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哨聲響亮百姓點贊——北京市推動“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紀實(下)

張景華 董城 羅旭

2018年12月11日09: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哨聲響亮百姓點贊

11月27日下午,北京市石景山區金頂街街道辦事處,會議室裡討論聲一片。圍繞背街小巷安裝路燈問題,住在附近的老街坊,來自街道黨委、城管委、派出所、供電公司等單位的負責人,十幾個人各抒己見,好不熱鬧。

每當居民們生活中遇到難題,金頂街街道黨委就會“吹哨”召集各相關部門來到“老街坊”議事廳,一起探討解決問題的方案。此前,已經成功解決了地下管廊修建、違建拆除、流動商販等一系列難題。

北京市“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的全面推行,讓“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的局面一去不復返。以前一拖數年的城市治理頑疾,正在逐一得到破解,深感受益的市民們紛紛表示:“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讓我們的生活大變樣。”

多部門聯手:撬動整合社會資源

公交卡座、圓環拉手、“售票台”式吧台……這座公交主題的建筑,竟然是西城區廣安門內街道核桃園社區的黨群活動中心。

“這座樓房本是公交公司的閑置資產。”廣安門內街道工委書記彭秀穎說,“我們通過與公交公司開展黨建共建,將其打造成社區黨群活動中心,集黨員活動、老年照料、青少年幫扶於一體。”

黨的十九大以來,廣安門內街道黨工委發動21家街道黨建協調委員會成員單位以及53個回社區報道的黨組織積極挖掘自身資源優勢,全面提升組織力,演奏出一曲協同服務群眾的交響樂。

每天上午,88歲的老黨員李崑都會和老伴兒攜手來到核桃園社區黨群活動中心,打牌、下棋、讀報、吃午餐,直到傍晚伴著夕陽回家休息。

“在這裡不僅是娛樂、休息,還有黨課,學習、討論黨的最新大政方針。”耳聰目明的李崑說,“雖然我們退休多年,但我們依然生活在黨的光輝中,從未與時代脫節。”

“我們在街道各社區建設中特別注重黨建元素的展示,讓群眾抬頭見黨旗、服務見黨徽。”彭秀穎介紹,廣安門內街道打造了一批如“黨建路”“掃帚隊”“自管會”等黨字頭的服務品牌,激發了黨員的參與熱情,基層黨建工作活力、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不斷提升。

工作中,北京市委始終抓住黨建引領這條主線,努力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城市治理優勢。建設各區委、街鄉黨(工)委和社區黨組織三級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工作機制,作為開展區域化黨建工作的議事協調平台,負責統籌協調、整合資源,引領駐區單位黨組織共抓基層黨建、共商區域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革表示,“我們注重發揮街道鄉鎮黨(工)委領導核心作用,努力把街道鄉鎮黨(工)委建設成為統籌區域治理、有效連接各方、協調指揮有力的堅強軸心。”

老百姓受惠:生活環境和諧有序

走進古色古香的西城區達智橋胡同,青磚墁地,紅門灰瓦,不時有托著鳥籠子的老人哼著京劇走過。老北京城區風貌扑面而來。

“過去的達智橋胡同,違法建筑多,無照游商多,露天燒烤多。”達智橋胡同街巷長高波介紹,“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活動開展以來,廣內街道對達智橋胡同進行了集中整治,一年多時間拆除違建68處,封堵“開牆打洞”10余戶,胡同由3米拓寬到7米,路面和兩側建筑立面重新進行了修繕,胡同敞亮起來了。

住在8號院的范連弟老人指著大門上的燕子窩說:“環境好了,就有燕子來安家,這是最客觀的評價指標。”

針對老城區常見的違法建筑、群租房、開牆打洞、堆物堆料、亂停車等治理頑疾,北京市明確了街鄉承擔主體責任,賦予其吹哨權力,快速調動執法力量和執法資源,促進執法協同,根治了一批“老大難”問題。

東城區王府井地區是首都核心區的核心,周邊街巷胡同停車難、停車亂的問題一直十分突出,嚴重影響了街區品質提升。為此,東華門街道及時啟動“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會同區交通委、區交通支隊、東單交通大隊、東華門派出所、東華門城管一隊等相關部門,開展交通綜合治理。最終,王府井地區周邊街巷胡同已經全部實現了機動車禁停,成為全市第一個“不停車街區”。如今,周邊3個社區共有298輛居民車輛實現簽約入地,家住煤渣胡同的居民王先生說:“我現在可以把車停到新燕莎地下車庫,每月停車費雖然稍有增加,但再也不用擔心車被剮蹭了。”

黨員雙報到:共創社區美好生活

10月17日下午,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來到石景山區廣寧街道高井路社區,為社區居民講授冬奧知識和北京冬奧會籌備情況。

2018年3月,北京市委啟動了“雙報到、雙服務”黨組織活動,通過單位黨組織、黨員到社區進行報到,進而服務社區建設、服務居民群眾。

廣寧街道高井路社區,是張建東作為在職黨員報到的社區。4月24日,張建東就到高井路社區報到,並多次與社區黨員一同開展幫扶慰問、公益活動。

家住昌平區龍澤苑小區的在職黨員王軍,報到之后即主動作為,多方協調,促成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市場經營部黨支部與社區共建,免費為社區安裝快遞箱8組,解決了居民接收快遞難的問題,真正做到服務社區和服務人民。

“社區以前也常組織公益活動,參與者多是上了歲數的大爺大媽,如今看到一水兒的年輕人,有些莫名的感動。”昌平區回龍觀鎮龍澤苑社區黨支部書記伊然坦言,“黨員帶頭回到社區參與志願服務,使社區環境、社區氣氛產生了巨大變化。”

廣寧街道地處冬奧服務保障區域,北京冬奧組委的在職黨員紛紛到這裡報到。“我們緊抓冬奧機遇,為街道建設融入冬奧元素。”廣寧街道工委書記石顯富介紹,街道先后成立了旱地冰壺隊、旱地冰球隊、滑冰隊等冬奧主題體育隊伍,開展了“奧運家庭”評選和“奧林匹克社區”運動會等活動,實現了地區文化品質提升。

“總結起來,‘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核心要義就是堅持黨建引領,著力形成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導向,走好新時代的群眾路線。”張革強調,北京市各級黨組織堅持以黨的建設引領和諧社區建設,致力於把服務送到居民心坎上,提升居民的滿意度和幸福度,更鞏固了黨的執政根基。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