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煙台選派年輕干部到基層挂職鍛煉
壓擔培養  一線“墩苗”

王立偉

2018年12月11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冬時節,山東煙台海陽市盤石店鎮小榆村喜事連連——

50多盞太陽能路燈,照亮了夜晚的村庄﹔沿路種上景觀樹,美化了村容村貌﹔企業送來米面油,裝滿了貧困戶的米缸……小榆村的喜事,離不開盤石店鎮黨委副書記唐鵬斐的四處奔走。

今年2月,唐鵬斐從煙台市委統戰部經聯科科長任上挂職盤石店鎮黨委副書記,他形容這是由辦公桌前“聽轉播”到工作一線“看直播”的轉變,彌補了他對基層工作了解不深、做群眾工作經驗不足的“短板”。

唐鵬斐發揮統戰工作聯系廣泛優勢,積極爭取企業支持,先后幫小榆村及另外兩個貧困村免費安裝太陽能路燈、普通路燈共計135盞,為3個村庄免費提供價值10多萬元的綠化苗木,為鄉鎮貧困戶送去價值6萬余元的生活慰問品,架起了精准扶貧的“愛心橋”。

半年打基礎,半年謀發展。唐鵬斐從下半年開始,借力域內叢麻禪院、雲頂風景區等旅游資源,幫助部分村庄發展民宿、短途游、農家樂、採摘園等旅游業態,帶動貧困村脫貧致富,並已完成調研報告,邀請相關企業和旅游協會實地考察。“唐書記幫我們開闊了眼界、打開了思路,相信未來村庄發展會邁上大台階。”小榆村黨支部書記徐樂興說。

挂職不是“鍍金”,不是擺“花架子”,而是要“真刀真槍”做實事、見實效。與唐鵬斐同期,從煙台市計生協會項目部部長崗位選派到棲霞市鬆山街道挂職工委副書記的李維娜,甫一上任就到艾前夼村走訪,這個看似安靜的小山村,河道裡散落著生活垃圾,河堤被雨水沖得面目全非,兩層樓的村委辦公室也牆皮脫落、長滿霉斑。那時,她真切地感覺到:該為村庄做點事。

艾前夼村背靠艾山旅游風景區,東依艾山溫泉,地理位置優越,自然資源豐富,但由於缺少發展資金,缺乏配套設施,多年來頂著貧困村的“帽子”。“為何不打造美麗宜居山村,發展民俗旅游,徹底改變窮亂差的狀況?”經過認真論証,李維娜找到了讓村庄自主“造血”的路徑。她滿載全村群眾期盼,多次往返於煙台、棲霞,與有關部門協調,最終爭取到90萬元美麗鄉村建設專項扶持資金,為村庄發展壘起了厚實“地基”。

基層是干部成長的大熔爐、成才的大課堂、成事的大舞台。讓年輕干部從“案頭”走到“田頭”,在基層一線歷練成長,是煙台培養鍛煉干部的一個實招。煙台先后選派500多名市直機關干部到縣市區、經濟強鎮、中心鎮、市管企業、村庄等挂職。這些干部通過在基層大課堂學習,在重點項目建設一線接地氣、連民心,提高了綜合協調處理能力、服務企業發展能力,在基層一線補短板、增閱歷,增強了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在信訪一線強素質、講擔當,提升了處理突發事件、應對復雜局面的能力,讓他們更加讀懂了群眾、了解了實際。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1日 18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