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鞏固擴大村“兩委”換屆工作成果,持續抓好農村基層黨建工作

河北秦皇島開展農村干部“四比四爭”主題實踐活動

2018年12月11日08: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秦皇島開展農村干部“四比四爭”主題實踐活動

從即日起到明年5月,秦皇島市將集中開展農村干部“四比四爭”主題實踐活動,激發廣大農村干部的干事創業熱情,教育引導農村干部特別是新一屆村“兩委”班子以新面貌、新擔當、新作為創造新業績,努力培養鍛造一支講政治、有能力、敢擔當的新時代農村好干部隊伍,鞏固擴大村“兩委”換屆工作成果,持續抓好農村基層黨建工作。

比宗旨意識,爭當忠誠擔當的好干部。加強農村干部理論武裝,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黨章為行為准則,組織農村黨員學習黨章、尊崇黨章、維護黨章。加強農村干部教育培訓,充分發揮村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團結帶領村級各類組織履職盡責、共同奮斗。堅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模范遵守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做到依法辦事、依規辦事。加強農村黨風廉政建設,教育引導農村干部管好家人和身邊人,自覺抵制群眾身邊的“四風”,以黨風帶村風、促民風、養家風。

比基層黨建,爭當支部提升的“排頭兵”。大力實施黨支部質量提升工程,推進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著力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健全黨支部工作制度,提升黨支部保障水平,發揮黨支部引領作用。從嚴從實評議黨員,對黨員綜合表現進行評定。提高黨員發展質量,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認真落實發展黨員公示制、票決制、預審制和責任追究制,注重吸收致富能手、退役軍人和外出務工青年中的優秀分子入黨。推行“農村黨員戶”懸挂標識的做法,廣泛開展黨員承諾踐諾、“我家有黨員、鄉親向我看”活動,推動“接力沈汝波·為民做好事”活動常態化制度化。開展標准化陣地建設活動,及時更新完善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健全規章制度。

比村庄發展,爭當富民強村的“領頭雁”。在廣大農村干部中開展“一抓四促”活動,通過抓黨建,促發展、促民生、促穩定、促村容村貌提升。明確村庄發展思路,制定今后5年發展規劃和每年發展計劃,逐村形成村情發展調研報告。團結帶領群眾致富,結合本村實際,推動村集體經濟收入穩步增長。因地制宜發展現代農業、特色產業,找到群眾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著力改善民生,幫助群眾協調解決飲水、交通、上學、看病、養老等實際困難,做好農村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留守老人工作,扎實開展“脫貧攻堅黨旗紅”活動,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維護村庄和諧穩定,健全村規民約,建立紅白理事會,統一規范文明節儉婚喪禮儀,組織村民開展積極向上、喜聞樂見的文體娛樂活動,宣傳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群眾工作做細做實,及時化解矛盾糾紛隱患,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鎮”。推動村容村貌顯著提升,努力改善人居環境。

比工作作風,爭當群眾滿意的“貼心人”。村黨組織書記帶頭,扎實開展入戶走訪活動,虛心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嚴格執行村干部輪流坐班值班制。健全服務體系,依托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或原有便民服務站,按照有固定服務場所、有統一服務標志、有公示服務信息、有配備便民設施、有規范管理制度、有完善配套服務“六有”標准建設村級綜合服務站,實行“一站式”辦公、“一條龍”服務,為村民提供黨群服務、農經發展、生活保障等服務事項。嚴格依法依規用權,村級重大事項決策按照“四議兩公開”程序進行,決議事項、實施結果及時向全體村民公開。縣(區)統一建立村級事務“小微權力清單”,強化村干部權力監督約束。(記者宋柏鬆 通訊員王樹宗、傅亞麗)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