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胡同裡來了位“街巷長”

——北京黨建引領基層體制機制創新紀事(下)

曲欣悅

2018年12月11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

青磚、灰瓦、紅木門、雕花窗……走在達智橋胡同裡,京味兒十足的古朴氣息扑面而來。但在一年多前,這裡曾是北京市西城區1300多條背街小巷裡最臟亂、擁擠的街巷之一。

背街小巷好比城市的“裡子”。然而,私搭亂建、佔道經營、違規開牆打洞等問題日趨嚴重,背街小巷環境整治誰來管、如何管?隨著北京市落實“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並在全市推行“街巷長”機制,這些困擾在老百姓家門口的“老大難”問題被一個個攻破。

問題有人管了

“原來7米寬的街道被佔成了2米,老年人出行都不方便。”在73歲的老住戶韓寶森的印象中,曾經的達智橋胡同,就如同“自由市場”一樣,“擺攤的、賣燒烤的,什麼都有。”

老居民們告訴記者,上世紀80年代以來,達智橋胡同兩側就開始被無照經營攤位和違建擠佔。胡同東口的幾家露天燒烤大排檔,夏天更是經常經營到凌晨,擾民問題十分突出。

一邊是擺在家門口的難題,一邊則是理不順的管理機制。違建等歷史遺留問題往往成因復雜,居民經常是“找誰,誰也管不了”。

廣安門內街道辦事處辦公室主任高波的到來,讓達智橋胡同的整治工作有了可以對上號的責任人。2017年初,西城區啟動背街小巷治理工作,明確要求街道科級干部兼任街巷長,推進街巷胡同環境整治提升。於是,高波當上了街巷長,他的電話就公布在達智橋胡同入口處的公示牌上。

責任人來了,解決難題的辦法也跟著明確了。“我們專門組建了文明街巷理事會,讓大家一起參與到環境整治中。”高波首先與街巷理事會梳理出街巷問題,建立管理工作台賬,再對照清單走訪沿街商戶、居民,一個個落實解決辦法。

曾經,胡同東口的一家商戶頂樓有一處100平方米的違建頗受居民關注。“剛開始溝通的時候,商戶的態度十分強硬,我便以街巷臨時黨支部書記的身份和房屋產權企業的黨委聯系上,再通過‘吹哨報到’機制協調公安、城管、食藥等部門,終於搬掉了這顆‘硬釘子’。”高波坦言,難題的解決讓胡同居民看到了街道對背街小巷治理的態度和決心,居民也因此更加支持后續的治理工作。

“小微執法”讓整治成果不反彈

曾經臟亂差的背街小巷在治理后,成了周邊的精品胡同。但怎樣才能保住環境整治成果,成了高波面臨的第二個課題。

按照街巷長管理要求,街巷每周要開展巡查,及時發現問題。但高波意識到,如果沒有“長牙齒”的執法措施,環境治理成果極有可能反彈。

今年8月,西城區出台了《關於落實街巷長制的實施意見》,其中的“小微執法”讓高波有了自信:“街巷長可以組織社區層面的聯合執法,讓街巷中發現的問題第一時間得到解決。”

今年夏天,高波接到居民舉報,胡同一商戶私自改造窗戶准備進行開窗售賣,高波迅速聯系了城管執法隊到現場進行執法,當晚該商戶就恢復了窗戶原貌。

據廣安門內街道辦事處主任史峰介紹,這種反應靈活、處置迅速的“小微執法”機制在街巷治理中推廣實施后頗受好評。街巷長牽頭,整合相關部門力量,第一時間解決居民反映的各種環境問題,縮短了執法流程。

除此之外,街道辦事處還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廣內街道應急處置群”。群裡不僅有城管科、物業辦、城管執法隊等街道職能科室,還有排水集團、供電公司、社區衛生醫院等專業力量,確保居民問題能及時解決。

達智橋胡同的居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胡同管理的變化。今年防汛期間,胡同內一處污水井堵塞導致積水,高波在居民反映情況后立即通過微信群聯系到了市政、排水等部門,第一時間排除了隱患。

管理要下“繡花”功夫

“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首先要‘治’,關鍵在‘管’。”擔任街巷長一年多的高波由衷地說道。現在,高波仍然每周到胡同巡查,把發現的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在完成環境治理的基礎上,高波還會針對居民普遍關心的問題,不定期組織調查問卷,開展垃圾分類入戶回收、綠植認領等服務。“關鍵是要讓居民們切實感受到優美環境給生活帶來的美好。”他說。

椿樹街道東椿樹胡同街巷長汪曉俊的《街巷長工作日志》,記錄了這個歷史上有名的梨園俊杰聚居之所,從幾年前人行道布滿機動車到被改造成單停單行交通微循環模式的轉變。如今,這裡甚至還騰出空地建造了一座胡同微公園。

為了解決困擾胡同居民的“停車難”問題,西長安街街道東斜街街巷長李想和同事們先是著手拆除了胡同裡所有的私裝地鎖,重劃車位,又針對流動車輛佔位問題想出了一個妙招:用箱底帶著轱轆的移動式花箱放在車位上幫助車主佔位,車回來了就把花箱移開,開走了就把花箱鎖在車位上。這樣既能看住車位,又能給胡同增綠。

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市共選派街巷長1.49萬名,在近5000條大街、1.4萬余條小巷的整治提升中,發揮著“繡花針”般的作用。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