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解難題 共繪“同心圓”

——北京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的探索(下)

楊學聰 覃皓珺

2018年12月11日09:2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一線解難題 共繪“同心圓”

隨著北京社會治理重心下移,黨員干部紛紛走出辦公室,深入一線為群眾解決問題、做好服務的同時,也為夯實基層治理體系貢獻力量。基層干部通過“居民沙龍”“走門串戶”“商戶座談會”等形式,有事與群眾商量著辦,北京城市基層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逐漸形成。

“雙報到”繪出“同心圓”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不僅是政府部門間的密切合作,更為每個黨員提供了擔當履職的機會。今年以來,北京打破傳統單位黨建和屬地黨建的封閉模式,實現基層黨員和在職黨員“雙報到”,普通群眾也自發地組織志願者隊伍和自治幫扶團體,黨員群眾筑起“同心圓”。

所謂“雙報到”是指機關部門或企事業單位黨員,其組織關系在機關單位,同時也到家庭所在地的社區居委會黨組織“報到”,由社區黨組織登記在冊。這使每個黨員既能在所在機關黨組織參加黨的活動,又可以在社區居委會黨組織開展的有關活動中發揮作用。

“我們街道回社區‘報到’在職黨員有2410人。”西城區廣安門內街道工委書記彭秀穎告訴記者,在職黨員“雙報到”后,社區群眾見到的黨員多了,群眾享受到的服務多了。黨員干部和基層群眾一同形成“吹哨”與“報到”的向心力。

針對街道內老黨員多的特點,廣安門內街道嘗試建立了保障型黨支部,為每位老黨員安排了“雙報到”黨員或社區志願者結對子,傳遞黨組織的溫暖。

北京東城區東四街道首創的“周末衛生大掃除”,已經成了群眾喜聞樂見的品牌活動。這裡胡同小巷多、平房院落多、老舊樓房多、私搭亂建多。街道通過組織黨員干部到現場“報到”,從清理環境衛生的“大掃除”入手,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新格局呼喚新作為

目前,北京9175個法人單位黨組織、71.73萬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全部回屬地街鄉、社區(村)“報到”。這支龐大的隊伍,為深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撐。各區積極搭建“雙報到”黨員參與社區黨建、社區治理的各類平台,倡導在職黨員走出家門、深入群眾、聽取民意,服務社區,形成可持續可推廣的“共建共治共享”長效機制。

通過走門串戶、公開承諾、建言獻策等方式,基層黨員和在職黨員“報到”履職,在環境整治、政策咨詢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真正建立和完善了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

據統計,今年以來全市在職黨員回社區參與各類活動49萬余次,為民辦實事4萬余件。群眾普遍反映“困難解決得更到位,干部們身影更親近,生活越來越便利”。

北京市一方面大力推廣“走動式”“離案”工作法,讓更多社區工作者走近居民群眾﹔另一方面通過社區減負專項行動,嚴格社區工作准入事項,從源頭減少不合理的下派任務。據統計,目前北京已取消市級各部門下派的社區工作事項150項、評比達標和示范創建項目31項,需由社區開具的証明由15項減至5項。

以前,因遍布開牆打洞的門臉和沿樓搭設的違建,東城區龍潭街道夕照寺西裡原本10米寬的街巷被佔得隻剩3米。2016年底,隨著街道啟動綜合環境整治,一層層剝離拆除違建后,在這裡住了40年的居民頭一回見到樓體原貌。

精細化收獲幸福感

在北京日益完善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中,“居民沙龍”“走門串戶”“商戶座談會”成了溝通社情民意的新平台,不斷形成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層治理環境,推進了城市的精細化管理。

不久前,一場關於背街小巷安裝路燈的協商會在石景山區金頂街街道模式口村社區開得火熱。居委會、區域管委、派出所代表和老街坊們齊聚一堂各抒己見,為改善社區環境建言獻策。充分溝通后,融合了政聲民意的治理舉措,解決了亂搭建、亂停車等百姓身邊的心事,社區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百姓的呼聲就是我們的哨聲。”這是昌平區回龍觀鎮龍澤苑社區黨支部書記伊然常說的一句話。龍澤苑社區梳理社區居民需求,通過在職黨員與服務對象、服務事項結對,為居民提供服務。“我們提出需求,他們都會千方百計解決。”居民岳清蓮對豐富多彩的社區文化生活非常滿意。

西城區廣安門內街道達智橋胡同的變化同樣具有代表性。一年多前,全長186米的達智橋胡同兩側還被無照經營攤位和違法建設擠佔,環境臟亂、人車混雜。2017年,廣安門內街道辦事處辦公室主任高波成為達智橋胡同街巷長,建立起街巷物業、居民自治一體化的長效管理機制。一年多來,道路寬了,胡同靜了,車輛少了,消失多年的燕子又把家安到這裡。

調查顯示,八成以上北京居民對背街小巷環境整治表示滿意,超過九成居民對開牆打洞、無証無照經營和老舊小區整治表示滿意,95.3%的居民對佔道經營整治表示滿意。改革沒有終點。未來,北京將繼續牢牢把握黨組織領導首都基層治理的主線,牢固樹立到一線解決問題的導向,走好新時代的群眾路線。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