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引領廣西律所建設跨上新台階

2018年12月11日09:5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黨旗引領廣西律所建設跨上新台階

1/4的律師是黨員律師,3/5的律所實現了黨組織覆蓋,搭建涉外法律服務律師人才庫及人才培養基地,25家律所試點規模化、專業化、品牌化建設,領跑行業發展……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律師行業主動作為,搭建平台,深化建設,取得長足發展。

“廣西把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擺到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去推進,把律師行業黨建工作融入律師業務創新發展的大平台中去謀突破,黨建引領,堅持律師事務所‘三化’建設道路,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體現行業自律,使廣西律師事務所建設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廣西壯族自治區司法廳黨委書記林金文說。

黨員律師先鋒模范作用凸顯

今年8月16日,49家律師事務所負責人以及廣西黨員律師代表匯聚廣西律師協會會議室,林金文開門納諫,聆聽大家對律師黨建工作的意見建議。

廣西司法廳高度重視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春節假期后上班首日,林金文就到廣西律師協會看望慰問。2月,經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兩新組織黨工委批准同意成立廣西律師行業黨委。廣西司法廳統一部署,穩步推進,僅4個月時間就實現全區14個設區市律師行業黨組織全面完成組建且正式運行。

截至目前,廣西有律師事務所727家,156家建立獨立黨支部,281家律所聯建黨支部。全區社會律師7931名,有中共黨員律師2055名,佔廣西律師總數的26%。

“黨建已經成為推動律所發展的軟實力。”廣西廣合律師事務所副主任黃財基說,他所在的律所80多名律師中,有一半是黨員,黨員律師成為律所的中堅力量。

廣西桂盟律師事務所主任陳蜀麗說,桂盟所1999年成立,到目前快20年時間,黨員隊伍發展緩慢,現在大家都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希望能夠盡快發展壯大律所黨員隊伍。

律所黨支部成立后,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律師先鋒模范作用逐步凸顯。

開展法律扶貧工作中,廣西劉晰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帶領全所律師,6次集體進村開展工作。廣西萬益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創設“環南湖邊走邊公益”黨建品牌,每周堅持為市民提供免費法律服務。在廣西律師協會機關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中,27家區直律師事務所、545名律師愛心捐款119332元,助力桂平市社坡鎮貧困村建設。

在今年7月全國律師行業黨委的表彰中,廣西兩家律師事務所黨支部獲評“全國律師行業先進黨組織”,6名律師獲評“全國律師行業優秀黨員律師”。

借助“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出國門

31歲的韋彥婷是廣西天獅靈動律師事務所的執行主任,2014年,在中國—東盟友好合作之旅漸入佳境的時候,韋彥婷看准時機,果斷開拓涉外業務。

不到5年時間,涉外業務就成為廣西天獅靈動律師事務所的招牌特色,律所和馬來西亞、新加坡、文萊、印尼、柬埔寨、老撾、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的律師樓建立了合作關系,在馬來西亞設立了聯絡處和海外教學基地。

借助中國—東盟的融合發展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契機,廣西律師協會搭建涉外法律服務尤其是涉東盟法律服務平台,越來越多的律所走進東盟,廣西律師逐漸登上國際舞台。

在2018年11月26日的中國—東盟(憑祥)果品交易會上,廣西第一家在國外設立律師服務機構的維冠律師事務所組織了越南知名水果生產企業參會,推動憑祥市中國—東盟進出口水果商會成功與越南四家水果產銷大戶達成農產品進出口購銷戰略協議。

“我們幫助雙方減少交易障礙,提高他們抵御市場風險和增加市場話語權的能力。”廣西維冠律師事務所主任蘇日好介紹說。

為了扶持廣西涉外法律服務業的發展,自治區司法廳、外僑辦、商務廳、法制辦聯合印發《關於發展涉外法律服務業的實施意見》,廣西律協與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律師樓簽訂青年律師培訓交流合作協議,出台涉外人才培養規劃,在廣西民族大學成立人才培養基地。

今年,廣西律師協會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出訪泰國、緬甸、老撾、柬埔寨等,與當地律師協會、律師公會、律所等深入交流,希望能夠就青年律師人才培養、法律信息共享等有進一步合作。4月下旬,馬來西亞律師公會到訪廣西律師協會,廣西35家律所與馬來西亞12家律所簽訂業務戰略合作協議。

“三化”建設助推律所轉型升級

黨建引領,涉外業務開路,廣西律師業迎來前所未有發展機遇。但受地方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的制約,很長一段時間,廣西律所普遍面臨規模不大,業務模式單一,律師專業化水准不高等難題。

2015年4月,廣西律師協會制定下發《廣西律師事務所規模化、專業化、品牌化建設規劃》,決定用4年時間,在全區確定25家律師事務所作為試點,通過試點帶動全局,深化廣西律師事務所“三化”建設。

廣西通誠律師事務所是試點單位之一。試點后,人員規模從20人擴大到50余人,辦公區域也成倍擴大,業務從原來以民商訴訟、刑事辯護等傳統業務為主,迅速擴大到訴訟和非訴訟業務領域全面發展的狀態。

“‘三化’建設充分調動了全所人員的積極性。”廣西通誠律師事務所副主任廖國靖說,通誠律所不僅實現高規格的硬件設施,專業化、特色化的業務精品,還積極參加各種公益活動和社會活動,打造良好的社會形象,達到了“三化”建設的預期目標。

廣西廣合律師事務所投入千萬元購買辦公樓,成立規劃委員會、業務指導委員會、文化建設委員會等6個委員會,內部組成一個有紀律、有組織的專業隊伍。專業化、規模化、品牌化持續發展的兩年,也是該所實現快速發展的關鍵時期。

“黨建是引領,保証了事務所建設的正確方向。”廣西律師協會會長黃志文說,廣西還將繼續深化律所“三化”建設,力爭廣西律師事務所在“三化”方面與周邊省份並駕齊驅,成為北部灣區域的法律服務中心乃至中國—東盟國際區域律師業務合作與服務中心。

“三化”建設熱潮中,廣西律師事業發展掀開了嶄新的篇章。廣西律師協會秘書長黃都恆信心十足地說:“廣西律師協會引導廣西律師事務所和律師走‘三化’建設的道路是正確的,經過幾年努力,廣西有了一批規模比較大、專業化水平比較高、品牌效應比較響亮的律師事務所,這是廣西律師事務所和律師的發展方向,必定全面推動廣西律師事業的穩步健康發展,為廣西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記者 莫小鬆 馬艷 王志堂 徐鵬)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