吹哨”威力從何而來

上圖為北京市西城區廣內街道達智橋胡同,整治前整條胡同臟亂多年(2015年攝)﹔下圖為達智橋胡同在實施“吹哨報到”機制后,整條胡同改造一新(2018年攝)。新華社發

“吹哨時間,2018年11月18日﹔事件描述,查處華源一裡小區無証幼兒園﹔報到部門,綜合執法組、派出所、社區建設辦公室、平安建設辦公室、工商所、社區﹔處置結果……”

這是北京市豐台區太平橋街道綜合指揮中心“吹哨”工作台賬中的一段記錄。記者統計發現,從今年10月到11月23日,該中心共“吹哨”52次,涉及街面巡查、拆除違建、查處無証經營等多個方面事項。

對於身處基層的街道鄉鎮而言,如何打破“條塊關系”“隸屬關系”等制約,通過“吹哨”有效調動各部門單位力量,解決“最后一公裡”難題?關鍵是以黨建為引領,通過“賦權明責”,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城市治理優勢。

根據今年2月北京市印發的《關於黨建引領街鄉管理體制機制創新 實現“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實施方案》,街道鄉鎮被賦予對相關重大事項提出意見建議權、對轄區需多部門協調解決的綜合性事項統籌協調和督辦權、對政府職能部門派出機構工作情況考核評價權。不僅如此,區政府職能部門向街道鄉鎮派出機構領導人員的任免,要事先征求街道鄉鎮黨(工)委的意見,綜合執法派駐人員日常管理考核也由街道鄉鎮黨(工)委負責。

“實行‘吹哨報到’后,區委、區政府賦予街道人權、事權、財權以及考核建議權,使我們能夠把下沉到綜合執法平台的力量統籌起來,形成合力,有效解決‘一個部門難執法、多個部門難協調’的問題。”太平橋街道黨工委書記何岳飛說,豐台區相關委辦局會經常詢問派駐人員在執法平台的表現情況,“不行就換人”。

平谷區金海湖鎮的實踐探索是“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重要源頭。對於“賦權”前后截然不同的治理效果,鎮黨委書記韓小波記憶猶新。

“過去我們也搞聯合執法,但由於職責不清,造成聯而不合,‘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或者是‘叫腰腿不來,叫腿腰不來’。”韓小波說,實行“吹哨報到”后,區委、區政府賦予鄉鎮“吹哨”和考核執法部門的權力,鄉鎮不僅腰杆硬了,也解決了沒有執法權和執法力量不足等問題。

“賦權”的同時,《實施方案》還規定,聚焦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按照職能定位,梳理、匯總形成全市統一的街道黨工委和辦事處的職責清單,作為街道履職的依據,推動街道工作制度化、規范化。

“街道在城市基層治理中處於承上啟下的樞紐位置,但在實際工作中,由於‘條塊’關系不暢、權責不清,基層治理‘缺位’推諉現象時有發生,群眾抱怨最多的就是‘沒人管’。”在東城區編辦副主任牛新梅看來,“賦權明責”消除了條塊之間存在的職責交叉、混淆不清等問題,提高了街道在基層治理中的基礎地位和統籌協調職能。

據牛新梅介紹,東城區為充分發揮街道在基層治理中的基礎性作用,梳理形成106項街道內設機構職責清單。該區要求除職責清單和涉及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社區建設、公共安全的工作外,各職能部門不得隨意向街道安排工作。

與“賦權明責”相對應的是考核評價上的“一減一增”。按照《實施方案》要求,為減輕基層考評負擔,北京市各區普遍建立對街道鄉鎮的統一考評機制,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取消區政府職能部門組織的對街道鄉鎮的專項工作考評。與此同時,將街道鄉鎮對區政府職能部門及其派出機構的考評權重提高到三分之一左右,考評結果也按照“背靠背”原則進行反饋。

以石景山區為例,為確保街道能夠指揮、調度得動職能部門,該區建立以“區考核塊、塊考核條”為主要方式的督查考核制度,全面取消各職能部門對街道的單獨考核,明確由區委、區政府統一組織對街道的考核﹔賦予街道對職能部門參與社會治理情況的考核權,考核結果與被考核單位年度績效和評優名額挂鉤,有效激發相關主體“報到”的內生動力。為推動干部沉到基層一線擔當作為,該區還建立干部實績檔案制度,將實績檔案與被考核對象的評優選先、培養選拔任用挂鉤。

值得一提的是,“減負”同樣適用於社區。記者了解到,各區普遍梳理社區工作事項,完善工作清單,嚴格社區工作准入事項,從源頭上減少不合理的下派社區事項,讓社區“把該干的事干好”。

(記者 瞿芃)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