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國企紀檢工作不是“副業”

姜潔

2018年12月11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根據十一屆天津市委巡視發現問題,結合有關問題線索,天津市委、市紀委監委對6名市管企業紀委書記不作為不擔當、履行監督責任不到位問題進行嚴肅問責,6人均被免去紀委書記職務,有2人還被同時免去了黨委副書記職務。一次性對6名國企紀委書記作出免職處理,這樣的問責力度令人震撼,進一步向全社會釋放了全面從嚴治黨、問責必嚴的信號﹔另一方面也說明,國企中紀檢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還在一定范圍內存在。

前不久,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組長陳超英在2018年地方紀委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組長研討會上說,調研中發現,部分中央企業地市級公司或三級公司紀委書記大都分管著大量其他工作,把紀委的工作當副業。他強調,紀委書記不能兼職,這既有聚焦之意,更有裁判與運動員必須分開才能執法公正之意。

這番話點出了部分國企紀檢干部容易出現不作為不擔當、履行監督責任不到位問題的症結所在。

首先,是在一些國企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的問題。一段時間以來,有的國企對黨務工作重視程度不夠,一些國企領導錯誤地認為“抓生產經營是主業,抓黨建是副業”,導致生產經營和黨建工作“兩張皮”,黨務工作在一些國企不受重視,黨務工作者被認為是“不務正業”,一些企業配備的專職黨務工作者人數不足,專職從事紀檢工作的干部人數更少,有的紀檢干部還身兼工會、團委、婦聯等組織多個職務,自然不能一心一意抓紀檢工作。因此,必須從根本上扭轉國企黨建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促使國企進一步提高對黨建工作、紀檢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做大做強國企黨務工作者隊伍,配備一支專門的紀檢干部隊伍,讓國企黨務工作者的工作充分受到尊重和重視,讓國企紀檢干部能夠心無旁騖、一心一意干好主業、擔實主責。

其次,目前在一些國企還存在紀檢領導干部“三轉”不到位、未聚焦主業的情況。早在2014年,中央紀委就明確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緊圍繞監督執紀問責,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全面提高履職能力。然而,這一要求在一些國企落實情況尚不理想。有的國企紀委書記同時兼任企業黨委副書記等職務,參與領導班子的分管工作,甚至有的認為一旦失去這些分管工作,在領導班子中就失去了“話語權”。這樣一來,他們中一些人往往把分管工作看得比紀檢工作更重,其分管工作中出現問題時,也容易因“既是裁判又是運動員”而無法嚴格公正執紀,出現不作為不擔當、履行監督責任不到位的情況。因此,必須督促國企盡快完成“三轉”,督促紀委書記不再分管紀檢工作外的其他事務,盡快把工作重心真正聚焦到紀檢主業上去,真正履行好賦予紀委的監督執紀問責職責。

此外,還需通過改進干部提名、考核方式等多種手段加強上級紀委對國企紀委的領導,樹立“有責必問、失責必究”的導向,對不履職盡責、監督不到位的堅決問責,強化正面激勵和震懾作用,督促國企紀檢干部切實履職擔責,從根本上杜絕不作為不擔當、履行監督責任不到位等問題發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1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