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達州以黨建引領兩新組織發展
破解“兩張皮” 擰成“一股繩”

王明峰  柏 江

2018年12月11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四川達州針對兩新組織黨組織覆蓋率不高,黨建與業務結合不緊密存在“兩張皮”等問題,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探索構建兩新組織黨建績效管理體系,實現黨建與發展同頻共振、深度融合。

長期以來,兩新組織黨建存在過程管控力度不大、質量評估機制不優、結果運用剛性不足等問題,導致黨建與發展脫節。為此,達州市出台了《兩新組織黨建績效指數考評辦法》等配套文件,從機制、方法、動力等方面整體發力,借鑒現代管理理念,構建起“計劃—執行—檢查—處理”的閉環管理體系,有效推動黨建工作規范化、標准化。今年4月起,達州市委兩新組織工委開展了兩新組織黨組織集中優化行動。

一是圍繞性質分類,分別依托直屬工委、民政、工商等部門建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綜合黨委,直接隸屬市、縣黨委兩新組織工委。二是採取行業切塊,在司法、人社、住建、教育、文廣、衛生計生等行業特征明顯的部門建立行業聯合黨組織,對所屬業務范疇內的兩新組織黨組織進行管理。三是實行地域兜底,產業園區黨工委和鄉鎮(街道)黨委對所屬區劃內的兩新組織黨組織進行兜底。四是全覆蓋選派黨建指導員進行指導。

經過3個月的集中行動,全市建立了25個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綜合黨委,設立了32個聯合黨組織,幫助優化了1688家兩新組織黨組織的隸屬關系,力破黨組織管理中的“真空地帶”問題。

強化黨建引領催生了“蝴蝶效應”。“建立黨組織以來,公司在把握方針政策上有了明確的方向,黨員主動亮身份踐承諾,公司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影響力快速攀升。”中泰天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國鋒深有感慨。“我們就是要充分發揮黨建產生的‘四兩撥千斤’效應,幫助兩新組織真正從黨建中增強獲得感。”達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莫懷學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1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