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杭州高新區(濱江)2萬余名黨員認領河道治理任務
“槳聲燈影的水鄉風情又回來了”

記者  方 敏

2018年12月11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山北河和永久河持續達到Ⅰ類水質標准,這是浙江杭州高新區(濱江)——一個地處錢塘江南岸主城區成功治水的縮影。在這裡,43條大小河道貫穿而過,總長度超過72公裡,還有1800多畝水域的白馬湖和125個大小不一的池塘分布其中——和多數江南水鄉一樣,這裡曾經有過槳聲燈影的詩情畫意,也出現過“黑臭河”的尷尬。

浙江“五水共治”實施以來,杭州高新區(濱江)著力探索“河長+”河湖管護新機制,在進行“智慧治水”的同時,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要求2萬余名黨員認領河道治理任務,層層壓實責任,為綠色發展筑牢底色、增添亮色。

據十甲河河長、杭州高新區黨工委委員、濱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商麗萍介紹,目前,高新區43條大小河道都實行了“河長制”,明確了區委書記為總河長,區領導和機關單位黨組織書記均具體負責一條河道,確保條條河道有河長,河長責任全覆蓋。同時,濱江區2.35萬余名黨員認領了工作任務,其中社區黨員認領率達到95%以上,流動黨員和兩新組織黨員認領率均達60%以上。“平時組織部的4個黨小組和河道周邊4個社區的黨員們聯動,利用上班前和下班后兩個時間點進行巡河。因為這時,河道周邊餐館多人流量大,容易發現問題。有一個餐館自搭廁所,將污水直接排入河道,被我們巡查發現以后,餐館馬上進行了整改。”高新區(濱江)組織部機關黨支部書記許仁學說。

四季河的區級河長單位是濱江區國土分局。3年前,該局地政監察科科長孔蕭平剛認領四季河治理任務時,心裡直打鼓:“這哪稱得上河啊,簡直就是條臭水溝!河邊居民大部分生活污水直接往四季河裡排,一年四季臭氣熏天。”

治河,首要就是截污納管。“但問題是,就這麼一塊像螺螄殼的地方,旁邊還矗立著10多個高架橋橋墩,不具備市政截污條件。”孔蕭平他們邀請有關專家多次研討,決定在四季河一側實施“污水零直排”工程,就地建起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把周邊的生活污水全部集納過來處理,日處理污水達30噸,解決了生活污水問題。

經綜合治理,杭州高新區(濱江)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住在濱江西興古鎮的居民陳於曉說:“小時候河面上往來船隻不斷,河邊處處是蘆葦、水鳥。現在,槳聲燈影的水鄉風情又回來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