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支部書記怎麼當、怎麼干

鮑善冰 付帥

2018年12月11日08:37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黨支部書記怎麼當、怎麼干

2018年9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強調要把抓好黨支部作為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內容,作為管黨治黨的基本任務,作為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標准。《條例》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黨支部工作的基礎主干法規,它的出台具有裡程碑意義,既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又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基層創造的好做法、好經驗,對新時代黨支部的角色定位、職責定位、工作內容、工作方法、工作機制、工作要求都給出了明確的規定和指導性意見,是新時代黨支部建設的基本遵循。

宣傳貫徹落實好《條例》,既是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內在要求,更是新形勢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黨支部書記作為支部的“領頭雁”和“第一責任人”,要深入領會《條例》精神,全面掌握《條例》內容,切實增強貫徹執行《條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努力把每一個黨支部都建設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

☆書記干什麼

基層黨支部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宣傳貫徹黨的主張、決定的前沿陣地。黨支部書記對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是否認識深刻、把握准確,決定著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種子”能否在黨員和群眾中生根發芽,能否凝聚起偉大的磅礡力量,能否真正把黨支部建設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

黨支部書記既是基層組織的參與者更是組織者,要當好新時代的“播種人”,必須對“播種”的內容保持高度的清醒自覺。對黨員來說,要用黨章黨規黨紀來武裝,由共產黨員變成共產黨人,做到“四個合格”即: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對干部來說,標准要更高,還應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五個過硬”,忠誠、干淨、擔當,用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教育引導群眾,讓群眾相信黨、聽黨話、跟黨走﹔要履行職能,發揮作用,解決好黨組織的先進性純潔性問題。

無論對黨員、對干部、對群眾還是對黨組織,都必須從落實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出發,從全面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出發,從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出發,從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出發,從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出發,最終要達到的根本目的是:讓群眾相信黨、聽黨話、跟黨走,讓黨組織保持先進性純潔性。

☆書記怎麼當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基層黨支部書記是基層黨組織的第一責任人,是黨支部的核心和靈魂,是群眾的主心骨、領頭羊。基層黨支部工作抓得好不好,關鍵看黨支部書記作用發揮得好不好。因此,黨支部書記必須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扎扎實實履職盡責做表率,激活基層黨組織,增強基層組織力。

黨支部書記主持黨支部全面工作,要做到責任在心、擔當在肩,對自己應當履什麼職、盡什麼責做到心中有數。一方面,要貫徹落實《條例》規定的黨支部的8項基本任務,同時要結合實際,對照村、社區、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高校、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事業單位、黨和國家機關、流動黨員、離退休等10個不同領域黨支部的重點任務開展工作﹔另一方面,要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的,履行好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動員群眾,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等8個方面的具體職責。這兩個方面既是黨支部書記的職責使命,同時也是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衡量標准。

當前,我們正處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關鍵時期,尤其需要基層黨支部書記發揮表率作用,彰顯共產黨員本色。《條例》規定:“黨支部書記應當具備良好政治素質,熱愛黨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論水平、組織協調能力和群眾工作本領,敢於擔當、樂於奉獻,帶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黨員、群眾中有較高威信。”黨支部書記要努力做到“四個合格”“五個過硬”,做到忠誠、干淨、擔當,要在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做道德的示范者、誠信的引領者和公平正義的維護者。

☆書記怎麼干

中國共產黨97年的發展歷程表明,黨正是依靠數百萬個黨支部和數千萬名黨員的努力奮斗,才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成就。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無論什麼時候、什麼情況,黨支部建設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前進不能停滯,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付。

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講政治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黨支部書記作為黨的基層組織的引領人,要時刻牢記自己是黨的人、是組織的人、是黨支部的負責人,不斷強化角色意識、本色意識、責任意識、擔當意識﹔要嚴守政治紀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守好規矩,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要堅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絕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絕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對黨的無限忠誠和鐵的紀律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基層得到貫徹落實。

必須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從12個方面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了具體規定。2017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時指出:“對於‘三會一課’制度,我們支部是認真執行的,從中央、從我本人做起,以上率下,要認真地做好這個事情。”黨支部書記要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嚴肅黨支部組織生活,把12個方面要求一個一個地內化為黨員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等制度,堅持對黨員進行民主評議,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真正讓支部工作強起來,把黨員隊伍帶起來。

必須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黨支部書記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工作的重大論斷,清醒認識當前意識形態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和風險挑戰,立足基層、立足支部、立足黨員、立足群眾,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廣大黨員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和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黨的聲音,守牢支部陣地,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支部的陣地上高高飄揚,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對意識形態工作的指導地位,鞏固廣大黨員群眾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作者分別為山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山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