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南以監察建議書提升監督實效

深度關注:直擊“病灶” 對症下藥

記者 張帆 李茂穎

2018年12月11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對症下藥”,延伸監督觸角,拓寬監督寬度,助力紀委監委專責監督落實到位

注重問責問題背后成因分析,向業務主管部門開列“問題清單”

防止監察建議書“一發了之”“一收了之”,紀檢監察機關持續跟進,督促建議單位真接受、真整改、真落實

 

不久前,雲南麗江市監委第一份監察建議直指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產地麗江老君山環保問題,主管單位玉龍縣政府、市老君山保護管理局立即整改﹔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民政局針對財務制度漏洞、財務內控制度不健全等問題,及時修訂完善制度2項……

今年以來,雲南各級監察機關在日常監察和調查過程中,針對監察對象所在單位廉政建設和履行職責存在的問題等,“對症下藥”向直接責任單位發出監察建議書。“監委的監察建議書,不僅可以是具體工作的‘催辦書’,解決問題的‘加急單’,還可以是提示風險的‘預警燈’、祛除病灶的‘治病’良方。”雲南省紀委監委負責人介紹,將繼續依法加大對監察對象所在單位提出監察建議的力度,提高監督實效,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對症下藥”發出監察建議書,抓早抓小挺紀在前

今年8月,雲南省紀委監委對省委環保督察組接受超標准接待嚴肅問責,同時針對全省公務接待、公務用車、商務接待等方面的問題,分別向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指出存在公務接待餐標制度規定邊界不清,公務接待交納伙食費、車輛使用費制度規定不完善,需進一步加強對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的監督管理等問題。

根據監察建議,省政府辦公廳、省財政廳、省接待辦等有關部門配合,積極修改完善相關制度機制,省委辦公廳牽頭對全省各級各部門接待辦(處、科)庫存物品進行專項清理整治。

無論是省級機關,還是到縣、鄉、街道和村一級,雲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用好監察建議書,不斷延伸監督觸角,拓寬監督寬度,助力紀委監委專責監督落實到位。

“魯懷堂利用職務上的便利,以其父親名義侵吞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10200元……建議責令魯懷堂辭去紅星村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職務或依法予以罷免。”今年11月,雲南南澗彝族自治縣無量山鎮紅星村包括村委會主任在內的4名村干部被集體罷免。

這一結果,緣於10月25日縣紀委監委針對紅星村村監委主任魯懷堂等6人存在共同侵吞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問題,向無量山鎮政府下發監察建議書。不到半個月,無量山鎮政府就將落實情況上報縣紀委監委。

“從這次村干部罷免,我們對監察法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凡是被監察對象,犯了錯都要受到處理。”無量山鎮紀委書記邱張紅說,“監察建議書在發現問題、健全制度和抓早抓小上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針對問題易發多發領域,找出廉政風險點防微杜漸

除在案件查辦中得到充分運用外,在日常監督中,針對問題易發多發的扶貧、民生等領域,監察建議書的及時運用,也可以推進全面排查,使違紀違法問題得到及時有效整改。

今年,雲龍縣在監督執紀中,發現寶豐鄉部分村將低保資金“假手農戶”后回歸村集體用於公益事業建設等問題,及時向縣民政局下達監察建議書,責成對全縣低保資金發放情況進行大排查,最終根據監察建議全面清查整頓后,全縣新保障對象農村低保和城鎮低保分別佔原保障對象的42%和85%,確保了低保的陽光公平、精准規范和回歸本真。

雲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嚴肅執紀問責同時,注重問責問題背后的成因分析,以監察建議書的形式向業務主管部門開列“問題清單”,直擊問題根源,提出健全制度、完善管理、糾正措施等建議,督促主管部門全面整改落實。

近3年,昆明市官渡區水務局發生從上到下的“窩案”,6名黨員領導干部被立案調查。針對頻發的腐敗案件,區紀委監委向該局發出監察建議書: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完善城管隊伍建設、管理等制度,進一步深化、細化權力清單,查找廉政風險點……

“我們把發生窩案、串案、重復發案的單位作為重點,深入剖析,精准找出案件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權力監督、體制機制上的問題,有針對性地發放監察建議書。”昆明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說。

澄江縣抓住違紀違法現象易發多發領域,以下發監察建議書的形式責成相關部門堵塞漏洞、規范整改,並轉化為預防違紀違法的長效機制﹔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紀委監委“治標”與“治本”同時發力,在查辦案件中注意發現相關單位工作制度方面缺陷,下達監察建議書,督促相關單位建章立制……在解決具體問題的基礎上,雲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點帶面、舉一反三,深入分析問題根源和共性規律,找出其存在的廉政風險點和制度漏洞,促其扛起主體責任、加強監督管理、完善長效機制,發揮標本兼治的重要作用。

建立監察建議問題整改台賬,督促有關單位真整改

“目前,炎方鄉清查出的4家超經營范圍生產膩子粉的工廠已全部關停,並拆除了加工設備。”近期,雲南曲靖市沾益區紀委監委調查組對2號監察建議書整改情況“回頭看”,並向區監委提交了“藍色”情況單。

今年6月,沾益區紀委監委在對中央環保督查“回頭看”邊督邊改交辦的問題線索初核時,發現炎方鄉政府對西河村三小組膩子粉加工廠超范圍經營加工,造成周邊環境污染問題存在監管不到位和未及時發現、制止情況,發出2號監察建議書,要求對轄區內此類問題集中清查整改。

為推動問題整改落到實處,區紀委監委建立監察建議書問題整改台賬,適時發出“黃、紅、藍”三色督辦單,即監察建議書整改時限截止日未報送整改情況報告的,向監察對象發出黃色提醒單進行提示﹔整改時限結束后的一個月,調查組對整改問題“回頭看”﹔對整改未落到實處的,向監察對象發出紅色警示單﹔對整改落到實處的,向區紀委監委提交藍色完成單,全程跟蹤督辦。

為使監察建議書問題整改“三色督辦”督出成效,區紀委監委將督辦情況納入考核內容,對收到“黃、紅”雙色督辦單的黨委和紀委,視情況對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業務量化考核作相應減分,對無故拖延或拒不執行監察建議的有關單位及個人嚴肅追責問責,倒逼監察建議問題整改落細落實。

為防止監察建議書“一發了之”“一收了之”,雲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跟進,督促有關單位真接受、真整改、真落實。雲龍縣紀委監委對整改落實情況專項督辦、定期檢查,採取跟蹤督辦、“回頭看”等方式實時督促﹔梁河縣紀委監委實行整改通報制度,嚴格要求有關單位在規定時限內將監察建議落實情況通報派駐紀檢監察組。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1日 18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