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秦皇島有支村級特約監察員隊伍
“移動探頭”補齊監督短板

宋 飛  楊大偉

2018年12月11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3名村級特約監察員發現河北秦皇島市海港區臨港物流園區崔庄村“兩委”院內竟無村干部值守。原來,村干部都去疏理河道了。隨后,村級特約監察員向園區紀工委提出建議:村委會應至少有兩名村干部留守,如需集體外出,也應在村委會門口的公示欄張貼去向告知單,留下聯系電話。園區紀工委向園區管理部門進行了轉達,園區管理部門經研究,將這一建議作為常態化機制在各村推廣。

這是秦皇島村級特約監察員開展工作、發揮作用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秦皇島市紀委監委發力探索,按照“縣區紀委監委賦權、鄉鎮紀委統管、監察小組負責、異村實地履職”的思路,建立了一支由1729人組成的村級特約監察員隊伍,著力破解農村基層“微腐敗”易發多發、鄉鎮紀委力量不足等問題,補齊監督短板,推進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截至目前,村級特約監察員累計化解村民矛盾糾紛390余起,收集社情民意440條,反映各類問題63個。

“監督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的人員是一大難點,村級特約監察員就是紀檢監察機關架設在基層的‘移動探頭’,有助於實現監察全覆蓋。”秦皇島市紀委監委組織部部長劉大江介紹,村級特約監察員主要從村“兩委”班子成員、“兩代表一委員”、“四風”監督員、退役軍人等人員中擇優產生,經統一培訓后持証上崗。

村級特約監察員以小組為單位,異村監督,對所有監察對象進行監督,有權列席所監察村的村“兩委”會、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等﹔發現被監察村存在違規的苗頭性問題和隱患,及時向上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報告,並可提出合理建議﹔有權查閱所監察村相關檔案資料、會議記錄、財務賬目等。

去年10月,秦皇島市創新建立扶貧領域監督舉報志願者隊伍,積極調動基層群眾參與監督,成果顯著。今年初,秦皇島市構建“村級監督微信群”,實施“互聯網+教育+監督”工程,將監督“觸角”持續向基層延伸。

“我們將持續推進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構建起多點聯動、全覆蓋的監督網絡,讓群眾真切感受到,正風肅紀就在身邊。”秦皇島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新宏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1日 18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