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改革開放40年·印記)

支部建在樓上

記者  吳儲岐

2018年12月11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以來,商務樓宇逐漸成為城市經濟發展的新天地。隨著樓宇中人才、資源高度聚集,中小企業、社會組織和流動黨員不斷增多,如何在商務樓宇中開展黨建工作成為時代發展的必答題。

1999年6月,上海浦東新區濰坊新區黨工委在嘉興大廈建立全國首個樓宇聯合黨支部,成為浦東“兩新”組織黨建的一面旗幟。

於是,“支部建在樓上”應運而生。2004年10月,《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提出:街道、社區黨組織要指導、協調和支持駐區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建立黨組織﹔對暫不具備單獨建立黨組織條件的,可採取“支部建在樓上”等方式聯合建立黨組織……

但是,隨著樓宇黨組織體系日益完善,單打一的黨建工作難以吸引樓宇內的黨員和職工群眾,各地積極探索樓宇黨建工作:建立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樓宇服務站……在推進商務樓宇建立黨組織同時,在商務樓宇等非公企業集聚區建立黨組織工作和活動陣地,成為鮮明的時代特征。比如,上海2009年開始培育“白領驛家”“兩新”組織促進中心,滿足日益多樣的樓宇黨員和職工群眾需求,目前已建立黨建服務站點620多個。

2012年3月出台的《關於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提出:以開發區(園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專業市場、商業街區、商務樓宇等為單位,組建區域性黨組織﹔有條件的地方,特別是在非公有制企業集聚的區域,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統一建設區域性、開放性、綜合性的黨群活動服務中心。

近年來,特別是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以來,各地樓宇黨建通過依托商務樓宇組建區域性或綜合性黨組織,實現組織統建、活動聯辦、資源共享。在此背景下,各地樓宇黨建出新出彩、繁榮發展:

——上海採取先建立樓宇黨組織再向樓宇內各單位延伸的做法,由街道黨工委統一領導,依托商務樓宇內的物業公司、產權單位、骨干企業等建立樓宇黨組織,然后根據入駐單位規模大小和黨員數量,單獨或聯合建立黨組織。

——北京葉青大廈黨委建立以樓宇為單元、立體開放的基層黨組織體系,在規模較大、黨員人數較多的企業建立二級黨委,規模較小、黨員隊伍穩定的企業建立獨立黨支部,對黨員人數少、不具備組建條件的企業,依托群眾組織成立4個黨支部。

……

“把樓宇黨建納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大局中來謀劃推進,有效擴大了黨在新興領域的影響力和號召力。”中央組織部組織二局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1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