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明論壇】

旗幟鮮明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18年12月11日09: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旗幟鮮明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未及時接到脫貧攻堅巡查組電話,被問責處分﹔扶貧手冊中寫錯兩個標點符號,登上“黑榜”被全縣通報,還被扣一年的績效獎勵﹔市領導進村檢查扶貧工作,發現一名駐村干部在看手機,大為光火,給予處分……日前,媒體報道了一些地方工作中出現的簡單化、隨意化、粗暴化做法。這些案例反映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所反彈,對此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態度堅決地整治。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它們既使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流於形式,極大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又將廣大黨員干部的時間精力消耗在一些無謂的事情上,嚴重打擊一些基層干部的積極性。一位基層干部在網上發表評論稱:“過去一年,光領導講話通發了100多期,各類會議紀要也有八九十期,這還不算各種綜合匯報、專題匯報、調研簡報……特別是今年以來,領導開口就要有記錄,調研就要做微信,會議就要有傳達……真是扎扎實實走形式,認認真真走過場,形式主義害死人哪!”當前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其新變種,已經為基層干部所深惡痛絕。

在信息化時代,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還演變出一些新形態。例如,有些地方搞“痕跡管理”,但在實踐中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有些地方檢查考核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有些地方文山會海有所反彈。種種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表現,不僅貽誤工作、勞民傷財,更從根子上背離了黨性、丟掉了宗旨,最終會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公信力。如果放任其發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會像一堵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使我們黨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

必須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本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思想作祟,根源是政治觀錯位、責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我們必須充分認識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極端重要性,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作風建設的要求上來,把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擺在重要位置,切實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聚焦突出問題,以行動釋放信號、引領新風。對待一些形式主義的不當問責案例,我們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原則,及時糾正問責隨意化、簡單化、粗暴化的傾向。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各級領導要充分考慮基層工作的不易,堅決摒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其衍生的種種新陋習,嚴格控制各級開展監督檢查、索要材料報表的總量和頻次,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干部輕裝前行,把更多的時間用在抓工作落實上來,以良好的作風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作者:韋磊,系北京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